殖民主義背景下各種攝影法在澳門的出現


筆者:Mr.K

 

(一)達蓋爾銀版攝影法

 

在埃及爾經過澳門拍攝後不久,世界各國有很多的攝影師也來到澳門,進入中國進行他們的商業攝影活動。搬運大型笨重的照相機和可擕式暗房並不是件容易的事,他們來澳門之前已經去過很多世界各地進行拍攝,當然目的並非僅僅拍照,而是一種在商業攝影中賺取旅費手段,每去到一個地方就會有當地的報紙上刊登他們的拍攝廣告、價錢、時間和地點等等,他們來自不同的地方,因為他們大多拍攝作品都是捕捉關於歷史遺跡、宗教聖地和奇人異物的影像,因此世界各地的殖民地原住民成為攝影鏡頭的不二之選。在當時這種背景下,澳門已有很多不同的攝影法如雨後春筍顯現了出來。

 

瑟薩爾•凡•杜本(Cesar von Duden1819-1888),瑞典人,是一位利用達蓋爾攝影法在世界各地進行商業攝影的旅行家,外出15年中拍攝過北美,南美,亞洲等一些國家。1853年來到澳門開設臨時影室,打算停留澳門一段時間想進行商業影室生意,並在當時的報紙登上廣告。【資料來源:擇錄於(澳門攝影發展歷程與現狀分析——黃駿傑)論文中】

 

廣告內容如下:

 

達蓋爾銀版照相館

 

茲啟者敬稟澳門居民和遊客:鄙人自上海經馬尼拉來此,開設達蓋爾銀被照相館,大碼頭(Praya Grande)東北角澳門酒店內便是。材料悉從倫敦和紐約購得,拍攝風景和人像照片,技藝高超,在中國無人能及,鄙館器材先進,所攝達蓋爾銀版照片精美清晰絕倫,可供中國畫師做臨摹之用……

 

殖民主義背景下各種攝影法在澳門的出現

 

 

(二)火棉膠濕版攝影法

 

1870年,攝影師約翰•湯姆森,英國人,由香港來到澳門,他運用的攝影法在1851 年英國人發明的火棉膠濕版法,在澳門進行了拍攝。他是一位職業巡迴攝影師,曾在亞洲各地多個國家(1862-1866)旅行進行攝影創作。1869 年在香港開設商業影 樓,並計畫到中國內地各地的攝影行動。1870 年從香港出發,第一站就來到澳門。由於他使用當時攝影業最先進的火棉膠濕版法,需要攜帶大批的攝影器材,包括暗房,玻璃片和各種化學藥液,那次遠征行動,他就一共招請了 8 個人的協助,背負著大量的攝影器材用品,遊歷中國內地各省,在澳門期間,他深入社會各階層,對澳門市面生活場景:街道上的小販,海邊的漁民,大三巴牌坊下的居民等等,進行了細緻的觀察,拍攝紀錄。為當時澳門社會的人文風貌留下難得的見證,在1873,一部四卷的《中國之形象發其人民》問世,該書長期以來被視作一本旅行攝影集,在中國攝影中他被稱為第一位攝影的外國人。【() 泰瑞•貝內特(TerryBennett):《中國攝影史:1842-1860》(徐婷婷譯),北京•中國攝影出版社,2011版】

 

殖民主義背景下各種攝影法在澳門的出現

 約翰•湯姆森/


殖民主義背景下各種攝影法在澳門的出現

 約翰•湯姆森/


殖民主義背景下各種攝影法在澳門的出現

 約翰•湯姆森/

 

在這個殖民時期的國內政治因素的影響下,世界各國攝影師都為了進入中國大陸, 都不得不選擇澳門作為進入中國的突破口。同時也留下了對澳門以及中國的一些歷史影響巨大的攝影資料,這些攝影師的圖片資料正是支援著中國攝影歷史的基礎,但這些照片在葡萄牙語報刊中並沒有十分完整的資料記錄;這些攝影照片也影響著今後中國及澳門華人對攝影的瞭解。澳門是16世紀後才屬葡萄牙人管理,當時因為各種政治及條約的原因使香港的港口經濟後來居上,很多商人陸續遷往香港,使得澳門人口短時間內減少了很多。相對而言澳門則變成較為滯後的地區,外國人通常只在夏天才來澳門度假,而華人在這個時期裡的日常生計也成了問題,所以當時在澳門很少華人從事攝影行業。一直到19世紀末,澳門的華人生活水準逐漸得到提升後,慢慢的才有當地華人從事攝影行業。

 

以上圖片來源:《凝光擷影》,澳門博物館出版。

 

發佈者:Mr. K,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4/07/01/%e6%ae%96%e6%b0%91%e4%b8%bb%e7%be%a9%e8%83%8c%e6%99%af%e4%b8%8b%e5%90%84%e7%a8%ae%e6%94%9d%e5%bd%b1%e6%b3%95%e5%9c%a8%e6%be%b3%e9%96%80%e7%9a%84%e5%87%ba%e7%8f%be/

(0)
上一篇 2014年7月1日 下午2:45
下一篇 2014年7月1日 下午3:31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