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真實内心世界的一面鏡子

藝術就是生活,一件無法交流的藝術作品只是在自我欣賞。而藝術不是需要人去談論畫作的美與否,它是對生活的另一個寫照,是一個可以令人與人產生共鳴的異空間。可以想象一下,在自己的奇思妙想下創作的世界中,或許能與素不相識的人產生超越物質世界的情感交流,這樣無關社會身份、地位階級的藝術欣賞,可謂是種無形的樂趣與自由。

藝術就是生活,一件無法交流的藝術作品只是在自我欣賞。而藝術不是需要人去談論畫作的美與否,它是對生活的另一個寫照,是一個可以令人與人產生共鳴的異空間。可以想象一下,在自己的奇思妙想下創作的世界中,或許能與素不相識的人產生超越物質世界的情感交流,這樣無關社會身份、地位階級的藝術欣賞,可謂是種無形的樂趣與自由。

漫漫藝術路

「Drawing with Thomas」藝術課程創始人郭家駿(Thomas Kuok)在13歲時結識了澳門當代著名水彩畫家黎鷹並開始學習水彩畫,在漫長的藝術學習中,也有因爲一些年少氣盛的比賽經歷開始安逸於自己的藝術創作。然而,2010年遠赴維多利亞大學藝術學院的求學之路,是Thomas一次重要的人生轉折。在大學學習中,他開始意識到藝術不是單純地追求技術的高超、色彩的華麗,而是在於去發現真實的自我。因此在他的創作上,一直致力與分享身邊萬物之情,在真實中探索藝術的美。在回到澳門發展自己的藝術道路時,Thomas開始接觸並教授一些小朋友藝術創作,與此同時,喜歡打破規則,總是帶來驚喜的孩子們在藝術上觸動了他的内心,由此也衍生了開辦一個兒童當代藝術工作室的想法,「Drawing with Thomas Art Club」便是誕生於此。

「玩」藝術是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與金錢的,這些方面往往離不開自己的堅持甚至是家人的鼓勵。在談及家庭對自己追夢的影響時,Thomas表示很感恩父母在藝術求學路上各方面的支持,不管是從剛開始接觸水彩畫,還是堅持藝術求學,開創個人藝術裝置展這一系列的經歷,一路上亦受到了大家的贊賞或批評,但在畫室收入不穩定,環境低落的時候,慶幸的是有著一片名爲家的港灣,不斷地鼓勵他。同時亦因爲Thomas有著不輕易認輸的毅力,讓他能繼續在追夢路上發光發亮。夢想的追尋是艱辛的,或許會備受質疑,但當你能在那片流言蜚語中堅持並發現自身價值,這也許就值得稱之為夢想的成功。

真實的内心世界

藝術會給予了創作者批判性思維,同時鼓勵他們探索新的想法,進一步的分享艺术,就像是分享你的内心世界一樣,不管感情强烈與否,它總會感動著人們。作爲基督教信徒Thomas,亦歡喜在宗教文化的背景下,把現代人生活中面臨的問題或是有趣的元素放入畫作當中,就如最近他對達芬奇廣爲人知的大型壁畫《最後的晚餐》進行二次創作,在原作的既定的框架下加入了奶茶、外賣、手機游戲等現實元素,跨時空地對自己眼前的事物,以及身邊朋友的經歷進行了真實表達,在添加樂趣的同時亦吸引了大衆對藝術的關注。Thomas也有表示希望未來能以裝置藝術的形式呈現此作品,嘗試給觀衆新的藝術體驗。

不單是對自己内心世界的分享,Thomas一直以來都對孩子的藝術表達充滿熱誠,就像是要回饋自己接受到的驚喜,他亦期望能構建一個舞臺讓孩子們盡情表達,令更多人可以感受這份驚喜。新年伊始的”DISLOSE”兒童藝術作品展就是一次對孩子内心世界的探索,孩子們大膽創作,跳脫出傳統的思維,對自己、世界進行單一直接的藝術表達。畫布上的呈現,是超越年齡、經歷的存在,也是孩子們每一次的内心蛻變。在交談的過程中,我似乎能想象到現場觀衆的驚呼與欣賞,這想必會是一次難忘的經歷,因爲我們都無法想象在孩子們小小的腦袋裏,也有著如汪洋般不可估量的思想。

孩子眼中的藝術世界

孩子眼中的世界甚至是藝術創作,是區別於成人眼中那充滿七情六欲、複雜多樣的藝術世界,是單純且充滿驚喜的。可以說,孩子們的思維是直綫,他們對一件事物的喜歡及討厭是分明。因爲孩子沒有忙碌的工作煩擾,他們有足夠的時間去探索一些大人容易忽略的生活美,同時由自身强大的學習能力所致,孩子對世界的感觸也是敏銳的。在他們的畫作中,觀衆可以安靜下來,單純地去瞭解生活身邊事物,甚至是加深對自己孩子的認識,因爲作品就是孩子内心世界最真實的反應。就像是對海洋、天空等自然萬物的繪製,孩子可能直接就把曾經看到過的景象,標準真實地表達出來,或許也會使用自己喜歡的顔色,對原有的顔色進行叠加,從而產生不一樣的藝術色彩。因爲真實所以結果不受控制,也因爲真實,讓藝術變得充滿未知與趣味。

當然,藝術學習需要花費的時間與金錢是可觀的,而且它必定可以獲得的成功是少數且不樂觀的,但並不是說它就沒有了價值。在Thomas眼中,藝術是一種精緻的品味,這種獨特的品味是會創造價值的。從小的藝術培養,不但可以提高孩子文化、修養的進步,同時也是一個很好提升他們社會交往能力的機會。在一個藝術繪製的班級中,它雖然沒有一般教室的安靜與秩序,但是在孩子看似自由、吵鬧的學習環境中,他們往往能得到自己的創作靈感,甚至於遇上一位的忘年之交。表達的方式有很多,孩子們有著他們的奇思妙想,也許會因爲學識的不足、閲歷的不豐富,而不夠準確地説明自己的想法,但交流並不局限於傳統的語言或文字表達,它也可以是體現綫條、色彩創作上,只要是賦予了情感的每一份表達,我相信一定會遇到真正理解它的存在。

    藝術的價值,往往就是建立在情感的共鳴,這種共鳴是真實存在,作不得假的。由色彩的華麗,熟練的技巧塑造出來的作品就如同曇花一現般,雖美麗卻短暫。因此真正流芳百世,受到世人欣賞的藝術作品,它有著一定的思考與真實。這樣真實的感受不會受任何因素的影響產生變化,因爲它就是對當下的表達。我想,在孩子的畫筆下,也正體現著這樣一種藝術價值,讓我們可以停下脚步,重新認識這個世界。

發佈者:Maggie,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1/03/01/%e7%95%ab-%e7%9c%9f%e5%af%a6%e5%86%85%e5%bf%83%e4%b8%96%e7%95%8c%e7%9a%84%e4%b8%80%e9%9d%a2%e9%8f%a1%e5%ad%90/

(2)
上一篇 2021年3月1日 上午11:53
下一篇 2021年3月1日 上午11:59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