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意‧意圖Ⅱ——文化專題藝術作品展回顧

圖意‧意圖Ⅱ——文化專題藝術作品展回顧
圖意·意圖Ⅱ——文化專題藝術作品展開幕式合影

2021年12月17日下午4時30分,由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與澳門國際版畫藝術研究中心合辦、望德堂區創意產業促進會、瘋堂十號創意園協辦的「圖意·意圖Ⅱ——文化專題藝術作品展」於在澳門瘋堂十號創意園地下A02室舉行。參展者有:葉偉濤、唐碩、周圓圓、房永珊、周怡開、徐暄、黃慧敏、張鐸瀚、劉江南、鄭盈、劉智萌、蔡小越、盛爾青、謝馬強、林思思、陳楚中、關皓文及其文化專題課程導師、科大人文藝術學院美術學助理教授梁潔雯共展出18件專題性作品,涵蓋平面、立體、影片甚至跨媒體創作,形式豐富,風格多元。

圖意‧意圖Ⅱ——文化專題藝術作品展回顧

梁潔雯(策展人)

梁老師:小時候我們往往認為自己技術不夠,眼高手低,希望有一技之長;但到了人人身懷絕技時,熟練或理性往往把一些感性的初衷抹掉了。當傳統技法不足以表現人的內在意圖(Intention)時,藝術家往往想打破傳統造型表現的束縛,力圖用最切實的圖像、內容、符號……甚至用材料來「呈現」出你我能讀懂的圖意(Meaning),選擇最恰當好處的媒介說出我們對這個世界的一些看法。課程設置上實踐從文本初衷轉化為視覺呈現、由意圖到圖意的輸出過程,希望為觀念藝術或專題藝術創作的教學和欣賞提供一個方法論。這是本人第二次策劃的「圖意‧意圖」專題展,希望今天出席的諸位本澳藝術界前輩給予我們最真切的指導,謝謝!

馮寶珠(澳門國際版畫藝術研究中心會長)

馮:多年前我就知道科大的學生有很強的創作能力。現在我一進來就看到這樣的觀念性強的專題藝術作品很感動,跟美國的課程與設計課程很相似。在這種學風下,學生的想法和角度是尤其珍貴,同學們頭腦裏生「長」出來屬於自己的初始方案,再由老師從旁不斷地啟發、輔導、協助、完善,引導學生創作,讓他產生更好的想法,這是有難度的。梁老師給我的印象是一個非常認真、有沖勁的老師。

吳衛堅(澳門美術協會理事長)

吳:首先我很高興看見很多年輕人作品,但是剛才聽說30個同學才有17個參加,我覺得其他13位同學也要加把勁。我希望年輕藝術工作者要積極創作,要拿東西出來,我們要拿作品說話是吧?或者說其實藝術不是諗出來的,是必須要有東西做出來的,我們是看的是你的作品而不是只看你的履歷,因為藝術是一種呈現的東西。在這裏我祝這個展覽成功展出,也祝願同學們在這裏有更好的創作!

唐碩(學生代表)發言

唐:這些作品是我們對文化專題課程進行了一個總結,我們在創作的過程當中,經歷過一些問題和困難,不斷去嘗試,不斷去改善和提升自己的作品,為了呈現出更好的一些效果展現給大家。我們同學之間來自不同的專業,正正是一個取長補短,互相學習的過程。

展覽現場錦集

圖意‧意圖Ⅱ——文化專題藝術作品展回顧
圖意‧意圖Ⅱ——文化專題藝術作品展回顧
圖意‧意圖Ⅱ——文化專題藝術作品展回顧
圖意‧意圖Ⅱ——文化專題藝術作品展回顧
圖意‧意圖Ⅱ——文化專題藝術作品展回顧
圖意‧意圖Ⅱ——文化專題藝術作品展回顧

展後座談會

馮寶珠(澳門國際版畫藝術研究中心會長):澳門目前的一個狀況,做設計的朋友,開始學畫畫;而畫畫的朋友開始做設計,兩者思維不同,但到了某一高度時是有相同之處的。今天的展覽作品形式多元,效果很好。希望大家要把自己喜歡的多動手,多花時間去研究,去學習。

吳衛堅(澳門美術協會理事長):我覺得大家都接受了比較專業的思想性引導的教育,因為這種觀念藝術的表現。很多時候觀眾是不需要在旁邊被解說,而是看這個作品就可以聯想出一些關於作者到底想表現什麽,說不定聯想到的不是作者真正想表現的。梁老師的作品整個看來是比其他的作品要高一籌,看觀念藝術作品,就是看一下這個藝術的含金量在哪邊,就是瞭解藝術家的思想和表現。然後就是看觀眾的停留在你那個作品上面的時間,作品應當引起他們的共鳴,這很重要。如果很直觀地看一些畫面沒有太多可觀性或者思想性,可能沒有太大收獲。既然你們在思想藝術追求方面要更上一層樓,可以再站在觀者角度去思考一下,謝謝。

唐重(澳門當代藝術家):恭喜大家,我覺得這個展覽很令我感動,每一個同學都很用心的去創作,很有生活的感受。其中那個有釘在枕頭上展現壓抑的作品,我特別有印象。那種釘,好像我們在工作、在讀書,或者是生活上,每個人都曾有過不同的壓力,在這套作品上我看到很大的感動。

李鳯瑩(澳門瘋枝穀創意空間創辦人):其實每個學生的作品我都覺得很好,很用心地創作。還有梁老師,我認識她這麽久,第一次看到她的觀念性創作,我真的挺大的感動,我看到她從當一位中學美術老師,然後去讀碩士,再讀博士,到現在帶很多同學做了這個作品展,身兼多職還有時間創作,有這樣的成績,我覺得很感動。

梁敬業(澳門青年藝術家):我作為一個後輩跟大家說一下我的感悟。我之前在臺灣讀書,以前在澳門生活時受澳門藝術的影響很多,後來臺灣念書回來之後發現,現在澳門的藝術氛圍很好,思想上變得開放。我發現大家作品都有很多不同的想法,也跟當代精神結合都很好,刺激到我的之後創作。還有可能我對梁老師比較熟,所以看到她作品時,一眼就知道她想表達什麽,所以我認為如果能瞭解一個藝術家本人的話,會更幫助大家去瞭解她如何創造那個作品出來。

陳嶽偉(澳科大美術學二年級研究生):很高興能來看到大家的展覽,作為第一代「圖意‧意圖」的研究生,感受也比較深,去年我來到澳門學習,有協助梁老師辦展,才發現這邊要做這類活動並不太容易。很開心能看到同學們這次展覽作品,雖然作品不多,但是感覺特別精彩,尤其是在形式表現上更多元,大家的腦洞更加開放,我認為觀念作品是一個互相影響的過程。

陳慧(澳門順意翻譯創辦人):我覺得很多人都把焦點放在資訊時代的那些現象上,只是大家從不同的角度或方式來呈現。我尤其喜歡是有一個可以刮的,因為它可以讓公眾去參與。很多正面的資訊一些轉機的時刻突然間有個資訊給淹沒過來。本來讓人家去發掘一些她不看的那些跳窗廣告,但是她反過來利用人類對未知的東西的好奇心來引起興趣,去擦那些蓋住的資訊。

林子筠(澳門青年美術協會秘書長):我剛才走了一圈,我就覺得你們無論是從思路的創作還是成品,還是就給我印象還是挺深刻的。我特別說幾個,第一個當然是梁老師的作品。因為大家都是媽媽,所以作為一個媽媽,要提醒自己:不是自己的孩子怎麽樣,而是自己怎麽樣。因為現在這個世界就是給小孩的製度太多了,這不是小孩子的問題,是家長的問題,所以不是那個製度有沒有問題,而是家長到底有沒有問題,所以這個是我們每一天都要自我反省的。所以她的作品對我來講非常有共鳴。另外一個作品,就是一個藍紅色的閱讀障礙《我不是笨小孩》。非常好,給點掌聲!因為我覺得無論是從視覺的顏色的搭配跟顯示的方法跟觀眾的互動,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成熟的作品。他探討的問題:小孩笨不笨,就算他笨,到底笨的定義在哪裏?所以我覺得一個好的作品就會給你很大的反思的空間,不是只看它好看,而是除了它形象很吸引眼球以外,它能讓你看見內涵,讓你反省,我覺得這個是非常重要。

郭恬熙(澳門著名策展人及澳門全藝社會長):我比較喜歡問問題。我想知道你作為導師(轉向梁老師),是怎麽引導他們從哪個方向出發去思考的?

梁潔雯(策展人):前期的課程設置我從「對現代藝術的提問」出發,通過探討西方藝術各種流派的革新、形式與審美的流變,然後再讓大家接觸觀念藝術/當代藝術,讓他們基於一些人性、社會、人生等問題尋找潛藏在內心的一些想法。我讓他們每人畫一張思維導圖,沒有限制,沒有借鑒,選一個跟自己真情實感的主題先用文字記錄下來,再試圖從文本初衷轉化為視覺形象,創作觀念先行的藝術。

郭恬熙(澳門著名策展人及澳門全藝社會長):是這樣的。我看你們的作品能感受到一種觀念先行的一種狀態,我自己作為一個藝術家,我們知道在創作的過程裏面,我們有思考,也有很多不同的感受。感受是什麽呢?感受,是超越語言的一種狀態。如果我們把觀念理解成一種文字的表達,有可能會是一種限製。比如說你們的作品裏面最後呈現的狀態,有可能是一種眼睛看到的,是視覺上面的感受,也有可能是一種說出來對吧?我覺得可以反過來,觀念藝術它不一定是從語言去出發,也可以從一種你感受到的一種狀態,一種質感出發,有可能表現的一種維度能夠再廣泛一點。

我有點覺得大家都有點乖了,但是看到你們的想要做的事情是不乖的,可能你們的思想裏面都很充滿了一種文字繪畫的東西,所以在作品裏面我感受到那種文字的力量比較大。如果能夠從更多不同的層次裏面再表現出來的,可能發揮會更有趣。當然,現代藝術本身就是要打破規範。就算是(conceptual)概念藝術、關聯藝術等,本身就是一種反叛的狀態,我覺得作為年輕藝術家,如果能夠真正把它抓住了,想再走遠一點的反叛精神。目前來看就是有點乖了,但是我又能感覺到你們一點都不乖的(尤實那蟲子的作品)。還有,我也感受到你們在嘗試用不同的方法去打破一種可能所謂美是什麽?對吧?但是其實到最後我們還是能說有一種新的美學能夠出來,到時候你再把它變成是一種理論。可能跟展覽場地大小也有關係,怎麽去將我們的作品變成某一種形態呢?作為策展人來說,我覺得需要從大環境看,作品呈現的狀態是什麽樣的,不一定因為藝術家,而是環境怎麽影響藝術家的作品。

梁潔雯(策展人):這次澳科大美術學碩士研一的文化專題藝術作品展並不意味著學藝的句號,恰恰是一個起點。

圖意‧意圖Ⅱ——文化專題藝術作品展回顧

發佈者:梁 潔雯,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2/02/22/%e5%9b%be%e6%84%8f%e2%80%a7%e6%84%8f%e5%9b%be%e2%85%b1-%e6%96%87%e5%8c%96%e4%b8%93%e9%a2%98%e8%89%ba%e6%9c%af%e4%bd%9c%e5%93%81%e5%b1%95%e5%9b%9e%e9%a1%be/

(0)
上一篇 2022年2月22日 下午3:07
下一篇 2022年2月22日 下午4:07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