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美加邊境,感受沒落城鎮

多倫多的秋意逐漸強烈,在這裡遇到的每一個人都跟我說,在冬季來臨前請務必在這個城市或周邊探索一番。早在今年八月初,我已前往距離多倫多約一百三十公里車程的尼亞加拉瀑布城,目睹世界三大跨國瀑布之一——尼亞加拉大瀑布的風采,且是我的第二次遊覽,因此我想着這次之後應該不會再來了,對我來說這類著名的自然景觀遊覽兩次很足夠,甚至說載入我人生的閱歷史冊。

穿越美加邊境,感受沒落城鎮

殊不知九月初,因邊境事宜需要前往美加邊境一趟,促成了我三訪尼亞加拉瀑布城。瀑布城有三條與美國邊境接壤的大橋,我前往的彩虹橋與美國的水牛城接壤,是最靠近瀑布和較為方便的邊境服務地點。或許是心態上的差異,或許是觀賞多次對我來說毫不新奇,這次去到瀑布城是晚上約九點,瀑布周圍的建築被霓虹燈包圍,微風拂拂迎面而來,伴隨着一些隨風而去的瀑布水滴,這裡的晚上與多倫多的晚上不太一樣,晚上在多倫多城中心看見的,多是一些無家可歸的人、一些到酒吧消遣的人和前往地鐵站的人。瀑布城的晚上,給予我一種身處澳門的假象,到處都是拿着手機記錄的遊客,有來自美國的、印度的、南美洲等,邊拍邊向身邊的人分享喜悅。有倚靠在欄桿旁凝視瀑布的遊客,彷彿在與瀑布共享人生的崎嶇與愉快。再者,瀑布城的新中心不乏賭場、遊樂區等與旅遊業相關的設施,加強了我的熟悉感。

穿越美加邊境,感受沒落城鎮

這次是有目的而來的行程,不是像以往那樣慕名而來。很快地處理完私人事務後,便一直沿着尼亞加拉河邊往旅遊區的北邊走。不知由何時開始在人多的地方待久了,感到不適,更多是生理層面的不適,因此按照計劃選擇了人流比較冷清的車站坐車回多倫多。趁着離開車時間還有約一小時,走到了附近的小鎮,這裡離最熱鬧的旅遊區約一點三公里。在我看來這裡好像經歷了不少興衰,即便不是假日,也鮮有店舖開門,我打開手機研究附近的地圖,原來是城政府的所在地,有學院的校址,有古董收納店。我隨意走進了一家看起來富有文化特色的咖啡館,一如既往地點了一杯卡布奇諾,在點餐的前後,我觀察着這裡的顧客,聽着他們聊天的內容,像是互相認識已久的老朋友,在互相噓寒問暖,討論着加東的天氣。爾後,起身到店裡的延伸空間坐着等待咖啡,這個空間的裝潢與點餐區的風格格格不入,四周的牆上掛滿畫作,看起來是比較簡樸的作品,而相框的下面卻標着價格。我內心正在琢磨、猜測無數個可能,也有可能是知識有價罷了,畢竟在北美,一切商機皆有可能。

穿越美加邊境,感受沒落城鎮
穿越美加邊境,感受沒落城鎮

就在我恍惚思考着的時候,一位男士坐在我前面,並介紹自己是這家咖啡館的駐店牧師,咖啡館是一家以售賣咖啡、點心及各種手工藝品與畫作來支撐運作的店舖,除此之外亦有社區各界的支持者。我頓時產生了一個問題:“這個區域看起來人流很少,為何呢?能維持運作下去嗎?”他回答我說:“這個區域其實是舊的市中心,你也可以說依然還是市中心,就像你看到的有許多社區大樓和學校,不再熱鬧了,大家都是在南邊的旅遊集中地遊玩。”“你是來遊玩的嗎?還是外國遊客?”我回答道:“我從多倫多過來處理一些事情。”我忽然意識到,在加拿大不能簡單地用亞洲面孔或是白人面孔分辨各自的國籍,這個國家的多元文化較我想像中的更多元。我再追問問道關於資金募集的事情,他說店舖只會經營到下午三點,當然是從早上九點開始,因為再晚也不會有人了,牆上的那些畫都是有心人士的作品,至於能否賣出去,就視乎個人選擇。“在疫情後經營有一定的困難,尤其是當你也留意到周邊的店舖都面目全非,你就能想像了。”聽完後我在細思着甚麼,舊城區與旅遊區之間可以產生甚麼樣的關係而令兩者並存。當然我不是比較這裡及荔枝碗與路環的關係,我深知聯邦政府與澳門政府的架構性質不一樣,是否該由政府主導,社區推動瀑布城的發展,還需要更多的討論。

穿越美加邊境,感受沒落城鎮

與不同的人對話總是會帶給我一些啟發,無論內容長或短。我回到電腦前查看着這家咖啡館的網站,上面寫着他們每年的資金目標是20,000加幣,折合大約120,000澳門幣,每杯咖啡賣大約5至7元加幣不等,手工藝品的價格大概落在18至30元加幣之間,包括一些明信片、馬克杯和小畫作,而大的畫作則落在300至1,000元加幣。我想維持基本的運營應該不是太大問題,但是後續如何,還得視乎整個區域發展。

穿越美加邊境,感受沒落城鎮
穿越美加邊境,感受沒落城鎮
穿越美加邊境,感受沒落城鎮

發佈者:鄭 清琳,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3/11/29/%e7%a9%bf%e8%b6%8a%e7%be%8e%e5%8a%a0%e9%82%8a%e5%a2%83%ef%bc%8c%e6%84%9f%e5%8f%97%e6%b2%92%e8%90%bd%e5%9f%8e%e9%8e%ae/

(0)
上一篇 2023年11月29日 下午2:30
下一篇 2023年11月29日 下午2:50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