不一樣的藝術對話 – 《1991》

劉嘉虹(Sonia)、柯智偉(Os)、福島章嗣(Aki)這三位來自完全不同藝術領域的藝術家,共同創作了《1991》這個結合舞蹈、影像及音樂的藝術作品。藉三位藝術人的互動以及不同藝術領域的交流與衝擊,為觀眾創造了一個多元豐富的展覽,同時更展現了各方面的特色。

文/Mikitwu

圖/受訪者提供

劉嘉虹(Sonia)、柯智偉(Os)、福島章嗣(Aki)這三位來自完全不同藝術領域的藝術家,共同創作了《1991》這個結合舞蹈、影像及音樂的藝術作品。藉三位藝術人的互動以及不同藝術領域的交流與衝擊,為觀眾創造了一個多元豐富的展覽,同時更展現了各方面的特色。

一九九一年是三位藝術家出生的年份,這意味著他們於今年即將踏入人生的一個新階段。每個人對三十歲也有不同的感覺和定義。有些人認為三十只是人生中一個微不足道的時期,對於這三個年輕藝術家而言,三十歲似乎是他們人生中的一個分水嶺。因為各自對三十歲的期待與憧憬,驅使他們踏出了創作《1991》的第一步。

身為一個九十後,Sonia坦言自己經常被人以各式各樣的標籤貼在她身上,做事馬虎、不能捱苦、自我中心和三分鐘熱度等等各種負面的評價。然而,身為一個舞者的她認為並非如此,在工作上,她只是不甘於平凡,只是比別人更勇於突破社會框架、更堅持自己的創作的道路。而影像工作者Os則認為,《1991》正正是一個很好的平台,讓他們證明九十後的澳門藝術家也有著無窮無盡的可能性。

充滿澳門特色的藝術

《1991》展覽定位於葡式別墅“望廈山房”,三位藝術家都認為“望廈山房”能夠充分表現出澳門的特色,是一個中葡文化交流的體現。而三位藝術家的作品中,各自也用了不少澳門獨有的素材。作為一個在澳門生活了七年的日本人,藝術家Aki在他的音樂作品中,除了一些較為現代化的音樂,更加入了不少九十年代和二零年代澳門的獨有的聲音;而影像工作者Os則表示,他的作品中也是以澳門的城市變化為中心,不單在創作過程中,深入探索了澳門九十年代到二零年代的社會變化,更加在影像裝置中加插了自己對澳門近年來快速發展的無奈與感嘆;至於舞者Sonia的表演,表面上是在描述個人的故事,但她透露,這個展覽的更深層次是在描繪一個澳門人在成長過程中身體上的變化。身體隨著時間的流逝不斷變化,而這次的作品,正正是在反映澳門這個小城市如何帶動她身心上的成長。

賭場以外的可能性

隨着賭博業不斷發展,澳門從一座無名的小城市搖身一變,成了全球賭收第一的東方“拉斯維加斯”。但是,在澳門和賭場之間真的是一個等號嗎?在五光十色的霓虹燈下,澳門人除了在賭場工作外,已經別無他選了嗎?三位藝術家則表示澳門人不僅如此。影像工作者Os直言,希望觀眾在他們的表現當中能夠發掘澳門這個小城市更多不為人知的一面。同時,也讓澳門人反思,除了朝九晚五框架式的生活以外,其實澳門這個小城市是容許我們有更多想像和創意的,未來的澳門,也是有超出預期的可能性。

三為一體的藝術展覽

《1991》不單單是一個影像作品,不止有音樂與舞蹈表現,而是用澳門藝術家的身體、本土的聲音以及當前城市的影像所交織出獨有的影像裝置。三位藝術家坦言自己的專長是舞台表演而非藝術展覽,換句話說,這次經驗對他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突破,他們希望在踏入三十歲之前,嘗試這種另類的藝術語言、打破傳統的表演方式,同時亦希望他們的觀眾通過這個展覽對澳門藝術有一個全新的感受和理解。

即興演出配合當下的元素

三位藝術家更為藝穗節安排了室外的即興演出,雖然室外舞台對他們三位都是一個挑戰,在各方面都有著前所未有的體驗,但他們認為相比起一個經過採排和排練的表現,即興演出更能夠帶出他們創作《1991》的初衷,當下自己對於三十歲的想像與期待;另外,戶外舞台能讓他們用藝術語言跟自然的環境以及當晚的觀眾構成一個最即時、最真摯的互動舞台。他們希望透過這種即興的表演方式帶出『當下』的感覺,也傳達一個『捉不到當下』的信息,以一個最真摯、最真實的方式去傳達當下的心情給觀眾。

事實上,有即興表演的傳統藝術展覽一向比較少,更何況是在室外。所以,三位坦言並不能預計這次即興表演的結果,可能吸引人、使人印象深刻;亦可能令觀眾認為沒有條理、比較失色,但是他們並不害怕,反而把握這個機會帶出不同藝術的可能性,因為這正正是藝術中不能缺少的實驗性。回到藝穗節的初衷,是嘗試、創新,而不是一個墨守成規的舞台。

不一樣的藝術對話 - 《1991》

發佈者:執行主編,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1/03/01/%e4%b8%8d%e4%b8%80%e6%a8%a3%e7%9a%84%e8%97%9d%e8%a1%93%e5%b0%8d%e8%a9%b1-%e3%80%8a1991%e3%80%8b/

(3)
WordPress › 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