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響新東方主義的第一人——繆鵬飛

繆鵬飛先生是現代知名的畫家。他的成名之處在於他的前衛性藝術創見——新東方主義。

文/李㼆穎

繆鵬飛先生是現代知名的畫家。他的成名之處在於他的前衛性藝術創見——新東方主義。

上世紀六十至七十年代,國內提倡學習“紅丶光丶亮”中國形式的社會主義畫風,反對國外非寫實的新興畫風,導致國內畫壇在這一期間出現了畫風單一呆滯性。後來,當國內重新接納外來新興畫風時,許多不同流派的畫風湧現在國內畫家眼前,使他們一時陷入中西畫風的夾迫中,深感迷茫和焦躁。

在這一情勢下,繆先生提出了新東方主義,提倡以西方現代藝術觀念審視中華文化,糅合中西藝術之美重建中國新的藝術形態。可惜,當時他的這套創見無法在國內展開。1982年,繆先生來到澳門——這個中西文化交滙的起點,這個西洋畫法的首傳之地,這片不起眼的文化沃土。澳門,如同過往接待失意的文人雅士般,親切地接納了他。在這個中西文化和諧並存的小城裡,繆先生的創見得到有識之士的認可。澳門,是他理想起飛的地方。

1985年,在澳門藝術家孫錫昆的支持下,他人生第一場畫展舉辦起來了,他懷着激動的心情向社會敲響了新東方主義的第一響。他那自然流淌的色彩,漫不經心的塗鴉,雜亂有章的畫法,東方氣韻的抽象,打破了當時澳門人對抽象畫的偏見,撼動了澳門藝術界的保守作風,令西方人大開眼界,讚譽連連。

一張含有 文字, 室外, 大自然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漏痕/油畫/1985[1]
一張含有 文字, 石頭, 混凝土, 水泥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墮石/油畫/1985[2]

澳門社會欣然接納了他的鐘聲。此次抽象繪畫展覽的成功,不但開啟了澳門藝術界現代化的歷程,還給予當時藝術先進莫大鼓勵。次年,澳門畫家郭桓亦舉行了現代抽象畫展覽。成功敲響第一聲後,繆先生抓住好風勢,接着槌下一聲又一聲。

為了進一步推動澳門畫壇的現代化,繆先生和澳門藝術家馬若龍先生共同成立了澳門文化體.現代畫會,邀請當時幾位志同道合的畫友,形成了第一批現代畫藝術群體。該畫會的成員來自不同的文化背景,畫風各異,多元化的差異使該畫會很好地展現出現代畫的不同方位的美。這也使該畫會不僅在澳門乃至國內畫壇都獨具魅力,也使它在國外畫壇也具有當代性和新穎性。現代畫會在馬先生和繆先生等人不斷在各地開展畫展的推動下,成為了澳門與外地畫壇交流的重要平台,打開了澳門在世界畫壇的知名度,奠定了澳門現代畫可穩定發展的基礎。

鼓聲越來越響⋯⋯

繆先生不但身體力行地展開和參與多次個人展覽和集體展覽,將獨樹一幟的新東方主義發揚壯大,推動中國現代畫進入世界視野,還主要參與了澳門藝術教學前線,開班授課十餘載,培養了無數優秀的藝術後進,為澳門乃至全國藝術界注入源源不斷的活力。如今中國藝術界蓬勃發展,其中便有幾分是繆先生的功勞。

在中國藝術界現代化的初期,繆先生的新東方主義,為受中西藝術夾迫的畫家提供了一條明路。在這一創見下,繆先生將西方藝術手法,如抽象丶立體丶裝置等,和中國繪畫風格“氣韻生動”和“骨法用筆”融合起來,憑一己之力,擺脫了模仿西畫的路子,走出了一條中國式的現代畫特色道路,將落後二十年的中國現代畫的發展歷程補足並再往前推一步。看他的展覽,一跨過門檻,就已進入他的精神世界。展覽中的每一樣作品都不是單一獨立的,而是與其他作品及其環境相呼應。

繆先生的作品藝術價值之高,除了源自其新東方主義的藝術風格外,亦源自其對社會丶人生的深思。如1996年的“水滸系列”和2004年的“生存狀態”,先後反映了繆先生對人類命運的兩次反思。在“水滸系列”中,他以揮灑的書法筆畫在畫布勾勒出水滸好漢的英靈,並將展覽佈置成水滸一百零八好漢的祭壇,以奠祭英靈的形式重現優秀中華民族之魂,暗含了他對人類是否和諧相處的反思。而在“生存狀態”中,他的目光放在社會各群體的生存狀態,以古視今。如《女史箴》反映了對女權的重視,《水泊梁山農民運動調查報告》反映了正義之士生存的不穩定性。

咚⋯⋯咚⋯⋯咚⋯⋯

越來越多相同的鼓聲響起,新東方主義逐漸深入中國藝術家的心中。

2020年11月13日,繆先生放下了鼓槌,看着意氣風發的鼓友,看着欣欣向榮的中國藝術界,莞爾一笑,淡然駕鶴歸西。

咚⋯⋯咚⋯⋯咚⋯⋯

一張含有 文字, 室內, 數個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水滸系列/1996[3]

一張含有 文字, 塗鴉, 油漆, 繪製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水滸繡像圖(局部)/混和媒材/1996[4]

一張含有 文字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生存狀態之《女史箴》系列之二:修容飾性(原第四段)/混和媒材/2004[5]
一張含有 文字, 堆疊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生存狀態之水泊梁山農民運動調查報告/裝置/2000[6]


[1] 該圖取自《象外.環內繆鵬飛新東方主義藝術作品集》,頁38

[2] 該圖取自《象外.環內繆鵬飛新東方主義藝術作品集》,頁39

[3] 該圖取自http://www.icm.gov.mo/rc/viewer/10029/493

[4] 該圖取自《象外.環內繆鵬飛新東方主義藝術作品集》,頁52

[5] 該圖取自《象外.環內繆鵬飛新東方主義藝術作品集》,頁58

[6] 該圖取自《象外.環內繆鵬飛新東方主義藝術作品集》,頁60

發佈者:李 㼆穎,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1/04/26/%e6%95%b2%e9%9f%bf%e6%96%b0%e6%9d%b1%e6%96%b9%e4%b8%bb%e7%be%a9%e7%9a%84%e7%ac%ac%e4%b8%80%e4%ba%ba-%e7%b9%86%e9%b5%ac%e9%a3%9b/

(1)
上一篇 2021年4月26日 下午4:55
下一篇 2021年4月26日 下午5:02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