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曇花一現”的藝術創作

行為藝術是西方美術史中的一員,也是現代藝術創作的其中一種代表。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又稱達達派,偶發藝術,身體藝術,行動藝術,表演藝術 等。以”小便壺”這件作品為開端,發展至今。

文/ Natalie Fu

圖/ 受訪者提供

行為藝術是甚麼?

行為藝術是西方美術史中的一員,也是現代藝術創作的其中一種代表。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又稱達達派,偶發藝術,身體藝術,行動藝術,表演藝術 等。以”小便壺”這件作品為開端,發展至今。代表藝術家有:德國行為藝術家 烏雷 (Ulay) 和瑪麗娜.阿布拉莫維奇(Marina Abramović)。 以反標準化為目的創作行為,具有反傳統反定義的創作特色。是屬於”曇花一現”的藝術創作。

如何進行行為藝術的創作呢?

行為藝術是通過一個深思熟慮的”思索”過程,配合有想表達的想法,及以個人獨有的技術所設計的行為表達,以及達到藝術級的創作,包括思想概念,選擇和各式各樣的不確定因素等。人的日常行為是行為藝術的構成的基礎元素。

此類藝術也有不同的種類,相當於電影,如:甜蜜的,溫馨的,強烈的。皆由藝術家親自呈現,其他人皆以協助的形式參與。與其他藝術相同,也同樣著重細節的表達,但更以個人化的選擇和整體成果為要,例如自然的習慣而不是普遍的標準。

戲劇與行為藝術是一樣的嗎?

他們的相似之處在於:都會有起始的構思,情節和時段安排,道具準備,過程計劃,角色。

他們的不同之處在於:戲劇為觀賞類的藝術創作。角色會有特定的分配,可更換角員。甚至於作品改編或重新演繹。戲劇有多元化的採排,且要求演出穩定。人員都需要有長期訓練,有標準的技術等級,要求和標準定義。戲劇的演出都盡可能不包括或減少不確定的因素。

行為藝術與環境,觀眾 等,有密切的關係。這形成每次的"創作過程"都是獨一無二的作品。與環境,觀眾 等的關係直接。主角是藝術家,本人親自參與。在非特殊的情況下,不會換角。可有輔助的合作者。沒有採排,包含著不確定性,而不確定性成為創作作品的一部份,也因此構成和強化了每個"創作過程",使每次創作成為了一個個獨立而獨特的作品。不會有長期訓練,沒有過去傳統化且特定的技術等級和標準定義,以保存個人化的特點和作品的特色。且包含和需要著各式各樣的不確定性。

一閃即逝的浪漫

每個行為藝術都是經由經驗和想法去構思創作出一個作品。由創作開始,情節,情感,道具,場地,位置和時段安排,過程計劃,修正。在表現手法上,行為藝術相對能更直接的去表達出藝術家的想法觀念。行為藝術沒有重播沒有翻做,每次的進行,皆是唯一,所以只有”記錄”。而攝影和錄影記錄著行為藝術作品的珍貴瞬間,觀眾的記憶卻能永遠記錄著經歷後便消失的作品。

場地創造無限可能

現場場域環境為行為藝術來說非常重要,每次創作會因現場地而有所改變。藝術家會因應是次作品的需要來選擇場地,以”感受”場地為創作的開始,然後配入合適的作品,並加以調整和修正。

藝術家們在創作過程中,以不排練而尋求創作過程的各種不能被預料的不確定性,不確定性在藝術家臨場發揮與觀眾的反應中體現,不確定性的含量約為整體創作的20-40%,而這些也成為了行為藝術創作過程中的重要組成部份。

藝術需要迎合所有人的口味嗎?

現場實行和展示行為藝術,為藝術家們帶來觀眾的”看不懂”,”不明白”。而”看不懂”和”不明白”正正是由於觀眾失去了觀賞的標準和技術級別的界限,無從判斷所致。透過行為藝術參觀者的故有思想觀念會被打破,透過環境氣氛,與各式各樣的現場互動,引發更多的反思和改進。

這是一種超越了平面的一種三維立體空間的創作,此類創作方式為藝術世界和澳門帶來了更豐富的創意思維,亦為觀眾帶來了很不一樣的作品。同時,也為大家帶出許許多多的問題反思。何謂優?何謂劣?相信在未來也會有更適宜的定奪。

現時,有一澳門非牟利民間藝術團體,就是 澳門牛房倉庫 (現大部份展覽都在 和隆街15號"後牛房實驗場")。「後牛房」是澳門實驗藝術創作的一個重點交流平台。在近期,後牛房 策劃的展覽和演出皆以推動本地多元化藝術創作為主,鼓勵和培養創意和實驗精神,讓大眾的日常生活更多地融入藝術當中。另外,他們更不定期舉辦工作坊及講座推動當代藝術。

受訪者簡介

吳方洲先生,是一名藝術家,供職於澳門藝術博物館的展覽策劃。現任澳門牛房倉庫會員大會主席(Ox Warehouse),澳門國際現場行為藝術節(MIPAF)創辦人及總策展人。

後牛房實驗場

位於:和隆街15號;開放時間:中午12時至晚上7時,逢星期二休息。

發佈者:執行主編,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1/04/26/%e6%9b%87%e8%8a%b1%e4%b8%80%e7%8f%be%e7%9a%84%e8%97%9d%e8%a1%93%e5%89%b5%e4%bd%9c/

(0)
上一篇 2021年3月27日 下午1:43
下一篇 2021年4月26日 下午2:58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