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中梭•山頂船-羅城遺韻記》

羅城古鎮始建於明代崇楨元年(1628年),長度為209米,最寬處9.5米。座落在一個橢圓形的山丘頂上,主街為船形結構,東西長,南北短,很象一把織布的梭子,所以又有人稱它為“雲中一把梭”。從高處俯視,又像是一隻擱置在山頂上的大船,街面是船底,兩邊的房屋建築是船舷,中部的戲樓是船艙,東端的靈官廟好似大船的尾篷,西端的天燈石柱恰似大船的篙竿,靈官廟右側長22米的過街樓(現存)猶如船舵。

唐果簡歷

唐果

四川資陽人

四川省美術家協會會員 

樂山市美術館創作培訓部負責人,

四川音樂學院成都美院研究生油畫專業在讀

2005年畢業于西華師範大學美術學院 獲學士學位

樂山當代油畫院秘書長

《雲中梭•山頂船-羅城遺韻記》

作品介紹:

《雲中梭•山頂船-羅城遺韻記》

創作作品的文字介紹

羅城古鎮始建於明代崇楨元年(1628年),長度為209米,最寬處9.5米。座落在一個橢圓形的山丘頂上,主街為船形結構,東西長,南北短,很象一把織布的梭子,所以又有人稱它為“雲中一把梭”。從高處俯視,又像是一隻擱置在山頂上的大船,街面是船底,兩邊的房屋建築是船舷,中部的戲樓是船艙,東端的靈官廟好似大船的尾篷,西端的天燈石柱恰似大船的篙竿,靈官廟右側長22米的過街樓(現存)猶如船舵。如果你登高遠望,會看見這只氣勢宏偉、奇異獨特的大船正劈波斬浪,揚帆啟航,因而羅城又贏得了一個美稱:“山頂一隻船。”它被當地人叫做“船形街”,它又名“涼亭街”,是羅城舊時代的中心,街道兩側木結構的長排舊瓦屋,臨街一面的屋簷異常寬大,形成了叫做“涼廳子”的罕見長廊,其支撐點是一百多根立在六邊體長條石柱上的舊圓木,冬遮雨雪,夏擋烈日,譽為“晴雨市場”。

《雲中梭•山頂船-羅城遺韻記》選取了羅城標誌性的三個元素,船型街,涼亭街茶館,古石獅,為主要表現內容,用深沉的暖黃褐色調表現羅城厚重的歷史。船形街為全景的俯視,茶館和石獅作為局部內容補充的方式有整有零的表現了羅城的遺韻風貌。

《雲中梭•山頂船-羅城遺韻記》

發佈者:四川文聯,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1/03/01/%e3%80%8a%e9%9b%b2%e4%b8%ad%e6%a2%ad%e2%80%a2%e5%b1%b1%e9%a0%82%e8%88%b9-%e7%be%85%e5%9f%8e%e9%81%ba%e9%9f%bb%e8%a8%98%e3%80%8b/

(0)
上一篇 2021年3月1日 上午11:59
下一篇 2021年3月1日 下午12:42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