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的街舞文化

澳門街舞文化的現況


在澳門,大部份民眾對街舞還是一知半解,而街舞表演更是少之又少,這次,希望可以透過專題研究,令更多澳門人接觸了解街舞。甚至希望街舞文化能普及到校園,從相關的課程或興趣班中培養一班對街舞有專業知識的人才。並且期望可以普及到不同年齡段的人,讓人們感受街舞的活力與朝氣。


澳門的街舞文化

 

街舞起源


街舞起源於20世紀80年代中的美國,最初的開創街舞的人是美國的黑人青年,當時黑人青年的生活都有些壓抑,為尋求舒緩壓抑心理的方法,他們會在放假的時間去教堂唱聖詩,初時的SOUL MUSIC就是來源於聖詩的改編,後來更延伸出Funk
music
以及其他的音樂。而街舞最初是由B-Boying(Breaking)開始,也是Hip-hop文化中的一種。當時Breaking出現的時候,Funk music已經存在,那時候舞林中已有很多種風格在萌生發芽,例如poppinglockingwaccking等。


澳門的街舞文化


直到1980年,紐約的DJ拖慢了音樂的節奏,因此也改變了舞者舞蹈演繹的方式,由一開始節奏很快的舞步,變成了利用身體的一些律動呈現舞蹈效果。其實現時有很多流行的舞步,也並不是新創出來的,只是把一些舊有的舞步經過一些修改從而把它帶上大螢幕,吸引了觀眾的眼球,才使該舞步流行起來。

 

街舞表演型態


街舞是以個人展現的形式為主的舞蹈,個性鮮明!甚麼是街舞呢? 當初是因為有部份人在街上利用即興的敲擊,敲打垃圾桶、燈柱及一些街上的東西來製造獨特的音樂節奏,並隨著即興的這種節奏舞動身體。並且有時候會穿著寬鬆的睡衣就走到街上跳舞,因而形成跳HIPHOP時穿著寬鬆衣服的街舞文化。而街舞的表演形式所呈現的正是他們想要追求的一種快樂,後來才延伸成Dance Solo & Battle,以及以齊舞的形式演出。
                                                                                               


澳門的街舞文化

                                                   

街舞的衣著文化


由於黑人是很愛打扮的,雖然他們會很隨意地穿著睡衣就走到街上跳舞,但其實他們是很注重外表的,他們追求的是閃爍、風格,他們追求的是一種生活的態度。正因為如此,他們在日常生活中會比較放得開,不會把自己隱藏起來。當然,不同的地區也有不同的衣著文化,由從前的棉褲轉變成現在的牛仔褲,其實整個HIPHOP文化是互相影響的,例如帶頭巾的文化也是源於當時有部份Rapper帶頭巾的打扮。

 

街舞分類

 

Breaking


地板霹靂舞(BreakingBreakdanceb-boying)是街舞的一種,也是第一種嘻哈舞種。1970年代起源於美國紐約市的布朗克斯區,早期代表舞團(Dance Crew)Mighty Zulu Kingz Rock Steady CrewBreaking的中文翻譯是地板,地板動作或霹靂舞。 比較值得注意的是,早期跳霹靂舞的舞者多為西班牙語裔美國人,而非非裔美國人,然而他們當初偏好的音樂風格卻大大影響至今嘻哈音樂。


澳門的街舞文化


Dancehall


源自於牙買加,是一種因應雷鬼音樂發展而產生的舞蹈。在國外其實比較多人使用Dancehall這個說法,在台灣我們常習慣稱之為Reggae(雷鬼);著重於腰部以及下半身的協調性訓練。

           

Hip Hop


事實上,我們所謂的breaking dance或是old school正也是屬於hip-hop的一種。這種old school的舞蹈包含著Locking(鎖舞)Popping(機械舞)Breaking(霹靂舞)Wave(電流)。他起源於美國街頭的舞者的即興舞蹈動作,這些街頭舞者多半是以黑人或是墨西哥人為主.或許正是所謂的窮人的娛樂,這些流行的街舞多半發源自美國紐約的布魯克林區(這一區住的全是一些窮困的黑人或墨西哥人),這些黑人及墨西哥人的孩子們成天在街上混、跳舞,自然而然的行成各種的派系,也很自然的在他們所跳的舞蹈上發展出不一樣的風格。


澳門的街舞文化


 

House


是一種結合多種元素(像是AfricaLatinCapoeiraJazzTapSalsaVogue……等等)而產生的融合性舞蹈。源自於1980年代的芝加哥及紐約當地的舞廳文化及音樂的結合。輕快的House音樂搭配變化多端的腳步,給人一種舒服又輕飄飄的感覺。


澳門的街舞文化

 

 

Krump


美國洛杉磯南部興起的一種舞風,特色是用肢體美學做出震撼的效果。Krump大約1998年之後發展出來,原本是由小丑表演的舞蹈開始,即所謂Clown Dance ,後來有個叫Tommy the Clown 的團體,他們加入了Hiphop 元素,演變成類似Lap DanceBounce 的舞,叫做Clowning。之後Tommy the Clown團員因為意見不合,自己發絕了一種新的舞蹈出來,稱做KrumperKrumping 或者Krump Dance ,特點以舞蹈來發洩,同時表達對生活中的不滿及憤怒,所以風格同Clowning相比會更加爆裂。


                   

LA Style


La Style(又稱commercial hip hop/entertainment hip
hop)
是起源於California Los Angeles的一種新的舞蹈風格,它綜合了各個風格的元素,包括了Jazz Funk ,Street Hip Hop。約05年開始流行於整個美國 ,大家可以經常於Justin Timberlake ,Usher,Omarion等歌手MV裡面看到,在音樂節奏明顯的R&B音樂裡面,出現很多具有創意性的舞蹈動作,形態和動作更偏向於Jazz,但不同於現在New JazzSexy Jazz,更講求的是動作力度控制,編排和舞台效果,所以被認為更具商業性質,著重舞台表現能力。

 

Locking


鎖舞(英文:Locking,最初稱為Campbellocking)是funk dance和街舞中的一種舞風,現今也與嘻哈有所關聯。鎖舞依賴快速、明顯的手臂及手部運動,搭配比較放鬆的臀部和腿部。這些運動通常又大又誇張,往往極具韻律感並且和音樂緊密接合。鎖舞是相當表演導向的,經常藉由微笑或高舉雙手擊掌(giving a high five)來與觀眾互動,有些動作在本質上相當具有喜劇性質。


澳門的街舞文化

 

New Jazz


爵士舞(Jazz Dance)是非洲舞蹈的延伸,但是流行於美國。爵士舞是充滿動感的多元化節奏型舞蹈,舞步揉合著剛與柔的特性。爵士舞節奏本身比較強勁、是充滿動感、靈活、和富趣味的肢體活動,動作的本質是一種自由而純樸的表現,直接把內心的感受表達出來,舞蹈的動作及音樂極富節奏感,經常練習可達到身體放鬆及運動的效果。


澳門的街舞文化

 

Popping


基本是藉由肌肉迅速地收縮與放鬆的技巧,使舞者的身體產生種顫動的感覺,這種技巧稱作「pop」或「hit」。舞者會以多種不同的動作和姿勢來配合歌曲的節奏。

 

澳門的街舞文化


Voguing


Voguing一個流行的舞蹈形式在70年代和80年代。 開始在哈萊姆同志現場,非主動仗,兩個人爭鬥,誰選擇了舞蹈,而不是使用暴力來解決分歧。經常模仿和靈活性的完美線條構成的模型出現在時尚雜誌得名。 被允許在沒有觸摸時尚的挑戰,即使舞者經常會成為彼此交織在延長手臂,腿部和手部動作. voguer最好的舞蹈動作被宣布為冠軍戰鬥。有不同風格的時尚,包括啞劇或動作模仿的挑戰者。

 

Waacking


倒帶到20世紀初期。那時有些非常隱秘的同性戀的夜總會經常會有男人穿著女裝,用著女人的歌曲登臺演出。在Waacking確定名字和成為主流舞蹈之前,那些也場的表演者們在舞蹈上是非常有創造性的。


澳門的街舞文化


 

實地訪談


澳門街舞的背景及現況


澳門街舞文化最初是由一班澳門年青人帶起的,他們闖出澳門回流後得知街舞流行於世界舞林,但當時他們雖然知道了有這個舞蹈文化,但在澳們完全卻沒有地方可以接觸到街舞,他們只有透過觀看影片中的舞者,以及向在外回流的舞者學習。


大概於2001年開始,澳門的舞者開始在公園鋪紙皮、南灣湖及綜藝館前地的紅地磚等地方跳舞,所有舞者不分舞風地一起跳舞,慢慢地每一種舞風都吸引了一些學生觀看學習,而這些學生有一部分更會留在澳門繼續向他們學習,有一些人畢業或出外讀書時去學舞,並把學習到的街舞知識帶回澳門,就這樣一直不停地循環,慢慢地便有了澳門自己的一些街舞文化氣息。


澳門的街舞文化


這一班澳門年青人成立了澳門歷史上最早的街舞文化協會——「澳門街舞文化協會(MSDCA)」,街協是一個非牟利的青少年社團,成立於二零零六年十月,本著推廣街舞文化的宗旨,致力團結及培養對街舞文化有興趣之人士,他們務求推動澳門街舞文化的發展,讓更多人認識街舞、舞動街舞、享受街舞,從而使在澳門人眼中尚屬於另類範疇的街舞文化儘快納入主流時尚中,繼而接軌世界流行文化。


曾舉辦首個澳門街舞代表隊在台灣公開表演的交流活動(2011 台灣Dance@Live) ,以及品牌活動(May we Dance 街舞滙演及比賽),而May we Dance至今已有十年歷史,而街舞工作坊 則有2011舞力Summer 2010 Dance for Live 台灣舞者工作坊。期間也舉辦了不少街舞比賽,分別有 2008 Dance Hood! 澳門街舞錦標賽、Macau Break
Movement 3 on 3 bboy battle

China Dance DelightMay We DanceBATTLE方面分別有全年舞力、女力、決戰中國、DancehoodThe Circle等。

 

澳門街舞文化面對的問題


澳門人隨著現在流行的東西不斷地改變,例如當初對HIPHOP有興趣而跳HIPHOP的人,現在可能會去跳POPPINGLOCKINGMVK-POP等,年輕人太注重流行性了,每期流行甚麼就模仿甚麼,並沒有真正了解背後的來源和文化。雖然澳門舞者一直有在這一方面做推廣,但如果在宣傳上的趣味性不足,也是不能吸引人關注,并影響到一些只是追求流行性的人變成一個真正追求街舞文化的人。因此現時有部分舞者開始改變觀點,把重心放在有意義的事情上,例如出外參加比賽,幫娛樂單位或機構排舞、拍攝和演出等,先用一些比較實際的方法,從而吸引真正對街舞文化有興趣的人。

                                                                                            

澳門的街舞文化

                  

當然老師傳授的觀念也很重要,老師的每一個行為,也會影響到學生的思想行為。即使你是一個澳門人,當你到了外地學舞,你所見識到的東西不一樣了,心態也會不一樣,因為外地的整個街舞氛圍的影響力是很強的。但是當你在澳門的時候,即使整體的街舞氛圍不夠強烈,你還是你,所以那個發電器應該是在你的心裏,而不是在環境裏,當你想在跳舞上有所成績,那麼也必須先付出你的努力,心態才是最重要!

 

街舞課程   


街舞的課程主要分為四類,分別是成果展課程、常規課程、專攻課程、WORKSHOP等。

成果展課程是屬於一個短期的速度班,主要是提供一個舞台給學生展現他們曾經學過的知識。因為當你練習一段時間後,中段也會需要有一個發揮的平台,把你所學習到的知識表現出來,這就是開設成果展課程的目的。而成果展課程中的趣味性也是吸引學生報名的主要原因,因為成果展課程更多的是講求合作性、學員之間自發性的練習、與老師之間的互動一起討、一起討論表演服裝等。

                                                

澳門的街舞文化

                                                                                  

當然成果展課程中的快樂和趣味是源於常規課程,常規課程主要是以訓練的模式為主,會練習很多基礎、技術性以及要注意的事項,這種練習的模式當然會使人感到很苦悶,因此常規課程是最重要的,上了常規課程你便可以練習個人SoloBattle及齊舞,你才可以鑽研自己的舞技。


而專攻課程則是以有進度以及有程序的形式特訓,更深入去專攻一種舞蹈,當你深入去鑽研街舞時,你便會渴望可以學到更多的知識,這是Workshop課程就可以感足你的需求。

                                                                     

澳門的街舞文化

                                                            

舉辦Workshop課程的目的是為了開眼界,感受外地事物,希望澳門的人可以有機會接觸到外地的老師,聽取老師們的見聞、經驗和理論得,並身體力行地跟隨與學習。由於每個老師的風格、理念和故事都不一樣,因此每一期都會邀請不同的老師,使學生可以在跟隨老師學習的過程中思考更多關於跳舞的事情。

 

Practice makes perfect, Battle makes
better and better


而演出的平台主要是由澳門的舞者自行策劃(Showcase、個人Battle、齊舞比賽、劇場、出外交流、體驗營等。),或是受到政府集團或是青年團體的邀請演出(活動、巡遊,快閃等。)。街舞比賽分個人Battle及齊舞比賽,至於形式是很多元化的,主要是因應主辦單位的想法。街舞比賽的意義在於交流,勝負其實只是該比賽的一個結果,就算這個世界有一百個人有百種舞風,冠軍也只有一個,其實冠軍也不能代表甚麼,只是街舞中其實的一部份,但是自己的風格才是最重要。
                                    
澳門Toppers


Toppers 201410月正式組成,現在成員增加至七個,包括OscarTinian, Yufee, Gravi, Mushroom, Yandi和水。他們組成“Toppers”的原由是因為大家對舞蹈理念相似,而且想對自己所喜愛的“jazz funk style”更加深研究而聚在一起。曾參加第三屆「舞一翻」並獲得冠軍,更取得在英國的國際街舞大賽UDO的參賽資格,最後更在廿多隊選手中脫穎而出,取得第四名。

另外,也參加了Flow Crush2016和青年Power Up齊舞街舞賽2016,同樣獲得冠軍的成績。

                           

結論


「街舞」是一項有益心身的文化,可以透過它放鬆心情、找到自我和培養藝術細胞,運動之餘還能提升個人自信。它甚至可以是一種生活風格,把街舞與生活融合,生活中每一件事情都可以變成跳街舞蹈時的創意。透過街舞可以抒發以及表達人的喜、怒、哀、樂,不論是那一種感情,都是充滿著舞蹈者的熱血。身為土生土長的澳門人,藉此專題研究,希望可以為推動澳門街舞文化出分力,讓更多澳門人認識街舞,特別是年輕的一代,更需要傳承這股熱血與精神。

 

 

街舞安全小知識


現在為大家介紹一下跳街舞時需要注意的事項,其他跳街舞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和危險,就算是一些高難度的動作,只要跟隨老師的指引,要先了解自己的身體結構以及體質,按照自己的能力去做,就不會容易受傷。當然,生命中是存在很多的意外,如果真的不小心扭傷了,很多時都只是輕微的扭傷,休息一段時間就會康復。

而跳舞中講求的分爆發力和持久力是必需透過鍛練肌肉和體能來提升的。

 

澳門街舞文化的社團:

澳門街舞文化協會(MSDCA)
澳門名舞舞蹈工作室(Now’z Dance studio)

澳門街舞會(MSD)
澳門流行歌舞協會(LDG)
澳門舞者工作室(The Dancer studio Macau)

澳門灼舞蹈工作室(Zeal Dance studio Macau)
澳門國際街舞會(MISDA)

資料來源:
1.
伊曼萍,GOOGLE SITES,街舞起源,索引日期: 2016/11/29,資料來源: https://sites.google.com/site/streetdancejiewu/jie-wu-qi-yuan

2. 伊曼萍,GOOGLE SITES,舞風類型,索引日期: 2016/11/29,資料來源:
https://sites.google.com/site/streetdancejiewu/wu-feng-lei-xing

                             

编辑:Grace

                              

澳門的街舞文化

發佈者:color,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8/01/17/%e6%be%b3%e9%96%80%e7%9a%84%e8%a1%97%e8%88%9e%e6%96%87%e5%8c%96/

(0)
上一篇 2018年1月17日 上午11:41
下一篇 2018年1月24日 上午9:37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