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茶樓品茗嘆點心

開業自一九六二年的龍華茶樓,是澳門僅存的傳統粵式茶樓,該茶樓曾有許多明星光顧過,以及成為影視劇集的拍攝場地,就連發哥(周潤發)都曾幫襯,茶樓位於紅街市旁,一大早經過還可以看到許多新鮮蔬果、新鮮豬肉補貨。

文/ 圖:靜心

開業自一九六二年的龍華茶樓,是澳門僅存的傳統粵式茶樓,該茶樓曾有許多明星光顧過,以及成為影視劇集的拍攝場地,就連發哥(周潤發)都曾幫襯,茶樓位於紅街市旁,一大早經過還可以看到許多新鮮蔬果、新鮮豬肉補貨。

“上茶樓飲茶”是很多澳門人的習慣,也是生活的一部分,一壺茶、幾籠點心,與家人、朋友聚在一起,一個早上就過去了。在五、六十年代,澳門有很多傳統的粵式茶樓,但隨着社會的發展,這種茶樓在澳門所剩無幾,龍華茶樓便是其中仍然屹立的一間。

據龍華茶樓老闆何明德反映,作為第二代經營者,龍華本身屬於六十年代的茶樓,去年在新冠肺炎疫情下,經營的狀況不是太好。在吃飯時,附近的人就較多,平時都係較為清靜。“對於我們這一區的環境,昔日在提督馬路前地都是一片船廠及工廠大廈,放工時段人流很多,現時的環境都改變了,人流遷移至關閘至北區,我們都是保持六十年代的裝潢,客人來到一起喝茶,消磨一段美好的時光”。

我們走上二樓,映入眼簾的仿似是香港電影場景般的茶樓,小碎磚鋪成的地板、天花板的吊風扇、窗邊背對背連接着的木板桌椅,還有其他隨意擺放的老舊檯凳,以及牆壁上的一幅幅的字畫和古董裝飾,在自然光線及新鮮空氣下,透露出龍華茶樓的歷史與懷舊風格

何明德憶述,龍華開張時聲勢一時無兩,當時我們還有酒席,由早上七時開門做到晚上十一、二點才打烊,饕客十多個人擠在小圓檯,以前在座卡,食客攜着雀籠,邊賞雀邊嘆茶,後來講究衛生,都被禁止了。”現時,茶樓仍保存着濃厚的港式風味,每處都有段古。大家看到正中間那個老舊的鐘了嗎?這是何明德的父親剛開業時,家裡拮据,一位好友送了給他。何老先生非常感動,便把鐘放在最顯眼的位置,從一九六二年至今,這個鐘一直地運行,記錄了茶樓的歲月故事。這個鐘現時還有生產,但標誌基本上己更改,由於零件老舊,現時都無法用人手調整時間,主要用濕電發動,都很難在市場上買到,全部都用乾電池。”

喝口靚茶潤潤喉。進店裡先點茶,中國人飲茶,不僅為滿足物質的需求,更要達到精神上的享受。“清純正氣,可以清心”,一副大氣的紅底黑字毛筆對聯掛於牆上,而毛主席的畫像則橫放對聯中心。“清純正氣本是嘆茶的宗旨,毛主席一手締造新中國,解放廣大的勞動人民,一生正氣凜然,與嘆茶的宗旨非常匹配,好茶本身並沒有雜味,為何清心,茶本身洗滌人的心靈,這都是人的本性

港澳的飲茶始終是一個廣東式的文化,上茶樓、飲早茶,一面品飲香茗,品嘗地道點心,如蝦餃燒賣叉燒包等,與良朋共聚、消閒遣興,甚至洽談生意,都是廣東人的生活習慣。這個文化都已走進了博物館了,現時的情況都已有很大的不同,這可能變得越來越好,龍華茶樓保持舊一輩的回憶,“若有人喜歡的話,我們就繼續做下去,至於食物方面,除了點心之外,乾炒牛荷、肉絲炒麵,這些都是我們的招牌主食,兩籠點心一壺茶,由於我們本身鄰近街市,現時還會整一些蔥油雞,比較新鮮一些,因為有些人比較喜歡食吧。

何明德本是愛茶懷舊的人,經常在茶樓舉辦茶具及書畫藝術的展覽,近期更與好友羅紹華一起,舉辦哥窯、青瓷、紫砂及建盞,增添人們的精神素養及內涵。羅紹華介紹,“龍華茶樓文化氣息濃厚,我們品茶,除了要求有好的茶葉、好的水質、雅致的茶具和高超的泡茶技巧外,還要有恰當的飲茶環境,才能令品茶藝術更添情趣。所謂品茶環境,包括景、物、人、事

哥窯、青瓷、紫砂及建盞,本身帶有非常趣味的故事,惹人暇想,這些茶具配合靚茶水,可謂一絕。所謂水滾茶靚,要沖出一杯靚茶,茶葉質素固然重要,當茶葉與茶水浸泡在精緻的茶具中,再細嚼餘香,身心靈在一瞬間獲得了放鬆。我們廣東人多喜歡普洱茶,在龍華茶樓內,鐵觀音、香片、壽眉、白茶、紅茶、龍井等茶葉,經常受茶客青睞,騰熱的水溫散發茶的香氣,用靚茶具品嚐靚茶水,本身也是一門生活藝術

六十年代的澳門是一個純樸的小城,街坊鄰里守望相助,龍華茶樓於這個時代創辦。時光荏苒,當我們踏進龍華茶樓這條長長的樓梯,彷彿走進時光隧道,老式大吊扇、褪色老照片,依稀可見當年的風華正茂,茶樓每天營業時間早上七時到下午兩時。“飲茶本身係中國人的幾千年文化,我希望延續這一種文化,正如對面的夫妻倆,大家之間有講有笑,食少許點心,這樣子又過了一個上午,感覺舒適,因為這個本身也是我們平日生活的一種文化,希望可以保存。”

今天,龍華茶樓除了老闆外,就僅三、四位年長的員工,幾個人合力撐起偌大的茶樓。隨着澳門社會經濟環境的改變,不少老式的茶樓都被淘汰,但老闆何明德依舊每天在櫃檯前,熱情地招呼四方食客“歡迎光臨,隨便穩個位坐啦!”令人感受到老澳門最純真的一面,那一份決不輕言放棄的精神。

發佈者:靜心,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1/03/01/%e8%80%81%e8%8c%b6%e6%a8%93%e5%93%81%e8%8c%97%e5%98%86%e9%bb%9e%e5%bf%83/

(1)
上一篇 2021年3月1日 下午1:11
下一篇 2021年3月1日 下午1:15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