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傳統——在傳統中尋求創新

在人類還沒有對藝術有任何認知,甚至建立「藝術」二字之前,人類已經懂得如何透過肢體動作去傳達意思、表達感受。

在人類還沒有對藝術有任何認知,甚至建立「藝術」二字之前,人類已經懂得如何透過肢體動作去傳達意思、表達感受。隨著對藝術的概念建立和歷史的發展,肢體動作逐漸發展成為一種能結合不同媒介,通過身體的律動去表達情感的行為藝術,即是現時為大家所認知的「舞蹈」。經過歷史的沉澱,根深蒂固的傳統舞蹈有著不能憾動的地位,但在這個高速發展的社會中,仍有藝術工作者從傳統中尋覓到新的思維,讓藝術不再存活在歷史,而在現今社會仍能發光發熱。

百工百業健康操

雖然簡單的肢體動作在日常生活中很普通,但當他結合音樂轉變成舞蹈後,便令大眾有了距離感,當代舞更是如此。 相較於系統化的傳統舞蹈,前人一早便把傳統舞蹈所傳達的意思紀錄下來,後人透過學習便能理解,而當代舞的多樣性和實驗性,打破了所有固有的涵意,具備無限天馬行空的可能性,亦都因此只有少數人對當代舞蹈有認知和接觸。即使大部份人的固有概念令藝術遠離了人們的生活,但詩篇舞集舞團與創作者謝杰樺、張可揚共同合作將「百工百業健康操」從台灣帶到澳門,用耳熟能詳的健康操將藝術帶進澳門居民的生活中。

在藝術中創造意想不到的可能性。誰能想到工作中恆常做的,不起眼肢體動作能被人記下成為舞步,在小時候經常去的街市裡舞動起來?充滿系統性,有著固定動作健身操在這個現化社也能轉變成為一種行為藝術?這些意想不到的問題,在藝術中就會有著大大的可能性。「百工百業健康操」是一個將看似簡單易懂的健康操結合市場的特殊地理環境,以及百工百業的創作背景進行二次創作的行為藝術,再者與不同媒介,包括音樂、影像、展覽和工作坊組合,形成一種豐富的行為藝術模式,令人們多角度,多方面地去理解創作者的作品,去認識藝術。亦是這種模式,令藝術不再是遙不可及的事物,能把藝術融入日常生活中。

「藝術緣於生活,甚至高於生活」

每一個城市都有其獨特的文化,即使在澳門這個彈丸之地,都有一些很少人能留意到的獨特文化。詩篇舞集舞團通過藝術的獨特眼光去發掘並觀察到澳門傳統街市文化,憑著把一種市井文化變得更有價值的堅持,把生活中最微不足道的事物轉變成創作靈感,注入藝術中成為養份,讓獨有文化透過藝術的洗禮能得到重視和廣傳。

與舞團負責人溝通時,她曾說這這樣令人印象深刻的話,「藝術緣於生活,甚至高於生活」。由舞團建立開始便以製作、編排當代舞蹈為主,並且創作靈感多數源於個人感受、情感居多,藝術很遠,亦都因此令人有了距離感。但若然能從生活中取材,加以精煉,再變成藝術,便能拉近藝術與觀眾的距離,這便是藝術緣於生活的體現。再者,如何緣於生活又高於生活,藝術為何能稱之為藝術,除了擁有深層的歷史底蘊,它是一種沒有特定意識形態的存在,在人類精神層面上具有一定的涵意、價值和影響力。雖然它能從生活中微小的事物中取材,但要普通市民在沒有任何知識基礎的情況下去編排舞蹈是很難實現的事情,但能以不同媒介將舞蹈知識帶到社區,令群眾能參與到創作,而創作者們能把群眾的意見組合再加以重整,便成創造出屬於這個城市有獨特風格的藝術,這便是藝術高於生活的理解。

創作藝術中的實驗性

傳統藝術是瑰寶,若能與當代藝術平衡,必定能讓藝術走得更遠發揮其最大的價值。隨著時間不近人情的流逝、社會的高速發展,傳統很容易被定義為歷史的產物,在現今社會顯得不入主流,但傳統因此就該被拋棄嗎?舞團負責人表示,做當代舞或實驗性的創作,自身就已經很注重傳統舞蹈,即便是當代舞蹈也是從傳統舞中被後人鑽研再精煉而創造出來的。傳統舞蹈其歷史價值是需要舞者長時間去累積學習,訓練身體的,舞者能通過學習傳統舞蹈所得的,再加以思考便能轉化為自己的工具,才能有足夠的能力去進行新的創作。

當代舞的多樣性體現在沒有任何局限的自由度以及對無窮無盡想像力的包容性。要有打破傳統的勇氣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沒有了前人的借鑒,靠的只有膽量和對藝術的觸角不斷去嘗試新事物去打開創造力,這也就是所謂實驗性的創新。在藝術的實驗性中,我們會見證著無數創作者無懼阻礙,把一切天馬行空的想像力投放進創作中,而創作亦都不會對任何新事物排斥,因為每一個新的事物與藝術碰撞都必定能刷出新的火花,而藝術對此也具有無限的包容,因為藝術本身就是深層且豐富的。

新的事物除了帶給人們新鮮感和好奇心,但也未必能進入觀眾的眼裡。要能平衡觀眾的期望的同時,能嘗試到新的東西去突破事物本身,是要從經驗中找方法去平衡。舞蹈的編排有慣有的步驟,而突破指的是不懼困難挑戰別人做不到或不敢做的動作,探察新的亮點融入舞蹈去吸引他人,當代舞蹈與藝術實驗性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做藝術,跟隨著前人的步伐必定是一條相對穩定的捷徑,但若然每個創作者都不去創新,只會讓藝術慢慢會因為缺乏新鮮感和吸引力而被人們遺忘淘汰。不怕失敗的勇於嘗試,是創作中最難能可貴的事。

發佈者:Maggie,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1/03/26/%e6%89%93%e7%a0%b4%e5%82%b3%e7%b5%b1-%e5%9c%a8%e5%82%b3%e7%b5%b1%e4%b8%ad%e5%b0%8b%e6%b1%82%e5%89%b5%e6%96%b0/

(1)
上一篇 2021年3月26日 下午12:42
下一篇 2021年3月26日 下午12:49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