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藝術:對當下的回應

一般來說,實驗是指在設定的條件下,去檢驗某種假設,或是驗證某種已經存在理論。而藝術是人類想像力的出口,它沒有規則與限制,是對人類情感與意識沈澱的展現。

一般來說,實驗是指在設定的條件下,去檢驗某種假設,或是驗證某種已經存在理論。而藝術是人類想像力的出口,它沒有規則與限制,是對人類情感與意識沈澱的展現。當藝術賦予了實驗性,那麼看似天馬行空般的藝術隨之產生了真實性,變得不再離地。與語言、文字一樣,藝術也有了它的敘事性,而實驗藝術則是人對社會思考的產物,或大或小的看法都可以被通過藝術被述說出來,因為它是一次檢驗,也是當下對自己假設想法的回答。

海廢偶的故事

經常會聽到「距離產生美」這樣的話語,但仔細想想怎樣的距離才算是合適的?又是怎樣的距離才能產生美?而那人與大自然的距離,又該如何看待呢?容納百川的海洋,是充滿浪漫與美的,但隨著人類過度的消費、浪費、丟棄,看著照片裡堆積著、漂浮在海面的垃圾廢物,似乎讓這份浪漫與美逐漸被模糊,剩下的只有死寂淒涼之感。在面對時刻變化的生態環境問題,零距離合作社以藝術節目《我們與海的距離》嘗試帶觀眾去發現並正視問題根源,利用「一人一故事」的模式結合海廢偶的人手塑造去講述每一個人的海洋故事。人們開始思考,海洋垃圾的形成是人為刻意而至,還是非主動的偶然事件,亦或是自然災害的產物時,這些問題或許很難去徹底解決,但當這些垃圾出現在人們眼前時,我們將可以確定它未來的去處。

表演是充滿挑戰、驚喜,也是獨一份的。每一位藝術表演者通過利用自拾的海洋廢物,發揮想像創作出生動的玩偶形象,通過自己的故事以及觀眾的語言述說給予偶生命,演繹人與海洋之間的故事。每一個玩偶都是人最自我的投射,透過表演,觀眾可以感受到別人對海洋的思考,同時他也會是故事本身,可以拋棄身分階級地講述自己的經歷。然而,表演的好壞是無法下定義的,因為這都是最真實的經歷,就像每天的日常生活一樣,如果每一件事情都去評論好壞,那就太費勁了。

我們與藝術

零距離合作社聚集了一群熱愛藝術表演的社會人士,一直以「一人一故事劇場」的應用劇場形式探索社區議題,用藝術去表演生活。這一形式的表演不限於單一的戲劇、視覺藝術等元素,而是結合多種元素去講述令人動容的故事,為觀眾提供對社會思考的機會與時間。「藝術是沒有門檻的」,在談及藝術創作時,合作社負責人戴小姐這樣說到。的確,在藝術表演者眼中,藝術是另一種表達自我的方式,他們不是追求作品的華麗與價值,而是在承擔一個述說以及被聆聽的角色,在這裡不會有專業或年齡的限制,只要你對藝術表演有興趣,同時願意去表達自我,就可以擁有上台表演的機會。當然未來的專業訓練也是必須的,這是為了更好地創作藝術,也是對觀眾的一份尊重。

然而,在談論藝術的時候,或許大多人會認為自己沒有這個專業基礎,也看不懂藝術是什麼,但藝術真的追求所謂的「看得懂」嗎?很多時候,藝術的舞台只是一個創造尊重的舞台,給予發聲人的一個機會。在忙碌的現實生活中,我們為了趕上時間的腳步,反而缺少了真正思考後訴說的機會,有時候儘管有此機會,但那些聽眾們的心思或許已飛到未來的小事當中了。然而,在一個構建的空間,所限的時間裡,傾聽別人的故事甚至是嘗試找到共鳴,你的快樂與傷心可以達到共享的狀態,那種自身而來的孤獨感似乎在慢慢緩解,所謂的自身價值似乎也有了一個出口方向,這樣來看,藝術是必須的,因為這是對人同理心的建立。

無可厚非,現在是一個資訊豐富的社會,在大的歷史脈絡下,個人史的存在方式變得尤為重要。藝術是一樣充滿價值的東西,每個人都是孤獨來世然後獨自離開這個世界,但人是可以通過音樂、舞蹈、繪畫、戲劇等藝術形式被紀錄下來,而這個人就會因為你,被永遠地紀錄下來,停留了在這個世界,而我認為這樣的創造就是藝術可以給予人類的浪漫所在。

回應當下的實驗

「一人一故事劇場」的藝術創作一直都是充滿實驗性,因為它是對當下的回應,是對感情、社會事件、個人故事等事物的回覆,是即時性的。在過去,海洋垃圾並沒有進入視線時,人對海洋的關注還是在它的美麗清澈,或是對神秘海洋生物的探索。慢慢的,自然生態發生變化,變得對生活健康產生威脅,讓人不得不開始重視生態保育工作。但人們能看到的污染大多停留在電子屏幕上,這是藝術創作者希望通過藝術表演去改變的,把人類的目光調度回眼前,去正視自己生活的土地的生態問題,切身實地地改善它。我想這也是藝術的實驗性之一,對當下自然的回應。

切合社會來看,大多數人正處於網路與現實之間,在兩者的互動中漸漸地形成了自己的假象世界,這是可能是對一種離地價值觀的建立。當然這不是去評論它的好壞,而是試圖想找到第三個出口,暫時逃離兩種身分的轉變,同時也可以分享自己的情緒,抽離讓人感受疲憊的狀態。那麼,選擇步入劇場或許正是這個出口的答案,這也是充滿實驗性的選擇。劇場裡,在藝術者的表演下,你能看到不同藝術元素碰撞的火花,也能接觸不一樣的藝術文化知識,但更重要的是在場的互動,能讓你切身感受演員的情感,甚至是你自己的感觸。這不會是離地的體驗,而是基於現實但超乎現實的內心探索,是對那些被自己忽視掉的內心,最真實的回應。

發佈者:Maggie,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1/03/01/%e5%af%a6%e9%a9%97%e8%97%9d%e8%a1%93%ef%bc%9a%e5%b0%8d%e7%95%b6%e4%b8%8b%e7%9a%84%e5%9b%9e%e6%87%89/

(5)
上一篇 2021年3月1日 下午1:06
下一篇 2021年3月1日 下午1:11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