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漲知識】中秋文化知多少?

【漲知識】中秋文化知多少?

“但願人長久,千裏共嬋娟”,每逢中秋時節,天高氣爽,月朗中天,正是觀賞月亮的最佳時令。古人把圓月視為團圓的象徵,因此,又稱八月十五為“團圓節”。

關於中秋的故事和習俗很多,
就由嫦娥仙子跟大家說說吧~

中秋傳說

【漲知識】中秋文化知多少?

玉兔搗藥,道教掌故之一,見於漢樂府《董逃行》。相傳月亮之中有一只兔子,渾身潔白如玉,所以稱作”玉兔”。這種白兔拿著玉杵,跪地搗藥,成蛤蟆丸,服用此等藥丸可以長生成仙。久而久之,玉兔便成為月亮的代名詞。

中秋食俗

【漲知識】中秋文化知多少?

食月餅,月餅又稱胡餅、宮餅、月團、團圓餅等,唐代時,月餅初見記載。到了明代,月餅才成為中秋節正式的應節食品,按照傳統習俗,吃月餅時,要將象征圓月的“大團圓”月餅按人切塊,每人一份。不過,現在我們食月餅,除了享受美食本身外,更多的是一種儀式感。

中秋民俗

【漲知識】中秋文化知多少?

玩花燈,中秋之夜,天清如水,玉明如鏡,可謂良辰美景,美不勝收。然而對此人們並未滿足,於是便有“燃燈”以助月色的風俗。湖廣一帶習慣用瓦片疊於塔上燃燈;在江南一帶則有製燈船的節俗;在廣東、港澳等地,製成不同形狀的燈豎於高桿上,俗稱“樹中秋”或“豎中秋”。

【漲知識】中秋文化知多少?

舞火龍的起源有過一段傳說:很早以前,在一次風災襲擊後,出現了一條蟒蛇,四處作惡,村民們四出搜捕,終於把它擊斃。不料次日蟒蛇不翼而飛。數天後,便發生瘟疫。這時,村中父老忽獲菩薩托夢,說是只要在中秋佳節舞動火龍,便可將瘟疫驅除。事有巧合,此舉竟然奏效。從此,舞火龍就流傳至今。代表地是廣州市白雲區石馬村、清湖村、平沙村、夏茅村、大朗村、江村村,以及香港的大坑。

中秋節快樂

長按識別二維碼

獲取更多小萌神表情

月到中秋分外明,嫦娥奔月寄相思

溫馨提示:
節日到來,疫情防控仍不可鬆懈

保持社交距離,出門佩戴口罩

保護自己也是保護別人喔

祝大家中秋快樂~

【漲知識】中秋文化知多少?
【漲知識】中秋文化知多少?

發佈者:萌小福Cutegod,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2/09/07/%e3%80%90%e6%bc%b2%e7%9f%a5%e8%ad%98%e3%80%91%e4%b8%ad%e7%a7%8b%e6%96%87%e5%8c%96%e7%9f%a5%e5%a4%9a%e5%b0%91%ef%bc%9f/

(0)
上一篇 2022年9月7日 上午11:40
下一篇 2022年9月9日 下午5:26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