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樹工作室——阿六的創意移動城堡

位於中星商場二樓的邊樹工作室,是由澳門手作及創意人協會理事長伍嘉欣(阿六)帶領創辦的。這裹平日有「格仔」分租,現賣的多為協會會員的作品,同時亦是各類手作教室的上課地點。這裹兩旁綠色的牆身上掛著藝術家們的畫作,為工作室注入了多元的創意與色彩。所有的物品都在看似隨意之間被安排得井然有序,對阿六而言,它不只是一家商鋪,更是一個用心工作,傾注創意的地方。

 

「邊樹」在中星被種下的日子並不算長,只有幾個月。它為甚麼會出現在這裡呢?又為甚麼會取這個名字呢?這都要歸根於阿六從小的個性和人生經歷。「邊樹」這個地方可以形容為她堅持理想的移動城堡。

        

 與藝術結下了不解之緣

 邊樹工作室——阿六的創意移動城堡

阿六是廣州美術學院平面設計的畢業生。畢業以後,曾在廣告公司工作,也曾在中學當過美術老師。她從小的個性就不受束縛,其它科目的學習成績也沒有特別突出,但唯獨藝術,能讓她不甘循規蹈矩的個性得到最大的發揮。大概也是這個原因,即使她遇到什麼困難,也不曾考慮過放棄在藝術領域方面的理想。

 

她主張因材施教,也認為教學本身就是十分有意義的事。當初當美術老師的時候,她看到某些學生的自卑,明白在他們心中認為自己就算努力了也不會有所成就。而她作為一個積極的教育工作者,並沒有因此放棄栽培他們,而是不斷地帶他們到外面參觀,想方設法讓他們更了解藝術,甚至推薦他們去參加藝術表演和鼓勵他們參賽。因為她的不懈努力與支持,這群學生在一個比賽中拿到了奬項,找回了自信心。那時,學生們猛然發覺:「原來通過努力,自己也是有能力得奬的。」而在那場比賽以後,她也由於私人理由結束了她的中學教學生涯。

 

所以她就這麼放棄了?當然不是。大概上天安排都自有原因吧,離開學校後,她並沒有停止對藝術的這份熱情,於是直接就和三位志同道合的好友在現為藝術空間的工業大廈成立了個工作室,繼續藝術教學。她們在那裹成立了澳門手作及創意人協會,但去年由於租金增幅實在太大的原因,被迫要另覓地方,於是「邊樹」就出現在中星商場。

        

「邊樹」的意義

 

工作室裹有一面牆,上面畫了棵枝葉茂盛的大樹,上面的每一片葉子都是一個人的名字,而且蓋了指模。這棵樹木凝聚的是一群對藝術充滿熱情與期待並甘心為之付出的人。它也代表了這個工作室存在的理念和目標:讓藝術茁壯成長。

 

充滿誠意的作品

 

「邊樹」的各種手作產品都充滿了個人風格,而且創作人們都不斷地努力學習,改進。就以可愛的紙制招財貓為例,創作人就是到了台灣向別人學習以後,把它帶回澳門,運用在自己的創作之中,這種輕巧的質材使小貓的樣子更特別,身後的扇子靈巧擺動,使得模樣既吉祥又精緻。阿六還打算在澳門周邊的地區如香港或台灣進貨,令不同地方的文化和風格能進駐「邊樹」,那麼客人們就能更方便地得到更多樣化的選擇了。

 

有溫度的藝術品

 

好的藝術品是應該有生命的。手作最大的特點和最神奇的地方就在於當我們向一件死物投放了心思和時間後,竟可以讓這件原本冰冷的物體瞬間擁有了生命。創作人本身就像一個媽媽,把作品生產出來以後,會忍不住對它格外珍惜,小心呵護。

 

這幾年來手作教室的興起,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它可以讓人們跳脫平日機械的社會運作模式,以另一個角度來審視和了解自己。手作作品原本就是一種畫面的傳達,它是其中一部分的自己。

 

當然這個行業面臨的挑戰也不少,手作人品牌的知名度,廠家大量批發的低價貨品,手作小批量生產的高昂成本以及同行間的相互競爭等,一切問題都在不停地考驗著藝術家的決心。有不少人在這條路上都因現實因素退了下去。所以,每件能順利來到我們手中的作品背後都有它的故事和勇敢捍衛它存在的「媽媽」。

 

追尋理想的路,迂迴曲折,但也可簡單如一句老話:「若是你真想做好一件事,哪怕再難,你也會想得到辦法」,「邊樹」便是一個典型的好例子。

 

以下為「邊樹」的一些特色創意品:


邊樹工作室——阿六的創意移動城堡 

不織布甜甜圈匙扣:MOP$52

Wfong’s Gadgety一向都以「一切都由小手作開始」作為創作理念,希望創造出能帶給人溫暖,快樂而且獨一無二的作品。創作人從日常生活中提取創作元素,利用細小的素材,做出了這系列甜美而溫馨的小飾品。

 

邊樹工作室——阿六的創意移動城堡

名畫創作手繪本:MOP$59

Mary Made Mad創自於2013年,今年開始創作個人插畫。該品牌筆下的賀卡,手繪本封面等都風格獨特,創作人是要把我們的眼睛帶上與自己的想像一起旅行,讓我們在美感的世界中暢遊。

 

邊樹工作室——阿六的創意移動城堡

小兔手機掛件:MOP$45

來自珠海的手作人喵桑,自2012年接觸到手線鉤織以後就迷上了製作此類小物。這種耗時費力的小飾品在她看來,充滿了愛和美。她製作的這些可愛的動物和人物造型,希望能帶給更多的人手線編織當中的愛與溫度。

 

邊樹工作室——阿六的創意移動城堡

手工皮革小包:MOP$100

Stacey的手工皮革小包均為造型簡潔,色彩搭配得宜的時尚款式。產品的每一針每一線都是人工縫製的,少了機器生產的死板和冷漠,多了創作人對藝術的堅持,熱誠和針線間的絕無雷同。

 

邊樹工作室——阿六的創意移動城堡

捲紙招財小貓:MOP$180

「捲奇趣Roll’n Fun」的手作人Lichee Lei某天在網上看到了台灣「捲紙公仔」江裕斌老師的片後覺得十分有趣,便買了個他的材料包,認真製作,甚至電郵向他請教,老師也一一細心回答。在這個過程中,她發現了自己是真心喜歡手作的,就創立了這個品牌。快樂是能夠被感染的,眼見捲奇趣的產品都是笑眯眯的,就不難發現創作人的用心了。

 

地址:澳門惠愛街昌明花園第一期閣樓DB座(聚龍軒中星廣場二樓)

電子郵箱:binshustudio@gmail.com

網頁:http://binshustudio.weebly.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binshustudio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二,下午2:00~下午8:00,週四至週日,下午2:00~下午8:00

 

發佈者:吳 淑婷,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5/05/01/%e9%82%8a%e6%a8%b9%e5%b7%a5%e4%bd%9c%e5%ae%a4-%e9%98%bf%e5%85%ad%e7%9a%84%e5%89%b5%e6%84%8f%e7%a7%bb%e5%8b%95%e5%9f%8e%e5%a0%a1/

(0)
上一篇 2015年5月1日 上午11:06
下一篇 2015年5月1日 上午11:41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