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樂也很流行 訪澳門管樂協會理事長梁沛龍

管樂也很流行 訪澳門管樂協會理事長梁沛龍 

澳門管樂協會位於澳門提督馬路139-145號南益工業大廈一樓C座

簡介

     提及「管樂」,腦海裏第一浮現的是什麼?那些西裝筆挺的演奏家木訥地在舞台,神情嚴肅地演奏?這樣的畫面,或許欠了些動感,時至今日,其實「管樂」也可以很流行!在澳門,「管樂」逐漸被年輕人認識,在年輕人中「流行」起來,更可以和眾多流行文化結合產生更多新的火花!

 

因推廣而「流行」

管樂也很流行 訪澳門管樂協會理事長梁沛龍

澳門管樂協會理事長梁沛龍先生

     接受採訪的是澳門管樂協會理事長梁沛龍,中學時期的他便開始接觸管樂,於90年代初開始著力於澳門推廣管樂。談及管樂協會的成立,他說最初只是在一些有興趣發展管樂的學校做一些教學和推廣。後來感興趣的同學漸多,他們希望舉辦一些關於管樂活動,進一步推廣管樂,私人名義的推廣有很多限制,於是便與其他的熱心人士於1996年申請註冊「澳門管樂協會」這個非牟利音樂團體。「管樂在澳門的發展其實歷史頗悠久,超過差不多一百年之久,如慈幼學校,警察銀樂隊等等,所以管樂在澳門已經有一定的基礎」,梁沛龍這樣說。過去十多年了,他們亦一直秉承這個宗旨,推動澳門管樂演奏活動與發展。

 管樂也很流行 訪澳門管樂協會理事長梁沛龍

理事長梁沛龍專注整理排練資料的背影

 
    現在協會逐漸壯大,會員包括管樂團指揮、樂器導師、學生等,亦有地方讓會員餘暇時進行訓練與交流,這些都不是一朝一夕得來的。協會屬下設有澳門青年管樂團、爵士樂團及銅管、木管、敲擊樂等不同的組合,其中,澳門青年管樂團更於奧地利舉行的「歐洲中部管樂節」勇奪C組(中級組)第一名,揚威海外!協會亦倡議成立「澳門交響管樂團」,主要由專業管樂手組成,專門於每年一度的管樂藝術節中演出,希望能夠提供更多演出平台給予那些出外深造回澳的藝術演出者。

 管樂也很流行 訪澳門管樂協會理事長梁沛龍

平時樂團綵排便在此排練室進行

 
    澳門管樂協會逐漸成長與壯大就如養分,一點一滴滲透,推動澳門管樂的普及和發展,讓更多年輕人認識管樂,一改「高高在上不可褻玩」的刻板印象,讓管樂流行於年輕一代的世界。

 

管樂的經典結合流行文化,是意想不到的吸引

 
    澳門管樂協會有不少品牌特色活動,例如一年一度的「管樂藝術節」:「這個活動舉辦已經差不多二十年,得到政府一些配套的支持,為藝術演出者,業餘也好,專業也好,提供了一個演出平台。」梁沛龍說,「現在也有參考一些鄰埠管樂藝術團的做法,更會邀請一些海外專業演奏家來澳演出。我們覺得需要給本地學習藝術的人有親身的經歷,去觀看國際級水平的演奏家是怎樣的。」他補充道,因為管樂器門類眾多,演出形式也不盡相同,這樣可以令管樂學習者了解更多。

     除了「管樂藝術節」,青年管樂團一年之中數場的「專長音樂會」也是品牌活動之一,例如剛於4月舉行的“Amazing Winds”,便甄選休秀成員獨奏,配合樂團合奏的形式呈現,舉辦了幾年反響不俗。

 管樂也很流行 訪澳門管樂協會理事長梁沛龍

協會每一角落都貼滿合照和曾舉辦活動的單張

 
    另外還有一些推廣性質的主題音樂會,例如結合電影主題,動漫主題,迪士尼音樂或者宮崎駿動畫音樂等等。「始終這些是一般市民比較容易接觸到的音樂類型,透過這些他們熟悉的音樂,以管樂呈現,觀眾比較容易『受落』(接受)。」梁沛龍解釋,舉辦這些主題音樂會,對於推廣管樂有不錯的效果。

 管樂也很流行 訪澳門管樂協會理事長梁沛龍

澳門管樂協會及其屬下的不同組合獲獎無數

 
    音樂藝術的學習,除了有演出的平台令他們展示才藝,還需要觀摩學習國際級演奏家的演出,並自我吸收與提升。所以澳門管樂藝術會協旗下的澳門青年管樂團每年都儘量安排團員外出交流。今年七月更衝出亞洲,到奧地利參加「歐洲中部管樂節」,成績不俗。「除了參加比賽,還會到當地的音樂藝術設施參觀,讓他們感受歐洲音樂文化的發展,最重要是,讓他們感受當地那種文化的氛圍。」
從各式各樣的活動相片看到他們的笑臉,相信管樂帶給他們的盡是開心回憶。

 管樂也很流行 訪澳門管樂協會理事長梁沛龍

團員從各地寄回協會的明信片

澳門管樂協會品牌活動簡介(2017年節選):

 

     澳門管樂藝術節2017

活動日期:10/6 ~ 8/9

活動簡介:由澳門管樂協會主辦之【澳門管樂藝術節2017】於6月10日至9月8日期間分別於澳門文化中心、崗頂劇院、理工學院禮堂、聖羅撒英文中學聖堂及氹仔嘉模墟等進行多場室內外音樂會。澳門管樂協會會址亦會舉辦樂器大師班。

管樂也很流行 訪澳門管樂協會理事長梁沛龍

                                                                                              「第18屆澳門管樂藝術節」活動海報

                                                                                       圖片來源:「澳門管樂協會」FACEBOOK 專頁

今年管樂藝術節特別邀請到多位獨奏家及管樂組合,包括新浪漫炫技演奏家,加拿大藉華裔傑出馬林巴木琴演奏大師及作曲家張鈞量先生;被英國「泰晤士報」譽為極有才華的五位來自荷蘭音樂家所組成之簧片管樂五重奏Calefax;2013年日本神戶國際長笛大賽第一名暨當代來自法國其中一位最出色的長笛演奏家Mathilde Calderini;巴利托維爾銅管樂大賽得獎者暨香港管弦樂團法國號首席江藺;以及法國凡爾賽音樂學院薩克管教授Vincent David,他將聯同台灣米特薩克管重奏團來澳演出;另外,今年以本地專業音樂家組成的澳門交響管樂團更以室內樂組合形式演出,成員包括梁樂鳴、吳佩意、梁沛琴、梁珊珊、程嘉愉、鄧凱倫、高佩儀、高佩群、呂瀚章、許莉莉、王偉文、容文杰、鍾世豪、鄭佩琳等;當然還有多場來自台灣、香港及本地管樂團演出的音樂會。節目精彩多樣,樂迷萬勿錯過!

 

    澳門管樂協會二十周年系列
    《Amazing Winds》澳門青年管樂團音樂會

         活動日期:4/3/2017
    活動時間:星期六晚上八時正
    活動地點:澳門文化中心綜合劇院
    主辦單位:澳門管樂協會

演出單位:澳門青年管樂團
指揮: 梁樂鳴  梁沛龍 
            

單簧管:張子騫            
長笛:周偉琳               
巴松管:譚依雯 

 管樂也很流行 訪澳門管樂協會理事長梁沛龍

                          “Amazing Winds” 活動海報

                圖片來源:「澳門管樂協會」FACEBOOK 專頁

          “澳門製作。本土情懷澳門基金會巿民專場演出
     航向新世界草帽路飛與同伴的大歷險
     澳門青年管樂團音樂會
     活動日期:2017年8月12日 星期六

活動時間:晚上八時正
活動地點:澳門文化中心綜合劇院
主辦單位:澳門管樂協會
演出單位: 梁樂鳴 指揮

                   澳門青年管樂團

管樂也很流行 訪澳門管樂協會理事長梁沛龍

                          「航向新世界 – 草帽路飛與同伴的大歷險 澳門青年管樂團音樂會」活動海報

                                         圖片來源:「澳門管樂協會」FACEBOOK 專頁


活動簡介:
由澳門管樂協會屬下澳門青年管樂團擔綱演出,音樂會將管樂、動畫及戲劇形式共同結合,以多媒體演出讓觀眾共同橫跨海洋世界;風聲、海浪聲、雷聲等自然聲音融入歷險傳奇之中,與觀眾共同尋找未知新大陸。演出老少咸宜,適合一家大細共同參與。

 

  「流行」未必意味短暫,可能是一種「傳承」

      近年管樂在澳門年輕人中越來越流行,接觸管樂的年輕人隨年漸增,梁沛龍認為,以流行文化包裝管樂進行推廣,不過是其中一種手段,澳門管樂協會更著重的是「教育」:「一個年輕人,在他的成長學習階段,有音樂一直陪伴著,相信是一個非常好的體驗。」 而他認為,縱使他們可以有很多樂器的選擇,管樂相對卻更容易起步,「而且管樂器也比較容易攜帶」,梁沛龍笑說到。

 管樂也很流行 訪澳門管樂協會理事長梁沛龍

澳門管樂協會屬下的澳門青年管樂團日前於奧地利中部城鎮施拉德明(Schladming)參加第二十屆歐洲中部國際管樂節比賽,並勇奪C組(中級組)第一名

                                                         圖片來源:「澳門管樂協會」FACEBOOK 專頁

      與想像不同的是,本以為管樂學習的起步,可能會是家長「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初衷,然而梁沛龍卻說,反而家長的意見左右比較少。不少會員是在澳門管樂協會在學校做的一些管樂介紹和演出中,對管樂器產生興趣從而選擇學習管樂。「家長參與的部份,更多是他們年輕時在管樂協會有一段很好的回憶,他們希望子女也可以在這裡收穫友誼和默契從而帶他們進入這個(管樂)世界。」談及家長參與的部份,梁沛龍如是說。如此看來,這種流行非但一時,更是一種關於美好回憶的傳承。

 管樂也很流行 訪澳門管樂協會理事長梁沛龍

                                                澳門管樂協會屬下的澳門青年管樂團於今年七月前往奧地利參加比賽,並於當地展開交流及體驗

                                                                                           圖片來源:「澳門管樂協會」FACEBOOK 專頁

      談及傳承,除了澳門管樂協會的努力,澳門這個大環境所給予的養份亦不容忽視。他舉例說,對比鄰埠地區,香港、台灣、新加坡、日本,管樂的發展已非常成熟,日本更是如火如荼,僅是管樂團已超過14千多團,所帶出的周邊產業顯然非常豐富……例如很多人投入學習,很多創作者為管樂團創作,產生很多專業演出者。他認為,這樣更能促進文化產業的發展。近年,「文化創意產業」這個名詞經常被提及,從管樂的角度,梁沛龍認為澳門的管樂發展與文化產業尚有一段距離:「文化產業,始終需要和本地居民的生活聯繫,而非簡單的一句口號。居民有最基本的接觸,知道談及的是什麼,才會有空間孵化和發展,令更多人關注。」

    當管樂的文化創意產業發展起來,越來越多人關注管樂文化,不但學生會對其感興趣,家長亦會認識到,音樂的培訓有助於青年朋友全面發展。當越來越多人投入這個行業,便會推動這個行業衍生、發展,而周邊的產品亦會隨之產生。

 管樂也很流行 訪澳門管樂協會理事長梁沛龍

                                                                                       「第18屆澳門管樂藝術節」活動取得完滿成功

                                                                                       圖片來源:「澳門管樂協會」FACEBOOK 專頁

      梁沛龍更分享了他在奧地利的所見所聞,感嘆當地居民音樂與生活的關係是如此親密:「除了一些大型比賽,還有不少隨處可見的街頭演出。一個小鎮裏,可以有四五個舞台同時進行著不同的演出,而居民便手握啤酒,盡情享受音樂——他們未必每個人都懂音樂,但確實是真正地將音樂融入生活之中。」

 管樂也很流行 訪澳門管樂協會理事長梁沛龍

                                                                                                      過往2015年曾舉辦之“Amazing Winds” 活動現場

                                                                                                       圖片來源:「澳門管樂協會」FACEBOOK 專頁

     管樂的「流行」與普及,澳門管樂協會一直在努力推廣,而這種「流行」的延續,不僅僅是協會的聯繫與傳承。

     有一天,我們在生活中的點滴發現了他的蹤跡,或許那天便是我們真正瞭解這種「流行」箇中的意義。

 

澳門管樂協會

會址:澳門提督馬路139-145號南益工業大廈一樓C
查詢電話:(853) 2825 2825 / (853) 6686 6332 (與周小姐洽)
電郵:info@mbda.org.mo; mbda@macau.ctm.net

網址:http://mbda.org.mo/mbda/index.html

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E6%BE%B3%E9%96%80%E7%AE%A1%E6%A8%82%E5%8D%94%E6%9C%83-Macau-Band-Directors-Association-105795126146841/

 

 

 

發佈者:胡 曉穎,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7/11/01/%e7%ae%a1%e6%a8%82%e4%b9%9f%e5%be%88%e6%b5%81%e8%a1%8c-%e8%a8%aa%e6%be%b3%e9%96%80%e7%ae%a1%e6%a8%82%e5%8d%94%e6%9c%83%e7%90%86%e4%ba%8b%e9%95%b7%e6%a2%81%e6%b2%9b%e9%be%8d/

(0)
上一篇 2017年11月1日 上午10:30
下一篇 2017年11月1日 上午11:30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