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音樂路上一往直前 – 專訪澳門音樂人李君慧

80後本地音樂人李君慧曾於澳門演藝學院學習小提琴,達到七級水平,並考取皇家小提琴五級證書。現時演奏的樂器為小提琴、結他、木箱鼓及非洲鼓。演奏方式可進行古典重奏,亦會使用電子小提琴、結他以不同形式進行合奏及彈唱等。

文/Cherry

圖/受訪者提供

80後本地音樂人李君慧曾於澳門演藝學院學習小提琴,達到七級水平,並考取皇家小提琴五級證書。現時演奏的樂器為小提琴、結他、木箱鼓及非洲鼓。演奏方式可進行古典重奏,亦會使用電子小提琴、結他以不同形式進行合奏及彈唱等。她一直活躍於各大社團及機構進行演奏,亦經常出席酒店宴會廳之表演,經驗豐富。演奏模式變化多樣,演奏風格包括古典、爵士、民歌、流行曲等類型。同時,她也是天文愛好者,去年與澳門科學館合作,共同推出天文與音樂結合的科普節目《Le星》。

順應父母學習音樂

李君慧走出了屬於自己的音樂路,當談及為何走上音樂之路,李君慧與許多「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家庭一樣,為順父母意願而接觸音樂。「其實我小時候並非對音樂特別感興趣,而是父母想我學,我就選擇了小提琴。其實一直都不開心,一個人練習,又悶又無聊,就是為了父母、老師的要求而拉奏,簡直是黑暗時期。」

雖是順著父母意願,但李君慧透過多年練習,逐漸讓她對音樂感受,從「無趣」變得「習慣」,甚至在大學期間參加演藝學院的管弦樂團,在音樂氛圍的沉浸下,讓她感受到音樂其實相當有趣。「大學時利用放學的時間,參加管弦樂團,那段時間是讓我對音樂改觀,可能能夠和大家一起練習,不論是樂器的和聲,還是大家的練習氛圍,都讓我感到好舒服。」

自彈自唱 人生轉捩點

前期,李君慧對於音樂的態度就是「不是特別喜歡,但又不想放棄」,大學畢業正式踏入社會後,就再無接觸音樂。甚至大學學科也非音樂相關,直到一次契機,讓她重新接觸音樂,也讓她重新思考音樂對她的意義。

「在我大病初癒後,有朋友邀請我一起在婚禮上唱歌,但我從來沒唱過歌,就當幫朋友。後來練習了幾首也覺得不錯,在婚禮上唱歌的效果也很好,就覺得可以做下去。」其實當時李君慧是有正職在身,她是一名社工。但她直言在擔任社工期間,讓她身心疲憊,甚至充滿負能量,而那次在台上唱歌,是讓她釋放自我的瞬間,於是,她決定一邊擔任社工,一邊開始唱歌的生涯。「如果有人欣賞我就很開心,當作是一個分享。」

這樣的日子沒過了多久,就迎來了瓶頸期,她說演唱就需要找人伴奏,一旦與人合作容易產生分歧,「不是每一個人都接受我唱的歌曲,如果我不懂得彈吉他或鋼琴,在選歌上就好被動,我就開始學習吉他,一人自彈自唱。」

望音樂與正職相結合

李君慧開始了一邊擔任社工,一邊街頭表演的生活,但逐漸發現難以平衡音樂及工作,加上疲於社工的工作,她毅然辭職。「做社工似為搵錢,我在社團擔任社工已經十年了,我一直都看不到圈外的世界,而且好被動,我明明可以玩音樂,可以透過音樂建立自己的人脈,如果我一直再兩邊走,會好辛苦。」

辭職後,音樂之路的雛型還未搭建,為求生活,她短暫擔任過保險經紀,她笑言最初被保險從業員的自由時間打動,能夠隨時安排音樂方面的工作,但親身經歷後,發現並非如所想一樣,最後辭退工作,她形容那時候的狀態為:「好像一直在尋找一份工作,如何能夠平衡音樂和工作之間。」

「如果我一早知道我想做音樂,想工作和音樂達到平衡,我就不會蹉跎歲月那麼多年。我現在是比起一邊做社工一邊接freelance的薪金少了一大截,但現在的工作狀態、生活狀態也是很開心。」李君慧在表演期間,聽過不少讚美的聲音,也在街頭表演的時候,看著路人圍在身邊,不吝嗇地鼓掌,讓她感受到被欣賞之餘,付出也是有結果的。

與阿里巴巴合作 參與公益廣告

談及印象最深刻的一次經驗,是她參與阿里巴巴集團的公益廣告拍攝,為澳門回歸20週年,演唱《七子之歌》。她直言這次合作讓沒有拍攝廣告經驗的她大開眼界,也感受到專業團隊的精良製作,是人生中重要的一筆。或許有不少人羨慕能與大公司合作,藉此知名度大增,增加合作機會。

她搖頭打趣道:「在拍攝前我也這麼發過夢,但真的想多了,在澳門做音樂還是務實一點比較好。」她接著解釋這並非國內,沒有明星效應,流量難以變現,歸根究底還是一句:「在澳門全職做音樂好難,澳門沒有這個市場。」

最後,問及李君慧對未來有何計劃,她想了想回道:「未來會結合工作,策劃一些主題音樂會,也希望自己能夠創作音樂。」她提及與澳門科學館合作的天文音樂節目《Le星》,會配合天文知識,選唱天文相關的歌曲,她希望不再被動,選擇翻唱歌曲,而是創作屬於自己的歌曲。

發佈者:Cherry,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1/03/01/%e5%9c%a8%e9%9f%b3%e6%a8%82%e8%b7%af%e4%b8%8a%e4%b8%80%e5%be%80%e7%9b%b4%e5%89%8d-%e5%b0%88%e8%a8%aa%e6%be%b3%e9%96%80%e9%9f%b3%e6%a8%82%e4%ba%ba%e6%9d%8e%e5%90%9b%e6%85%a7/

(4)
上一篇 2021年3月1日 上午11:49
下一篇 2021年3月1日 上午11:53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