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門非遺文化激活傳統

斗門非遺文化激活傳統
非遺美食市集
斗門非遺文化激活傳統
非遺小課堂·客家竹板山歌體驗活動

珠海斗門位於珠江三角洲的西南端,地處珠海、中山、江門三市的交匯處。這片擁有山、田、河、沙,水鄉風光的土地,鐘靈毓秀,人傑地靈,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與豐富的歷史文化遺產在此匯聚。迄今,斗門區已擁有國家級非遺名錄兩項、省級五項、市級十六項、區級廿二項,成為了粵港澳地區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富集之地。

談到斗門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除了水上婚嫁習俗、裝泥魚習俗這兩項入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還有斗門區省級非遺項目──橫山鴨扎包,市級非遺項目──客家鹹茶,區級非遺項目──蓮溪豆沙月餅、斗門鹹肉粽製作技藝等非遺美食深受大眾喜愛。斗門蓮洲舞龍、乾務飄色、客家竹板山歌等特色非遺藝術表演活動,常常在文化藝術節、民俗節慶活動現場驚豔四座。這些非遺項目承載斗門區歷史和文化記憶,在斗門區的各文化單位的共同努力下得到了有效傳承,實現了創新與發展。

今年十一月中旬,斗門舉辦水上婚嫁習俗集體婚禮活動,再一次呈現了斗門非遺的迷人風采。此次活動以創新為手段,巧妙融入疍家民俗文化特色,為十對來自大灣區的新人舉行水上婚禮。疍家花船、漢服展演、特色集市精彩紛呈。斗門水上婚嫁習俗源於明清年代,歷史悠久,繁複多樣,講究禮儀,此次集體婚禮活動延續“坐高堂”、“上頭”、“歎家姐”、“花船迎親”、“祭龍王”、“跨火盆”及“拜高堂”等具有水鄉文化特色的婚嫁禮儀,熱鬧壯觀。除了傳統習俗儀式的呈現,還有“斗門水上婚嫁習俗”非遺主題文創產品、裝置亮相市集,吸引不少遊客圍觀。

斗門非遺文化激活傳統
“斗門水上婚嫁習俗”集體婚禮
斗門非遺文化激活傳統
“斗門水上婚嫁習俗”等非遺主題文創

此外,整場婚禮還以線上直播的方式記錄,讓更多無法到場參與的朋友們即時體驗婚禮的喜慶氛圍和傳統婚俗的獨特魅力。

非遺傳承與創新結合的保育工作,不局限於舉辦諸如“水上婚禮”等大型活動,斗門區各項非遺名錄均建有生態保護區和傳承基地,各鎮文化站建立了民俗展覽廳。區內各文化單位還通過開展文化展覽、城際非遺文化交流合作、非遺進校園、非遺講座等多種形式,讓更多的人了解和接觸非遺,培養非遺傳承人才。

同時,通過互聯網平台加強宣傳和展示,提高知名度,擴大影響力,展現斗門非遺文化的深厚底蘊,推動斗門區文旅產業發展,引導全社會關注、重視和保護斗門非遺。

斗門非遺文化激活傳統
非遺主題繪畫體驗

總的來說,珠海斗門區不僅是非遺文化的璀璨明珠,也是傳承與創新的典範。未來,我們期待斗門區繼續深化非遺保護工作,推動非遺文化的傳承與發展,讓這些寶貴的文化遺產在新的時代裡,煥發出更加璀璨的光彩。

斗門非遺文化激活傳統
斗門非遺文化激活傳統

發佈者:Mel,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3/11/29/%e6%96%97%e9%96%80%e9%9d%9e%e9%81%ba%e6%96%87%e5%8c%96%e6%bf%80%e6%b4%bb%e5%82%b3%e7%b5%b1/

(0)
上一篇 2023年11月29日 上午11:50
下一篇 2023年11月29日 下午2:41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