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石隱世手藝店Re-Elements——一切皆因皮革那味道


 

喜歡皮革特有味道的人,會尤其鍾情那陣「重口味」,Roy就是這樣,且由這種特殊喜好,創出自己的一片事業天地。Roy經營的手藝店,座落塔石瘋堂斜巷一個僻靜所在,裡有加拿大洋燭、羊頭等裝飾;亦有地、台灣、泰國的衣服、鞋子和手飾等。

 

創店之初的堅定

 

對於20歲出頭的Roy來講,要長期駐守這家小店,若沒有如此大的興趣,相信甚為艱難,Roy的理由很堅定:「一聞到皮革陣味,我就好鍾意!」Roy之前的職業,接觸的油墨味多過皮革味,因為他做的是文職,但在年許前,他決定開拓自己的興趣,付諸實踐的行動。第一步,就是去香港學藝,學一切有關皮革的東西,一年後,他返回澳門,今年的7月,和朋友合資在瘋堂斜巷開了現今的「Re-Elements」手藝店。

 

Re-Elements」開在瘋堂斜巷的原由,據Roy解釋,其實亦頗為矛盾。他,雖然人流沒有市區那麼密集,但鋪位靠近「婆仔屋」,正是文化人聚首之地,讓更多對文化藝術有興趣的人集中交流和學習,同時也因為這裡是澳門碩果僅存的文創區域,租金低且文創氛圍濃厚。

 

人棄我取環保又創新

 

踏入店鋪,映進眼簾的是各式各樣擺設,霎眼看似工作室多過像售貨店,徜徉於各個角落,空氣中彌漫著古典雅居的味道。Roy指著一面牆上的擺設,很多東西其實是在街上拾回來再改造,就如用來放置手飾的木箱,本來是人家掉棄的紅酒木箱,但他如獲至寶,清潔及改造一番後,變成如今別具特色的手飾箱,真的環保、節儉又充滿創意。

 

再看看放在一角並不起眼的兩盞擺燈,竟原來是兩個廢棄的紅酒樽,最奇特之處是,兩個燈泡巧妙地放進酒樽,而酒樽外則繫以皮革,變成可以攜帶或掛在牆上的別緻燈飾,這條皮帶既是裝飾,又可做實用之物,可謂特色之設。

 

鈔票夾子——鎮店之寶

 

不過,要數店最多人問津的皮革製品,Roy認為是他精心設計的「鈔票夾子」。所謂「鈔票夾子」(money clip),簡單來講,就是錢包,但它又不完全是錢包,而是現今外國相當流行的小夾子,把鈔票夾在一塊,但就沒有錢包那麼累贅。

 

「鈔票夾子」看似簡單,原來製作不簡單,「首先要根據客人提供的款式畫紙樣、跟著黏膠水、、縫線、染色……非常繁瑣花時間,我一個人造,至少要五個小時才能完成。」Roy製作過程,滔滔不絕。

 

大家齊參與讓思維碰撞出火花

 

雖然是集設計師兼工匠於一身,但Roy有時對客人的意見,相當重視,就好比顏色方面的要求,有客人竟提出奇特配色!Roy初時的感覺是,「咁都得!」豈料兩種截然不同的顏色「撞」在一起,卻又出奇地有新鮮感。對於客人這些新看法,Roy的結論是:「令我好有發,大家齊參與,思維的碰撞總會擦出火花。」

 

 

不畏付出堅守文創事業

 

無論創作如何有成就感,不過創作過程一定是孤獨的,「Re-Elements」主要由Roy一手一打理,是以既要埋首創作、製作,又要處理日常事務,事情繁雜而艱辛,單是每週在外入貨,便花了他不少時間。在澳門這個以賭業為主的五光十色小城,經營文創事業是一條艱苦的路,難得有年輕人如Roy般投入如許多的心力,堅持興趣是件不易的事,堅守信念同樣需要艱辛的付出,期望這些精緻、別具一格的飾物,hand-made皮革製品未來會闖出一片新天地!

 

地址:聖祿杞街順利大廈10地下B

營業時間:15:00-20:00

電話:(+8532856 0003

發佈者:黃 韻,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4/11/01/%e5%a1%94%e7%9f%b3%e9%9a%b1%e4%b8%96%e6%89%8b%e8%97%9d%e5%ba%97re-elements-%e4%b8%80%e5%88%87%e7%9a%86%e5%9b%a0%e7%9a%ae%e9%9d%a9%e9%82%a3%e5%91%b3%e9%81%93/

(0)
上一篇 2014年11月1日 下午5:43
下一篇 2015年1月1日 下午3:35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