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創業娛樂文化及創意業務–微辣士多 Manner Store

 

微辣簡介

“微辣”成立於 2013 8 月,透過各種影音作品,以搞笑、共鳴等風格,致力為觀眾創作最有價 值的娛樂體驗。創立 5 年以來,經營多個自媒體社群 , 總粉絲數量超過 5,000,000,視頻點擊量高達 20 億。粉絲來自澳門、中國內地、香港、台灣、東南亞等地區,“微辣”成為了澳門本土受眾最廣、 藝人最火的創意綜合娛樂品牌。

 

Manner Store的創辦緣由

眾所周知,「微辣」澳門的娛樂文化及廣告公司,其所拍攝的影片一直深入本地年青人民心。近年,亦開始發展「微辣士多」Manner Store的計劃,生產屬於微辣品牌的IP產品,與不同品牌合作的衍生產品,並實行線上商店及正籌備營運實體店。


本地創業娛樂文化及創意業務--微辣士多 Manner Store

微辣行政總裁陸志豪先生獲青年企業家大獎

問及行政總裁陸志豪先生,他坦言Manner Store這計劃其實一直都想實行,當初構思是到底是出自家品牌的產品還是集合不同品牌的產品賣,最後便決定將兩件事結合,既可銷售微辣的產品,也可推廣本地文創及創意產品。「微辣以前主要是廣告或活動的業務,但坦白說,廣告生意的未來趨勢都會落在互聯網公司,因為這些公司的數據更加精準。微辣是做娛樂文化,應該要有實體事業,這樣才會更加穩健發展。因為即使線上再多的影片推廣,也有很多限制,如味覺、嗅覺、觸覺等都是影片不能傳遞的。吃一碗雲吞面都要外出,這也是微辣為何去思考實體事業,如何將線上廣告更加『貼地』。」

 

Manner Store的元素及發展

除了微辣品牌產品,也會開放空間予本地文創公司或品牌。而選擇的方向以幾個元素為主,其最重要的風格是創意,其次是得意、有趣、搞笑,其三是以澳門品牌產品作優先考慮,提供一個更好的平台將本地創意產品推得更遠,如走進大灣區。


另外,Manner Store也有「聯乘計劃」,微辣會尋找一些有合作潛力的品牌進行CROSSOVER,一同生產新的、有趣的產品,並以藝人宣傳將推廣策略等,碰撞更多火花。店舖預計在四至五月期間開店,以網上銷售及實體店並行,實體店以體驗為主。


微辣以前的合作產品類型包括食品、魔術品、創意玩具等。但由於食品的生命週期相對短,故微辣現時將以非食品產品為主,其可存放時間較長,效益亦相對大。


然而,陸志豪也坦言做實體生意可以最大的挑戰是找專人去做,微辣的團隊的專業在市場推廣,營銷等,但零售店舖與本身的事業不同。


本地創業娛樂文化及創意業務--微辣士多 Manner Store

微辣出品的鳳凰卷

 

設身為每個產品和服務構思推廣方式

雖然微辣有很多廣告都是客制化,但說到未來的Manner Store實體店如何與微辣的老本行結合,陸志豪認為但有些產品或服務並不是拍片宣傳便可以達到效果,例如食物這類產品,即使拍片有多麼誇張,觀眾也嘗試不到食物,反而需要重新思考是否可以嘗試試食體驗、群組的口碑傳播、名人的推薦等策略。「即便微辣本身有個很大的平台,將影片放上去讓觀眾看見,那看完之後呢?可能很快就忘記了。但因為現在真正要做的事是生意,更應該思考如何更有效益去做--可能是一個藝人拿著一張相片,這張相片打造是絕密文案,再想一些有趣的互動方式與觀眾發生連結等,讓產品和服務真正推廣出去。因此更需要針對每個産品,每個服務去構思如何做到最好。」

 

從線上到線下的收入

說到如何將線上流量轉化為公司收入,陸志豪有著獨特的看法:「首先要我們的藝人有人相信,例如一個美女在推廣一個男人的手錶,需要有原因,不能純粹為推而推。因為每個人買東西都會有一個購買預算、花多少錢和花多少時間、為甚麼會買、為何要相信你等等,去歸類究竟這件產品是甚麼,去尋找這些購買原因的背後,才能構思好的宣傳手法。」他還認為,即使在線上可以說得天花亂墜,但由線上到線下,必須清晰產品的定位,否則客人不會相信;這也是為何鉅記搵蔡瀾做代言人,也是因為蔡瀾是美食的專家,很有說服力。陸志豪表示這也是微辣的經驗之談:「賣廣告需要有人相信,當網紅賣廣告亦然。即使現在無人相信,也可以思考如何一步步去建立這份信任,猶如工匠精神一樣。再者是思考客人的使用方式,要預想顧客如何去試用這件産品或服務,到底是堂食、外賣還是怎樣的體驗?這些細節,微辣都將會更重視,思考得更加精準。」

 

開拓更多合作品牌

「其實澳門並不是沒有有趣的品牌,有時可能沒有足夠或大規模的平台、通路或宣傳渠道讓更多人知道。微辣現時也與不少品牌有洽談合作事宜。而另外一些未為人熟悉的品牌,都希望透過Manner Store的宣傳推廣,讓他們有機會找微辣合作。」


在未來,Manner Store也會在廣州開設實體店,其一是因為廣州的零售市場相對成熟。而在廣州計劃的店舖將會是非傳統的零售店,會著重在顧客體驗、”裝B”等創意及有趣的方式,而店舖內的主打是澳門品牌,也會有廣州或香港的品牌。

 

微辣的業務擴展過程

問及微辣的業務擴展過程,陸志豪憶述,微辣最初以拍片為主,慢慢因為人手不夠而擴大團隊,當時卻未懂得經營一間公司,但多得有一個多元化技能、多面向的團隊,他希望每位同事都有思想、自由度和想法,價值觀可以不同,但都朝著同一個目標進發。後來慢慢意識到要有藝人,就開始簽約。繼而是擴充廣告業務,便發展市場營銷及推廣服務。後來發現團隊中原來有魔術師、舞蹈、甚至打拳,便思考不如舉辦一場微辣演出,便舉辦了「可能好笑」的表演,之後也會在馬來西亞、香港、國內等城市演出。再來是與玩樂達人合作,舉辦「微辣美食嘉年華」等。


本地創業娛樂文化及創意業務--微辣士多 Manner Store

微辣合作影片明星陳奕迅

本地創業娛樂文化及創意業務--微辣士多 Manner Store

微辣合作影片明星梁詠琪


不過回顧這些活動,陸志豪坦言說這些活動的策略和執行上都未夠好,現在會重新梳理品牌文化,「如果一間公司沒有好的Branding,就很難有好的內在的文化並滲透出來。微辣未來也會繼續發展影視、廣告、表演及實體業務,希望能夠在Branding與營業額之間取得平衡,做得更好。」

 

微辣的目標以華語娛樂品牌為方向,陸志豪坦言這需要時間和耐性一步步進行和建立,在這過程中需要有更多不同的結合,產生新的東西,假設微辣將會出一部電影,那也會帶動其他實體事業的提升。微辣現正重新梳理微辣的品牌識辨,將在三月份帶出一個全新品牌感覺。


本地創業娛樂文化及創意業務--微辣士多 Manner Store

微辣美食嘉年華活動情況

發佈者:Eva,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9/03/14/%e6%9c%ac%e5%9c%b0%e5%89%b5%e6%a5%ad%e5%a8%9b%e6%a8%82%e6%96%87%e5%8c%96%e5%8f%8a%e5%89%b5%e6%84%8f%e6%a5%ad%e5%8b%99-%e5%be%ae%e8%be%a3%e5%a3%ab%e5%a4%9a-manner-store/

(2)
上一篇 2019年3月14日 下午5:37
下一篇 2019年3月14日 下午6:21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