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的創意手作業

近年來澳門的創意手作很興盛,除了傳統的手工藝外,有很多年輕人皆自創手作品牌,且參與創意市集的市民也不斷增加。創意手作在澳門是否真的能走出一片藍天?手作在文化創意藝術中的意義和價值,以及澳門手作人面對的困難與前景都十分值得大家一起探討。


 

近年來澳門的創意手作很興盛,除了傳統的手工藝,有很多年輕人自創手作品牌,創意市集的市也不斷增。創意手作在澳門是否真的能出一片藍天手作在文化創意藝術中的意義和價值,以及澳門手作人面對的困難與前景都十分值得大家一起探討。

 

澳門的創意手作業


   澳門的創意手作業的背景

澳門的創意手作業得以蓬勃的發展,主要是由一班志同道合的手作人士帶動起來,他們在藝墟及黃昏小敍等手作創意市集相識,其後便成立澳門手作及創意人協會」 ,各有一流手藝的他們透過協會把手作的訊息廣傳澳門,互相傳遞及分享與手作相關的訊息。在成立的初期,雖然沒有任何贊助者,但一班手作人仍然雄心壯志地組織起來,一起到不同的地方參與手作市集,除此之外,並一起以手作的形式參與一些公益活動。並且帶動澳門手作業的發展,用創意、藝術去感染別人,懷著一起為創作而努力的精神,可以更有效地推廣手作,令更多人了解手作及對手作產生興趣。

 

   創意手作的種類

手作一詞是從日本傳來的新興名詞,即是手工藝的意思。澳門的創意手作業是以傳統的手製燈籠、木工、札作以及手工食品手工藝品為起步,而澳門的炮竹業也是手工藝的一種。在這些傳統的手作背景下,澳門的創意手作業才得以持續的發展而新一代的手作通常是以拼貼手作,銀器、布藝、針織公仔、小飾物和皮革等為主,因此現時的手作已經沒有以前的手作那麼傳統了,反而加入了很多新的素材以及一些新的創意元素。

如果仔細觀察,創意手作其實有很多分類,大家在創意市集中也可以留意,多數的商品類型是以珠寶飾品配件的攤位最多,其次則是陶藝品、布製玩偶的攤位,再就是木製品、刺繡鉤針、手工香皂、自製保養品、純藝術品等等,種類相當多元化。

 

澳門的創意手作業


澳門創意手作人的現況

透過問卷調查,發現現時澳門的創意手作人以女性為主,大致分布於二十多歲至四、五十歲的年齡層。大部份的澳門手作人都是透過報讀手工藝或相關課程,在接觸了手工藝的基礎後,漸漸對手工藝產生了興趣,期後便開始自己選購材料,嘗試發揮自己的創意製作手作。當他們的製作到了一定的程度後,便會嘗試出售自己的作品,以及展示自己的作品,從而一步一步地創立屬於自己的品牌。

而成立品牌後,單靠出售自己的產品是不足以把品牌支撐起來,因此他們的收入來源,大部分都是以開工作坊來維持收入。除此之外,由於近年來得到了政府大力的支持及推廣,創意手作有關的活動、市集及展示的平台繁多,他們也會參與一些由政府舉辦或支持的藝墟、創意市集等。

 

澳門的創意手作業


創意手作課程、展示平台、經營方式

其實投身創意手作業有很多方式,在學習方面,雖然有一部分的手作人是讀設計藝術出身,但多數的手作人都是以自學為主,分別會在網上觀看手工藝的教學影片、找一些與手工藝相關的書籍、參與有興趣的工作坊或報讀短期的相關課程,而有關接觸手作課程的途徑,一般是在社團及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等地方即可報名,與手作相關的課程分別有服飾設計、平面設計、插畫和針織等。

 

創意手作展示平台

大部分的手作人在學有所成後,多數以參與活動、市集或是成立個人品牌的方式來展示自己的作品。當然也有很多手作人會以寄賣的方式經營個人品牌,而寄賣的地方分別有「邊樹工作室」、「澳門壹文創」、「澳門設計中心」、「貓空間」、「窮空間」、「手作瘋」、「邊到有書」,以及「黃昏小敍」。在寄賣的同時,也會在空閒的時候參與市集,這些文創市集分別有由文化局主辦的「塔石藝墟」及「南灣.雅文湖畔」藝墟,而由民間社團舉辦的市集則是由「澳門文創綜合服務中心」及「文創村」舉辦,「澳門手作及創意人協會」也會舉辦室內市集以及室內工作坊。

 

澳門的創意手作業


創意手作經營方式

雖然看似有很多市集在澳門舉辦,但對於澳門的手作人來說還是未能支撐到他們的收入,加上有很多的手作人本身已經有一份工作,而且都是以興趣兼職手作的模式經營,因此他們也未必定能夠參與每一場市集。而且澳門目前也失去了不少能夠提供寄賣手作產品的地方,例如「MOD」、「貓空間」、「窮空間」、「邊到有書」、「手作瘋」等,他們都是因為在經營上遇到困難才迫於無奈地結業,所以經營是手作人面對的重大問題

 

不是奢侈品,而是必須品的--工作室

澳門創意手作人主要面對的除了經營問題外,場地也是他們必須面對的問題,沒有固定的場地,除了缺乏宣傳外,有關版畫、窯燒玻璃、金屬工藝,都需要一個空間來工作及存放作品,在工作室租金昂貴的情況下,加上展覽埸地的不足,導致沒有實體的地方展示自己的創作。

 

澳門的創意手作業


手作人對澳門手作發展看法

Midnight Macau – Dada

澳門現時全或兼職做手作業的人不多,如果要齊心推廣這個文化,相對人力和物力也比較少。而政府每年舉辦的「塔石藝墟」,對澳門手作文化起了不少的作用,但這些一年舉辦一兩次的藝墟是足夠的。如果身在澳門的我們要令更多人認識,就需要不斷向不同城市、地方學習及推廣。

以香港為例,每年舉辦超過六個有名氣的市集,每一個市集每日的入場人數也高達過萬人,澳門如果想有這樣的效果,宣傳方面一定要再加把勁。澳門創業宣傳容易守業難,要全職成為手作人難以負擔店鋪租金,實在有賴於政府在這方面考慮實施更多政策。

 

Handmade by FM – Mandy

我認為創意手作是包含了創意和自己親手做的作品,創意手作不只是動手製作那麼簡單,而是對手作有興趣、追求個人特色、用自己的想法做出獨一無二的產品。由於花了不少的時間製作和研究手作,累積了不少的經驗,也從興趣變成愛好者,現時澳門的創意手作得到越來越多人認識,開始有更多的手作人互相交流心得,所以手作可以讓我們創造更多的快樂和經驗。

 

讓我們一起聽聽不同年代的聲音

00後的Sandy為‥‥‥

創意手作是一種新的潮流,即使有些手作的價格略高,但只要遇上自己喜愛的手作作品時,還是會因手作存在的創意及手作價值而購買,由於手作的種類有很多,因此也對手感到興趣,也會關注藝墟及創意市集。

 

90後的阿珊為‥‥‥

我比較會選擇購買以環保為基礎的創意手作,並且對製作過程十分感興趣,可以把沒有用的東西循環再用之餘,又可以減少垃圾的產生。

 

80後的Dave為‥‥‥

我覺得創意手作的款式比較多元化,如果遇到款式特別的手作,而價格相宜,也是會有購買的欲望。

 

70後的Fanny為‥‥‥

創意手作是一件很有創意的事情,在這幾年也看到有些年輕人的創意手作都很有個人風格,創意手作的實用性和質量也有所提升,所以也是十分支持這個行業。

 

澳門的創意手作業


當你身處在中西文化交融的澳門,必然會在澳門大街小巷中的每一處,感受到文化與生活緊緊相融的氣息。澳門除了有家喻戶曉的名勝美景外,早有一些中西元素的創意文化在小城的背後成長,而藝墟等活動正正讓本土的文化創意藝術漸漸得到澳門人的注目及支持,從而培育出一班新的創意手作人。

而創意手作需要的投入時間長,不像一般的工業可以流水式生產,同時在現代物質當道的社會中,知名牌子往往成為主流,以手工制作的皮製品為例,如未曾登上燈光舞台上的手工製品,就不容易顯出作品的價值,不過如果在手作上刻意標上價值或商業化標籤,就很容易令手作的原意偏離,脫離最初的味道,所以大部份手作人都對手作的情結上都有一份堅持。


澳門的創意手作業 


雖然澳門創意手作行業的發展空間較小,但手製的作品始終有一種情懷可以感動客人。只要政府投放多點資源在本地創意手作人身上,澳門創意手作行業可以為澳門開托手作文化創意產業,並普遍大眾對創意手作行業的認識,令本土藝術不斷進步,改進舉辦活動的地點,統一一個地方讓手作人聚集一起展示作品,並且長期開放,單靠偶然擺墟實在難以成行成市。

而顧客很多時只看金額,不會體會手作與設計價值市場的產品,於是開始濫用手作這詞,有些根本就不是真的手作,顧客也會用淘寶的價錢來比較,使真正的手作難以生存,因此澳門手作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在開拓手作藝術空間方面,澳門缺乏有關手作的材料、制作用的工具、素材、參考書以及提升技能的資訊和進階課程,因此沒有足夠的發展空間。如果要開拓手作藝術空間,不只停留在手製品,而是把手製品品牌化,要合乎消費者需求打通消售出路。必須提升個人專業能力、專業資格認可,非只是對手作感興趣就可以做,才能使手作藝術在澳門能變得更普及。


编辑:Grace


澳門的創意手作業

發佈者:關 敏儀,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8/01/11/%e6%be%b3%e9%96%80%e7%9a%84%e5%89%b5%e6%84%8f%e6%89%8b%e4%bd%9c%e6%a5%ad/

(1)
上一篇 2018年1月10日 下午5:21
下一篇 2018年1月11日 上午11:34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