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出版業歷史鉤沉

早在明朝中葉,西方印刷技術就由傳教士帶入澳門,可見澳門出版業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但是其發展十分緩慢,直至80、90年代,政府開始大力支持出版,若干有影響力的本土出版社成立,出版業才呈現蓬勃發展的跡象;迴歸後,行業發展漸入平緩狀態,受世界大時代經濟發展的衝擊,澳門出版業應利用現代化技術和工具,改善自身弱點,並走向新歷程。

 

一、澳門出版業的先天優勢


在世界地圖上,澳門只是微不足道的一個點,也許用放大鏡方能找到。但是澳門又不僅僅是個小城,因為它承載著很多歷史重荷,其特殊性不言而喻。史載,本慾向日本傳播印刷技術的瓦利格納諾(Valignano)傳教士,於1588年到達澳門,恰逢日本幕府不歡迎傳教士,因此被迫在澳門等了一年半,在這段時期,印刷術在澳門得以傳播使用[①]。後來利瑪竇、羅明堅在澳門合編的《葡華字典》即為中國最早用活字印刷的字典之一。


澳門出版業歷史鉤沉

70年代前的手動印刷機(摘自:《澳門印務局歷百年歲月與時並進》,《澳門雜誌》第101期)


實則出版社和印刷所的設立是昔日天主教和基督教教會在遠東地區傳教而設立。1814年,英國東印度公司在澳門建立的澳門東印度公司印刷所,具有鉛活字排印英文和中文的能力,是中國境內第一家采用西方現代化印刷技術的出版社。[②]至1822年,澳門就有用金屬活字印刷的《中國蜜蜂報》的第一份報紙。上世紀初,教會設在廣州地區的出版社、印刷所統統被關閉,基督教教會開辦的出版社紛紛遷往香港,而天主教教會開辦的數家出版社、印刷所則只能遷到澳門。從此澳門作為遠東地區自由印刷業的搖籃,歷史地位更加突出,並且逐步成為西方研究中國問題的中心。另一方面也說明,澳門出版業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

 

二、澳門出版業萎靡不振時期


承前所述,即便澳門出版業有如此優勢,但這種先天優勢卻未能延續,長期以來,一直到20世紀80年代之前,澳門出版業卻仍發展緩慢,分析其原因,無外乎兩個。其一,受戰亂影像,雖然在抗戰時期,澳門並未被佔領,但也成為一個閉塞的孤島,大量難民來澳,給澳門這個小城造成嚴重的社會問題,當時政府及社會團體無暇投入更多的精力來發展出版業;其二,市場局限性,早在鴉片戰爭之後,澳門的經濟地位便逐漸衰弱,加之香港經濟崛起,澳門的市場空間更加狹小,不僅僅對澳門出版業,也許當時大部分行業都收到大大小小的衝擊。如創刊於1933年的《大眾報》便曾在1946年停刊。有見及此,一直到20世紀80年代,澳門出版業一直處於萎靡不振的狀態。

 

三、澳門出版業蓬勃發展時期.


20世紀80年代初期,政府部門、報社和社團等興起出版書刊熱,並相繼成立若干有影響力的本土出版社,如1988年成立的星光出版社、澳門日報出版社、澳門出版社等。同時加強出版業的交流,19839月,第1屆中葡圖書展覽會開幕,不僅促進了中葡文化交流,亦加強澳門出版物的宣傳,為出版業謀得更廣闊的市場空間。


澳門出版業歷史鉤沉

澳門出版物

隨著澳門社會經濟的發展、澳門政府積極促進本地教育文化的發展、以及各項文化活動的展開,澳門出版業出現猶如雨後春筍般蓬勃發展,尤其是進入90年代後,成績尤其顯著。如澳門基金會、文化局等機構出版大量書籍、刊物,內容涉及政治、經濟、法律、哲學、語言、文學、歷史文化、宗教藝術等多個種類,出版質量逐年提高。圖書多元化的同時,學術著作也在不斷增加,各種論叢、工具書出版,這些對研究澳門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四、當下澳門出版業的特點及劣勢


自從澳門迴歸以來,澳門出版業進入另一個發展歷程,處於一個平穩發展的狀態,行業特點有:


政府出版主導圖書市場


表一:2014年各類型出版單位數量及出版書刊數量統計表[③]

  

出版單位類別

2014年單位數量

2014年出版數量

政府部門

47

286

社團

61

84

私人出版單位

29

63

學校

4

14

作者自資出版

8

10

總計

149

457

備註:上表摘自王國強的《2014澳門出版業概況》

 

表二:1998-2014年首五位政府出版單位排行表

 

排行

數量

單位名稱

1

655

民政總署

2

518

統計暨普查局

3

422

澳門大學

4

373

澳門理工大學

5

271

澳門基金會

 

備註:上表摘自《澳門圖書出版概況:1998-2014》,《澳門虛擬圖書館》,網址:http://www.macaudata.com/publication/publicationAction/publication?headType=11

 

表三:1998-2014年首五位社團出版單位排行表

 

排行

數量

單位名稱

1

112

澳門國際研究所

2

109

澳門故事協會

3

53

聖公會澳門社會服務處

4

41

澳門工會聯合總會

5

39

東方葡萄牙學會

 

備註:上表摘自《澳門圖書出版概況:1998-2014》,《澳門虛擬圖書館》,網址:http://www.macaudata.com/publication/publicationAction/publication?headType=11

 

從表一不難發現,201447個政府單位出版286種書,佔所有出版單位首位。而表二、表三亦顯示1998年至2014年間,政府出版單位的書刊數量遠遠超過社團出版單位。

據王國強論述,澳門大部分出版物為政府出版品或者由政府資助出版,且政府大幅增加圖書館的購書經費,補充閱讀人口之不足。[④]可見,政府主導澳門圖書市場。

 

出版內容突出澳門

凡是由澳門出版機構出版的刊物,無論是報紙、雜誌還是書籍,其內容有一個明顯的特點,就是非常突出澳門。原因便是其研究團隊及平臺機構以立足澳門、研究澳門、推廣澳門等為宗旨,所以無論是什麼種類的書,其內容必涉及澳門。還有近些年的學術期刊,也多以澳門為主,例如《澳門叢書》、《澳門論叢》、《澳門歷史研究》等幾乎都是研究澳門問題的必讀文獻。

 

出版書的語種以中文書為主

雖然澳門政府積極推動中葡雙語的語言政策,但是圖書出版以中文書為主,從表四可以看出,1998年至2014年中文类書目占25類語種書總數的53%以上。其中英文書集中在文學創作及語言學習方面,葡語作品主要為藝術及法律作品。

表四:1998-2014年不同語種的圖書出版統計表

語種

出版數量

5014

中葡英

1159

中葡

1024

836

中英

694

578

葡英

31

西

12

中葡英法

11

中葡英西

3

中英日

2

中葡英日

2

2

中英其他

2

2

英日

1

中英法

2

中英捷克

1

中意

1

中葡英法西

1

中葡英意

1

英法

2

2

1

1

總計

9385

 

備註:上表摘自《澳門圖書出版概況:1998-2014》,《澳門虛擬圖書館》,網址:http://www.macaudata.com/publication/publicationAction/publication?headType=11

 

澳門出版業雖有先天優勢,又毗鄰香港和內地,與歐美有密切的聯繫,且近些年又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但是由于地理空間狭小,市场规模有限,澳门出版業的發展在某種程度上又取決於信息交流,如果信息閉塞,就無法把握好出版契機。當下,澳門出版業在世界上的影響力還有待改進。


澳門出版業歷史鉤沉


首先,由於澳門閱讀人口不多,出版内容以澳門為主,且大部分以贈送形式分發,局限了外銷市場。圖書市場的收入除門市銷售外,主要依靠舉辦書展及圖書館或學校團體批量訂購等。


其次,澳門出版成本高,印刷方面的成本費用大部分由政府或基金會承擔,缺乏必要的良性競爭機制,不利於本地圖書市場的長遠發展;再加上海外運輸成本較其他地區高,導致海外書商營運成本高,局限了澳門以外的銷售市場。


最後,在現在澳門的各行業中,出版業的專業程度相當有限,未形成一定的出版行業機制。參考近些年出版業界人士的研究介紹,大部分出版從業人員均沒有受過專業編輯、校對及發行的培訓,因此對書刊出版的質量和效率產生一定的影響。出版技術和知識較落後,部分製作工作分別依靠內地、香港或國外專業人員或出版機構提供協助與支持。[⑤]雖然已經開始涉獵電子出版,受市場限制,網絡圖書館的渠道尚未普及


針對上述弱點,近年來政府已經開始積極推進各項措施,加強人才培育與引入專才,以開拓國際市場。一些新興的出版機構營運而生,澳門文化公所便是這大背景下新生的集出版、銷售為一體的推廣服務平台,以協助澳門個人、社團和機構有系統地策劃、整理和出版澳門圖書。預計未來澳門出版業會越來越規範,圖書市場發展將開創新的歷程碑。

 

總結

當下澳門出版業越來越受到關注,澳門文化產業基金行政委員會主席梁慶庭表示,在如今世界經濟飛速發展的大時代下,市場越來月複雜,澳門出版業應聯合互聯網,增強行業競爭力,擺脫單一的行業模式,擴大市場。而2017年開幕的文化公所,應該加強統籌力度,並希望能夠把各行各業聯合起來,推動出版業走向世界,使其擁有更廣大的發展。不僅僅是出版業,各行各業都應該充分利用現代化的科技和工具,來更好的為自身行業服務,澳門出版業也會走向新里程,相信這一場景指日可待。

 

 


[①]文德泉:《四百週年——澳門印刷業》,《文化雜誌(中文版)》第6期,澳門文化司署,1988年。

[②]叶再生:《概論馬禮遜的中國語文字典、中國最早一家現代化出版社和中國近代化出版史分期問題》,《出版史研究(第一輯)》,中國書籍出版社,1993年。

[③]王國強:《2014澳門出版業概況》,《全國新書資訊月刊》第198期,2015年。

[④]王國強:《迴歸十年澳門出版業發展概況》,摘自李旭明的《一國兩制下的粵澳關係新探索》,中國經濟出版社,2012年。

[⑤]《澳門出版業之優劣勢分析》,摘自張志強、左健主編《中国出版业发展报告——新千年来的中国出版业》,2013年,第360頁。


撰稿單位:文化公所

編輯:Grace


澳門出版業歷史鉤沉


發佈者:澳門 文化公所,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8/01/17/%e6%be%b3%e9%96%80%e5%87%ba%e7%89%88%e6%a5%ad%e6%ad%b7%e5%8f%b2%e9%89%a4%e6%b2%89/

(0)
上一篇 2018年1月17日 上午10:34
下一篇 2018年1月17日 下午1:56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