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期編者語

 

開創藝術特色  促進文創的產業化發展

 

隨著市民生活水準的不斷提高,消費者往往不再滿足於商品本身的使用價值,而更關注商品中的觀念價值,即其中被注入的文化要素。文化創意產業正是通過觀念、感情和品位的傳達,賦予傳統意義的商品某種獨特的“象徵意義”,提升其文化附加值,從而滿足市民的精神需求和個性化消費,並加快促進消費增長。
發展文化創意產業也是創造一種新型生活方式,在促進消費的同時,還有利於提升生活品質。比如臺灣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初期就強調,要通過發展創意生活產業,提升人們的生活品質,提倡“把生意做成文化”,創造出具有文化品位和情調的創意生活方式,不僅滿足了人們的個性化消費需求,還在精緻農業、休閒生活等領域積極與大陸合作,大大地拓展了產業消費的市場空間。

對于本澳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本期的人欄目專訪的現實主義風格的畫家陸曦先生,他在重視文化基礎、提升藝術氛圍、加強藝術投資方面都表達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議,更提倡塑造藝術特色對發展文創產業的重要意義。藝術家們對文創發展的重視和堅持,對文創單位的發展都是極有促進意義的。這期的聚欄目我們會帶您一同走進兩間風格都頗具特色的藝術單位,其中一個是「澳門青年交響樂團協會」,此家1997年邊成立的非牟利機構,至今已主辦了過百的演出,實行先進音樂教育,培育了眾多音樂人才,促進了本澳音樂文化的發展。另一家小藝術地是位於塔石瘋堂斜巷頗具特色的隱世手藝店「Re-Elements」,店主由對皮革的喜愛發展為自我的創業動力,店內的諸多產品都凸顯了店家環保又創新的意念,鎮店之寶「鈔票夾子」更是店家的精心之作。觀賞完這些特色的藝術空間之後,走進品欄目,我們為您推薦一家本澳年輕人自主創業的澳門男裝原創品牌「LARMS LEGEND 」,獨特的潮流觀感和意念,都體現在潮牌的衣服設計上,每一件特色作品都代表了設計師們對夢想的奮鬥和堅持不懈的精神。除此之外,當然少不了每期都有的豐富的文創活動資訊和攝影欄目的介紹,讓您瞭解近期的活動走向,歡迎大家一同參與當中。

隨著本澳文創產業的不斷發展,我們可以發現,文化創意產品的傳播影響遠大於說教式的宣傳,優秀的創意產品不僅可以傳播和普及文化知識,而且會潛移默化地影響大家的思想觀念、價值判斷和道德情操。提升了文化創意的實力,就能更好地將資源優勢轉為經濟優勢,同時還能擴大本澳的文化影響力。
今期我們便有一篇優秀的讀者來稿與大家分享,親身體驗了澳門青年交響樂團的會慶音樂會的筆者,由音樂的薰陶抒發自己了對藝術意義的堅定認同,藝術的價值正是在給予人們精神享受的同時亦傳達了對生活的追求和對社會積極向上的意義體現。

對於你來說,你接觸過的讓你印象深刻的文化藝術活動有什麼呢?在本澳藝術家的眾多設計作品中,又有哪些打動過你?我們渴望收到您們的來稿,與我們分享您的文創藝術體驗,在文化藝術不斷發展進步的今天,即便您不是文創的創作者,也會是文創的欣賞者、消費者,在我們城市的四周正醞釀許多文化創意的花朵,多元與豐沛的文化創意能量,正等著大家去挖掘、分享!

發佈者:主編,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4/11/01/10%e6%9c%9f%e7%b7%a8%e8%80%85%e8%aa%9e/

(0)
上一篇 2014年11月1日 上午10:22
下一篇 2014年11月1日 下午5:39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