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期編者語

 

望德堂之印象 變化與展望

 

深厚的歷史背景和文化底蘊,是澳門的一張城市名片。中西文化交融的歷史積澱及“世界文化遺產”,自由開放的城市氛圍和多元文化創意人才的聚集,使澳門逐漸發展成為一座文化創意城市。徜徉漫步在望得堂區的街道,感受充滿歐陸特色的建築和街燈。徘徊在悠長的磚石小巷,仿佛穿越回城市記憶裡的小時光。作為澳門七個堂區之中最小的望德堂區,在衰落與重生中見證了望德堂區的發展與進步。

加上政府對望德堂區大力推動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使望德堂區成了成為澳門創意文化的心臟樞紐,此後2004年更有望德堂區創意產業促進會的成立,開啟了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的試點,隨著瘋堂十號創意園、G17陶藝廊、G32和澳門時尚廊等文藝單位的創立,本澳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猶如雨後春筍般生機盎然,在促進會成立的第一個十年,由播種萌芽到現在的茁壯成長,促進了本澳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與壯大。同時,我們的《瘋》雜志也創刊一年了,在配合宣傳望德堂區文創產業不斷向前的一年裡,見證瞭望德堂區文創產業的發展與進步。

與望德堂區一起走過來的藝術工作者和市民們,同樣見證瞭望德堂區的成長與變化,他們印象中的望德堂區又是如何的,我們這期的人欄目便采訪了一些藝術工作者和相關市民,從她們印象中,回憶著望德堂區的文創事業是如何一步步地發展過來的。這期的聚欄目我們同樣會介紹兩間頗具特色的藝術單位,其中一個是把夢想緊握在手中的「工匠創作空間」,特色的是售賣創店倆兄弟自己設計和客人訂造的飾物,讓每一個個進來製作的人,都可以創作自己喜歡的禮物,把快樂送給別人。另一家小藝術地是希望把藝術品走向走平民化的「富葰藝術中心」,這是一家多元化的藝術單位綜合體,擁有眾多獨具特色的代表作品,平民化的風格路線讓更多的大眾都可以欣賞和感受到藝術的深層意義。

觀賞完這些特色的藝術空間之後,走進品欄目,我們為您推薦一家禮品創意匯集點「EN MASSE 」,把生活上特別的、可愛的、有設計的東西集合在一起,囊括了二十多個來自不同地方的設計師設計的品牌。除此之外,當然少不了每期都有的豐富的文創活動資訊和攝影欄目的介紹,讓您瞭解近期的活動走向,歡迎大家一同參與當中。

隨著望德堂區的文創產業的蓬勃發展,該區的文化氣息愈加濃厚。同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完善,社會團體和望德堂創意產業促進會的共同推廣,文化創意在望德堂區的持續升溫,使得區內的歷史建築得到再生的發展空間,蘊藏其中的歷史文脈亦使得旅客大潮的湧入而得到廣為傳播。文創產業的發展,需要每一位元文創愛好者的關注和支持。對於你來說,你接觸過的讓你印象深刻的文化藝術活動有什麼呢?在本澳藝術家的眾多設計作品中,又有哪些打動過你?我們渴望收到您們的來稿,與我們分享您的文創藝術體驗,在文化藝術不斷發展進步的今天,即便您不是文創的創作者,也會是文創的欣賞者、消費者,在我們城市的四周正醞釀許多文化創意的花朵,多元與豐沛的文化創意能量,正等著大家去挖掘、分享!

 

發佈者:主編,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5/01/01/11%e6%9c%9f%e7%b7%a8%e8%80%85%e8%aa%9e/

(0)
上一篇 2014年11月1日 下午6:09
下一篇 2015年1月1日 下午3:59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