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考古的女性都要「捱得苦」

我從家人的口中得知,有遠房親戚對女兒報讀考古學學系的決定表示很反對。看來,「刻苦耐勞」是大眾人們對考古工作的一種刻板印象,而事實上是真的這樣子嗎?

  「我不想女兒要捱苦一輩子。」

我從家人的口中得知,有遠房親戚對女兒報讀考古學學系的決定表示很反對。看來,「刻苦耐勞」是大眾人們對考古工作的一種刻板印象,而事實上是真的這樣子嗎?

工地的苦

  由於考古遺跡通常都是被發現於城市以外,甚至是非常偏僻的地方,故交通不便是考古其中一種野外工作的屬性。同時,考古工作的確是一個需要大量體力的工作。

差不多天亮的時候,就要起床準備前往考古工地,最少要走三十分鐘以上的路程才能抵達目的地。前往考古工地的路不是路,都是凹凸不平的土路,晴天時塵土飛揚,雨天則泥濘不堪,附近還可能會有蛇蟲鼠蟻在潛藏著;到中午的時候便回去住宿吃午飯稍作休息,然後繼續進行考古工作。直至太陽下山才返回住宿,晚上還要繼續寫發掘日誌或整理工作,就這樣日復日地重複這個繁瑣過程。

  每天重複如此奔波,確實是很累、很辛苦。儘管如此,能在考古工地上發掘到考古遺跡時,心裡還是會有很大的滿足感,認為付出的汗水都是值得的。這種『苦』是能夠鍛鍊自己的心智、毅力與忍耐力,還可以發掘自己的潛在技能。隨著更深入了解考古工作的整個過程,漸漸地會發現當中有不少的樂趣,並且開始懂得享受成功之前所帶來的磨難與考驗。

一張含有 草, 室外, 曠野, 直立的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前往考古工地的路途

生活的苦

  大多數人從小在城市中長大,從未體驗過農村的生活。因此,吃和住的方面就完全是另外一種新的體驗了。

那時候的我們是在比較偏僻的地方住一間很簡陋的房子裏,吃的是粗茶淡飯,記得特別讓我留存深刻印象的是,有些農村會保留有茅坑連著豬圈那種,伴隨著一大堆豬哼哼解決,如今回想起另有一番風味;另外還有女生每日慣有的洗澡,在鄉下已成為了奢侈的事,三五天都不能洗澡對鄉村人來說是閒常事。

  說實話,剛開始很多女生是很不習慣的,但由於是大學必須經歷的實習,只好咬緊牙關繼續向前前進。其實過了一段時間就可以適應環境了,反而會更享受與大家一起共事,或做同樣的事情,當中感受到團體、同伴的熱情與關照,為這趟旅程帶來美好的成長及心靈上的領悟。那時候雖然苦但卻領略了當中生活的意義,在苦澀的學習生涯中品味著生活百態,然而,我們的人生也因『苦』而變得多姿多彩。

一張含有 室外, 草, 建築物, 區域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開放式廚房」

一張含有 室外, 日落, 太陽, 水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夕陽的餘暉灑在湖面上

女性憑自身優勢撐起一片天

  以身體質素來說,男生的體力比女生的確要強點。儘管女生的體力上稍微弱,但是女生也有自身的優勢。女性所擁有細膩的心思,能細心地發現大多數人沒注意到的細節。就好比如我們在考古發掘階段之初,在人們專注於發掘墓葬時,有一位女同學從渺小的證據大膽地推測出:「那些墓葬可能是有講究規律的,墓葬都是隔著,朝向東北方向埋葬」之言,隨著墓葬不斷被發掘,證實了她的推測確信性;還有在整理階段,面對一堆破爛不堪的陶片,要一塊一塊拼湊起來,恢復其完整的面貌,這種整理工作是非常講究耐性和觀察力,此時女生的優勢就能發揮出來了。

  在考古這一行,由於工作的屬性,一直以來都是男性主導,近代女考古學家人才輩出,如曾昭燏、鄭振香、樊錦詩等,她們對考古事業奉獻了一生的心血,成就了考古行業女人的傳奇。我身邊也有不乏女生正在考古的道路上一步一腳印,有些人默默做學術研究,有些人馬不停蹄地到考古工地進行田野發掘。她們那種「刻苦耐勞」的精神,還有身上那一股子的衝勁和拼勁,終有一天,會在考古這個舞台上展示出女性可柔可剛的力量。

一張含有 室內, 個人, 小孩, 小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正在清洗陶片

一日考古,終身考古

  田野考古工作是考古研究的基礎,實物全都是來自考古工地上,考古發掘過程中有苦有樂,苦的是每一天枯燥地發掘,還要耐得住寂寞;樂的是能以零距離與出土文物進行對話交流。當中的苦與樂,就看你怎去看待了。

假如你有女性朋友或家人視考古作為終身職業,你也許可以看到她們憑著理念去追求事物的真相鍥而不捨、不畏艱辛困苦的精神,在面臨無數次的挫折與逆境中苦中作樂,並能樂在其中。『苦盡甘來』這一詞大概正是考古的魅力吸引著她們的原因。

一張含有 室外, 個人, 男人, 女性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發佈者:曹 凱雲,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1/03/01/%e3%80%8c%e6%8d%b1%e5%be%97%e8%8b%a6%e3%80%8d%e7%9a%84%e5%a5%b3%e6%80%a7%e9%83%bd%e5%9c%a8%e5%81%9a%e8%80%83%e5%8f%a4/

(3)
上一篇 2021年3月1日 下午1:19
下一篇 2021年3月1日 下午2:50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