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堂十號創意園

位於望德堂區瘋堂10號的瘋堂十號創意園啟動於2008919日,與仁慈堂婆仔屋相鄰,面積逾650平方米,前身分別為廉政公署和環境委員會的辦事處,其後改建成藝術中心。本園為一所展示和推廣澳門文化、藝術和創意產業為主體的綜合大樓。園內設有兩個展覽廳和十個展示室、展覽廳和展示室。旨在推動澳門文化發展,並設多個展覽廳展示澳門藝術的魅力。此外,創意園劃設多個課室以開辦工作坊、講座和座談會等,展覽廳亦會每月更換作品,除了為文創產業者提供展示其作品的平臺,亦希望可以使澳門的藝術文化能有所傳承創新,是推廣澳門文化創意產業的一個重要平臺。今期的文藝單位介紹,就由瘋堂十號創意園的執行總監陳偉輝帶領我們一起走進瘋堂。

 

走進瘋堂的歷史

 

走進充滿古舊葡式建築的瘋堂區,不禁被沿途掛在牆上的海報吸引,有時裝表演、攝影展、講座等,林林總總的文化藝術活動和課程。這些活動和課程都是由「瘋堂十號創意園」所舉辦。創意園內的花園、牆壁、各個小房間的藝術品之主題形式各異,可謂琳琅滿目,恍若藝術百寶箱。創意園更逢雙數月的第二個週末舉辦「瘋堂天地」活動,既設露天酒吧,又邀請不同本土藝術家前來表演擺賣,令望德堂區更富文化氣息。

 

說到「瘋堂十號創意園」的由來,陳偉輝表示,2003年因沙士關係特區政府決定重建瘋堂區並設計為文化創作點。在200411月開始「望德堂區創意產業促進會」陸陸續續在這裡舉辦活動,這些活動主要以大眾化為主。因為據陳偉輝介紹,當時很少人會來到這一區,莫說是遊客,連本地居民也不多。所以為了活化這區,讓更多人知道瘋堂區,當時陳偉輝設計了「1960昔日風情」活動。這個活動將瘋堂區回復六零年的原貌,除了將街道佈置得像六零年,更引入許多那個年代的街頭元素,例如「飛機欖」等等,活動連續舉辦了三天,吸引了大批的居民到來參與。除了「1960昔日風情」活動,當時還舉辦街頭時裝表演等。直到2008年「望德堂區創意產業促進會」向特區政府提議,將荒廢著的瘋堂斜巷十號美珊枝街三號大樓,作為推廣創意產業活動的基地。所以「瘋堂十號創意園」便於2008919日正式啟動。

 

瘋堂

 

在瘋堂舉辦過的展覽、講座、課程、活動:

 

展覽

講座

課程

活動

貓朋狗友油畫展

電影系列講座張同祖為主講

2013春季課程裝飾浮雕立體工作

《邂逅浪漫》
無伴奏合唱音樂分享

角色扮演者演譯女僕服裝設計大賽

盧錦河之茶藝講座

2013春季課程兒童創意繪畫班

「學聯 <品牌路> 原創音樂專輯發

畫你個頭作品展

林樂培大師主講音樂人生

2013春季課程Henna 身體彩繪工作

澳門青年協會少年樂隊表演

香港美術會在園彙報

劉兆銘主講《甚麼是經典》

2013春季課程免針線襪子娃娃工

動漫活動

林子筠遊畫展

李惠珍主講漫畫講座

 

鄧仲昕古箏演奏

 

堅守意念邁向未來

 

「瘋堂十號創意園」啟動至今,差不多五個年頭。陳偉輝感觸良多,他說,啟動初期他親身走進學校,尋找有潛力的本地藝術工作者,將他們的作品擺放在園內展覽。發展至今,很多年輕的藝術工作者都會親自找上門,租借場地展覽或者將自己的產品申請放在園內寄賣。這一轉變,不僅見證了澳門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還可看到園內工作人員的努力成果。每當有藝術工作者或團體想申請租借場地或合作舉辦活動,園裡都會提供一系列人性化的服務,去輔助他們。園內的工作人員首先會與申請者溝通,然後一起討論宣傳策略,由宣傳海報設計、媒體宣傳、以至宣傳的文稿,都會逐一討論,儘量協助申請者。

 

「瘋堂十號創意園」旨在培育和輔助年輕的本澳創作人。陳偉輝認為,「瘋堂十號創意園」對於本澳的文化創意產業,起到了孵化作用。他說,年輕人在展示自己作品的過程中,自然能感受到作品的好與不好,以及可以透過展覽發掘未來的路向。除了展覽,園內還會舉辦講座和課程。請來其它地區藝術工作者,探討藝術發展問題。而在早前主辦的「馬交影藝新思維專業課程」更邀請香港著名編劇劉天賜,導演陳麗英等授課。為本地年輕人拓寬了眼界,也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機會讓年輕人去探索澳門未來的影視路向。

 

「瘋堂十號創意園」未來的發展路向,依然會以輔助本地藝術工作者為主,為他們提供一個展示平臺,推動本澳的文化創意產業。而對於創意產業的發展,陳偉輝認為,可以透過與其它地區的合作,提升本地創意產業的知名度和質素。

 

地址:澳門望德堂區瘋堂斜巷10

電話:(+8532835 4582

傳真:(+8532835 2852

E-MAILcipa_slcd@yahoo.com

發佈者:主編,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3/04/29/%e7%98%8b%e5%a0%82%e5%8d%81%e8%99%9f%e5%89%b5%e6%84%8f%e5%9c%92/

(0)
上一篇 2013年4月28日 下午3:24
下一篇 2013年4月29日 上午11:40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