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0電影製作有限公司:澳門電影業的強大後盾

記者:田靜

 

現時科技發展迅速,拍攝短片的工具不再變成奢侈品,幾乎人人都可以通過手上簡單的設備完成一部影片,隨意拿起手機,都可以成為導演。澳門首間電影製作有限公司創辦人鍾楚喬先生,一個擁有14年全職拍攝經驗的資深電影人。他回想起14年前,當時澳門的社會氛圍和當下完全不同。14年前的澳門尚未出現文創的字眼,像youtube這樣的平台也還沒走進我們的生活,購買拍攝設備需要大量的資金,種種原因導致那時加入電影行業的門檻非常高。當今社會,拍攝工具成為我們的生活用品,普及至社會的每一部分。無論你在哪裡,無論什麼時候,無論你是哪個階層,都可以拍出有一定質量的視頻短片。鍾先生更說道“拍攝和剪輯將會成為我們下一代人的通識,會像運用電腦一樣。拍攝影片更是表達自己內心想法、情緒等的一種方式,成為每一個人都需具備的技能。”拍攝的門檻變低,自然地,加入電影行業的人士便會相對增加,電影行業所面臨的競爭環境更為激烈,資源也將會被分散。對於澳門電影行業來說,我們不能故步自封,更加要走出澳門,跟隨世界潮流,面臨全球化的競爭。

 

 1220電影製作有限公司:澳門電影業的強大後盾

 

建立專屬的“澳門味”

身為1220電影製作有限公司創辦人,鐘楚喬對澳門電影業未來發展表示樂觀,認為世界重心還是會走向電影業。影像業界分為三層:網絡平台、廣播電視台、電影。畢竟在這三大階層當中,電影永遠是屬於殿堂級別。無論是對聲音或是畫面,在這其中,電影的要求都是最高的。澳門電影業發展現時面臨內銷市場不足夠的問題,鍾楚喬鼓勵澳門電影行業的年輕人走出澳門,放眼世界。將澳門本地的原創作品帶出澳門銷售,向全世界人展示。並將新的技術、潮流方向,帶回澳門,推動澳門電影行業發展。除此之外,澳門的電影行業缺少有經驗的電影人材,很少有機會和平台讓喜愛電影製作的澳門年輕人有展示自己的機會,導致澳門電影長期以來沒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特色和“味道”。不過,正是因為沒有這些所謂的“框架”,菜能夠讓新一代澳門的電影製作人隨心所欲地去發揮,創作、建立一個屬於澳門自己的電影特色。應該藉此機會,向世人介紹澳門電影。並迎合世界潮流,與世界接軌。

 

 1220電影製作有限公司:澳門電影業的強大後盾

 

最重要是找到自己的特色

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鐘楚喬先生認為只有擁有自己獨特的風格,才能再眾多影片中脫穎而出。大量電影作品洶湧而出,如此激烈的全球性競爭,必定要有足夠的創業和特色才能吸引眼球,在世界電影行業立足。在澳門拍攝電影和在全世界任何一個地方拍攝電影所遇到的困難是一樣的。重要的是 ,首先要有一個能吸引人的想法,其次要具備專業、熟練的技能。只有做到這兩樣,才能說服投資者,使其對你的作品有信心。網絡發展對於電影行業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機遇,也是一個很大的危機。市場比往時更大,競爭也比往時更激烈。

 

 1220電影製作有限公司:澳門電影業的強大後盾

 

大展所長的平台

1220電影製作有限公司是澳門首家提供電影後製及發行一站式服務的公司,只要負責把澳門電影推向各地和電影的後期製作。為澳門熱愛電影的年輕人提供了先進的技術和設備,準備了三大功能室讓大家可以做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其中包括:調色室、調音室和剪輯室。基本上電影的所有後期製作都可以在1220電影製作有限公司完成,可以隨心所欲、毫無顧慮地進行創作。公司創辦人鍾楚喬坦言,1220電影創作有限公司有義務為澳門本地帶來這些服務,所以收費相對其他地區來說大打折扣。1220電影製作有限公司並提供一站式電影後製及發行服務,使本地作品有更多機會接觸到世界各地的買家,以及吸引外地的電影作品來澳。承包電影後期製作,又能達到將本地優秀作品送出澳門以確保有一定的銷量和宣傳澳門電影的目的。1220電影製作有限公司可以說是澳門電影行業的後盾,讓澳門電影創作人可以放心地做自己喜歡的創作,以發掘更多更高質的本地電影作品。

而1220電影有限公司目前的資金來源主要還是依賴文化創意產業基金會的資助為主,1220電影製作有限公司是文產基金目前資助的唯一一個電影平台,由2016年起共兩次獲得文產基金資助。澳門文產基金與1220電影有限公司一起合作打造一個能夠讓澳門熱愛電影的年輕人發揮所長的平台,填補澳門現時電影發展所缺失的兩大———電影後期製作和電影發行。文產基金屬於1220電影製作有限公司的投資者,為公司成立提供了很多幫助

 

 1220電影製作有限公司:澳門電影業的強大後盾

 

帶本地電影走出,帶資訊技術回來澳門

公司開辦後,帶著澳門本地電影總共參加了5個影展,分別為亞洲最大的香港國際影視展、法國康城影展、韓國釜山國際電影節、美國AFM國際影展和葡萄牙里斯本影展,並成功將《愛比死更冷》賣到台灣、新加坡、馬來西亞、加拿大及香港等地。影展常常會被誤會成電影頒獎典禮,事實上影展就像一個大規模的電影菜市場,各個國家都會有個攤位,都帶著本地生產的優秀電影來進行兜售,尋找合作機會和賣家。除了宣傳澳門電影之外,1220電影製作有限公司還有一個更加重要的任務,則是帶最新的電影資訊和技術回來澳門。讓澳門電影行業熟知世界電影潮流,與世界電影業接軌,迎合更多的市場需求,推動澳門電影業發展。

 

1220電影製作有限公司:澳門電影業的強大後盾

 

 

發佈者:田 靜,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8/03/05/1220%e9%9b%bb%e5%bd%b1%e8%a3%bd%e4%bd%9c%e6%9c%89%e9%99%90%e5%85%ac%e5%8f%b8%ef%bc%9a%e6%be%b3%e9%96%80%e9%9b%bb%e5%bd%b1%e6%a5%ad%e7%9a%84%e5%bc%b7%e5%a4%a7%e5%be%8c%e7%9b%be/

(2)
上一篇 2018年2月12日 下午4:57
下一篇 2018年3月5日 下午5:09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