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保存、傳承澳門城市音樂之寶貴財富

《澳門城市音樂的學科體系:內涵、外延及展望》1一文的啟示

挖掘、保存、傳承澳門城市音樂之寶貴財富
澳門政府文化局舉辦的林樂培作品研討會合影

作者介紹:陳倩,本澳青年鋼琴家,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本科)、英國皇家音樂學院(RAM碩士),本文獲得上海師範大學音樂學院姚紅衛副教授的指導幫助,僅此感謝!

戴定澄教授在《澳門城市音樂的學科體系:內涵、外延及展望》一文中提出城市音樂具有著地區文化文明特徵意義,首次對澳門城市音樂學科作構建,從內涵——分類、分析其音樂類別本體,到外延——學科的體系化理論與實踐,並揭示澳門城市音樂學科構建的價值,同時對其前景作出展望。

挖掘、保存、傳承澳門城市音樂之寶貴財富
戴定澄教授採訪有傑出音樂才能的澳門天主教林家駿主教(1928-2009)

文中,對於構成澳門城市音樂的學科基礎和各門類學科的本質內涵,作者從音樂歷史傳統、澳門儀式音樂、澳門民俗音樂、澳門藝術音樂、澳門娛樂音樂及上述澳門城市音樂類型相關的人、事,物等六個範疇,首次作出學術梳理,劃分和定義。作為匯南北交通之便利,集東西文化之大而成的澳門,作者認為應該以歷史學的視角去看待其城市音樂,其中,尚有大量資料有待挖掘和整理,這是一項任重道遠、但學術價值卓著的工作。作者將澳門的儀式音樂分為天主教禮儀音樂、道教科儀音樂、基督教崇拜禮儀音樂、佛教誦經音樂四個種類,並指出,澳門上述宗教儀式音樂長久和睦共處於澳門這樣一個多元文化環境,可謂十分獨特的現象。就澳門的藝術音樂而言,資料相對較為豐富,作者列舉不少卓有成就的本土出生、由國外、境外來澳的作曲家,他們不僅帶給澳門不同的創作觀念、作曲技術和相應手段,其創作的作品,更是不可多得的藝術珍品。關於澳門娛樂音樂,較多的是舶來品和受外來影響的表演及創作風格,但有其獨特的展現方式和傳統,(如大眾較熟悉的「Hush沙灘音樂會」即為一例),此類音樂依託澳門包容之文化精神及其他國家、地區便利之文化往來已形成自身呈現和發展的特色,值得學界關注。在對澳門城市音樂歷史傳統的梳理和對各類城市音樂的劃分、定義之後,文章又強調,關注同各音樂類型息息相關的人、事、物的形式與內容,也是窺探澳門城市音樂特質的一個不可或缺的方面。

挖掘、保存、傳承澳門城市音樂之寶貴財富

關於學科的體系外延,作者指出需要三個方面理論與實踐的支持,即「學科的體系化同音樂學理論的匹配」、「體系化學科的地區獨特性與區域、國際比較研究」和「置於‘澳門學’整體框架中的澳門城市音樂學科體系實踐」,此三個方面可謂層層遞進、不斷深化、延申的關係。首先,作者認為,澳門城市音樂作為一個學科體系,均有著與之相匹配的「思辨理論」基礎,但各有關的音樂學分支理論範疇與相關種類澳門城市音樂的匹配並非固態化,作者在此例證其常有著多元、邊緣、跨界之特點,它們之間互相影響,最終構成一個完整的澳門城市音樂的學科理論體系。其次,作者提出可利用審視不同民族、地區民間音樂特色的重要方法論之一的「比較音樂學」系統,對澳門城市音樂的體系或具體種類作區域城市、國際城市之間的比較研究,從而更清晰地確認澳門城市音樂科體系的自身特性,以此進一步完成「澳門學」框架下的澳門城市音樂學科的完整體系性構建。文中提到的「澳門學」,作者認為不能僅僅是通史或只專注在歷史大事件等問題,而應突破「地區學」的框架,將之置於國際視野中進行考察。綜上,澳門城市音樂的各學科在外延意義上的體系演繹應該同堅實的思辨理論相結合,最終勾畫出樹立於整體澳門學框架中的一支獨有學科體系。

挖掘、保存、傳承澳門城市音樂之寶貴財富
澳門聖庇護音樂學院舉辦區師達神父創作展覽開幕
(左起:劉炎新神父、時任文化局長吳衞鳴、澳門主教黎鴻昇、聖庇護音樂學院院長莫慶恩神父、藝術高等學校校長戴定澄教授)

文章最後部分,作者就澳門城市音樂學科體系的未來作展望,提出了四個方面的設想:首先,進行學科團隊與專業精神建設,其中重點提到的「專業精神」,成為價值判斷的態度和依據,而此「專業精神」主要包括專業評價態度及專業功底和能力。第二,作者認為多媒體、多層次的資料庫建設是澳門城市音樂學科體系資料工作(最基礎、根本性的事項)最有效的方式。也是全球獨一無二的,而且,可在此基礎上形成國際關注乃至收集到更多的資料;。第三,挖掘、保存、教學傳承這三項工作,作者指出是保護本土文化的首當其衝的任務,在此三項工作基礎上,「活化」(創意)處理有關文化資料,同時保護原有文化現象繼續保留、探討的文化環境。最後,對待澳門城市音樂研究,筆者十分認同該文作者所提出的把「埋頭拉車」的勤懇作風和「抬頭觀路」的視野觀察相結合,即大處著眼、小處著手的學問方式,將「分析」和「綜合」並進,最終結出有價值的學術研究成果。筆者思考這何嘗不是任何學問研究所需的科學態度和理念呢?

挖掘、保存、傳承澳門城市音樂之寶貴財富
1980年代的土生葡人樂隊

通觀全文,澳門城市音樂的學科體系,從內涵種類梳理到外延體系構建,均是「澳門學」構架中的重要組成部分。要發揮出澳門城市音樂中這些寶貴財富的歷史作用,還需靠一群對澳門城市音樂充滿熱心和使命感之人持續推進,「要鼓勵不同風格、不同視角、不同方法論的參與進入」2,如此,才能譜出有獨特價值的澳門城市音樂的學科體系。而文章作者戴定澄教授正是此極具學術、現實意義之研究領域一傑出音樂學者,他基於不斷、廣泛調研,通過深入、細緻研究,出版了一系列澳門城市音樂論著,其中包括澳門音樂研究系列三部曲——《音樂教育在澳門》、《音樂表演在澳門》、《音樂創作在澳門》,以及《澳門音樂簡 史》、《20世紀澳門天主教音樂》(中文版2013 ;英文版 2015 ;葡文版歐洲出版2018)、A survey of liturgical composition in Macao in the twentieth century : musical life with Sao Jose as its centre .Rouledge Taylor and Francis Group LONGDON AND NEW YORK 2013,《澳門本土鋼琴作品研究》等,其論著對澳門城市音樂的研究範疇之廣、研究程度之深、研究成果之多令音樂學界矚目、驚歎之同時,也為澳門的城市音樂體系的內涵、外延及未來發展提供了重要學術文獻,做出了卓越貢獻。

挖掘、保存、傳承澳門城市音樂之寶貴財富
舊時福隆新街的歌姬出局時的彈唱

註解:

注1,戴定澄:《澳門城市音樂的學科體系:內涵、外延及展望》,澳門:《澳門理工學報》,2020年第2期.

注2,戴定澄:《澳門城市音樂的學科體系:內涵、外延及展望》,澳門:《澳門理工學報》,2020年第2期.

發佈者:陳 倩,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2/02/22/%e6%8c%96%e6%8e%98%e3%80%81%e4%bf%9d%e5%ad%98%e3%80%81%e5%82%b3%e6%89%bf-%e6%be%b3%e9%96%80%e5%9f%8e%e5%b8%82%e9%9f%b3%e6%a8%82%e4%b9%8b%e5%af%b6%e8%b2%b4%e8%b2%a1%e5%af%8c/

(6)
上一篇 2022年2月22日 下午2:21
下一篇 2022年2月22日 下午3:39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