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石”與“五行哲學”——當代藝術家鄭宇的藝術之路自述

作者:鄭宇


“寶石”與“五行哲學”——當代藝術家鄭宇的藝術之路自述


鄭宇,1978年出生,畢業於英國威爾斯大學工商管理學院,獲碩士學位。現為粵港澳大灣區美術家聯盟理事、澳門美術協會會員。其水墨作品《翠木》獲2018法國巴黎國際藝術沙龍“繪畫藝術銀獎”。作品曾於法國、美國、中國内地多個城市、香港及澳門等地展出。


鄭宇的作品源於“中國藝術”並以當代藝術的形式來呈現。作為一位藝術家,鄭宇一直都對於現今社會的發展給予高度的關注。他嘗試以社會發展中存在的問題作為主題,從而對中國傳統藝術及西方當代藝術提出問題。對於“中國藝術”的本質及外在表現的思考,鄭宇始終堅持向世界宣傳中國哲學的方向。在他的作品中,始終貫穿著中西文化的共融以及對中國哲學思想的思考。


“五相·無法——藝術五人展”說起

本次的“五相·無法——藝術五人展”將於澳門國父紀念館帶來五位澳門藝術家仇耀中、張玉廉、余志雲、鄧美珠和我的作品,反映我們近年在藝術上的思考、實驗與實踐。五位參展藝術家的背景各異,各自有着截然不同藝術經歷和創作軌跡,包括了水墨畫、油畫、漫畫、設計、攝影以及電影製作,可以說是一個跨度很大的藝術範疇。“不同”成了我們最大的共同點,藝術是串聯這些“不同”的紐帶,因此這個展覽取名“五相·無法”,而如何將這幾種不同媒介的藝術串聯起來是本次展覽的最有意思的地方。


這次的展覽我帶來《寶石》系列的五幅新作品。其實在此之前我就已經在畫這個系列。這個系列的作品主要包含了兩個方面的訊息:


一方面可以從作品的名稱和畫中的造型可以看出,“寶石”是作品的主角。在當代社會,“寶石”是地位、金錢、尊貴的象徵。我以多彩的顏色描繪出姿態萬千的寶石,通過各種筆觸,表達對現今充滿“物欲”和“消費主義”的社會的一種批判情緒。


另一方面,作品融合了中國傳統哲學——“陰陽五行”的思想。中國人認為“金、水、木、火、土”五種元素,相生相剋,形成了宇宙萬千的事和物,使之生生不息。這五種元素,中國人稱之為“五行”。在中國的傳統“五行哲學”裡,人們認爲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在我的作品裡觀者會看到這些理論的直觀描述。


“寶石”與“五行哲學”——當代藝術家鄭宇的藝術之路自述


當代藝術家的作品應反映“當代”的情感

作爲生活的當代的藝術家,其作品應該反映的是作者當下的情感,反映的是當代社會的問題。因此,我的創作都圍繞著我的生活,圍繞著我所身處的這個社會進行。我每天工作的地點在澳門新馬路,新馬路有很多珠寶店,我每天都經過這些珠寶店,所以每天或多或少都會留意到各式各樣的珠寶。因此,在我思考我的創作題材的時候不經意就想到了“珠寶”這個題材,從而便產生了《寶石》系列。


我希望觀衆可以感覺到我的作品和傳統的國畫作品的不同,它表達的已經不是以前傳統文人的那種詩情畫意,我的作品表達的是當代的情感,反映的是當代社會的問題,同時我的作品也宣揚我們中國優秀及博大精深的傳統哲學,希望通過融合西方對色彩運用的技法講述中國故事。


色彩,無論在西方或東方社會,除了對人們的視覺產生衝擊或影響外,還有著各種隱喻的作用。從藝術技法上來講,色彩的運用還能表達人的情緒。不同顔色的搭配、各種筆觸的形態、粗細等,都能表達作者的情緒。


在我的作品裡,我通過顔色和筆觸來表達情緒和思想。觀者可以在我的作品裡看到各種鮮豔的顔色,有些還有不同顔色之間的搭配,例如紅和黃、藍和綠,不同顔色之間時而融合在一起,時而產生激烈的踫撞;甚至就算是一幅作品裡的同一個綠色,也可能包含了多種不同的綠,它對顔色的要求是非常講究的。《寶石》系列作品主要包含兩個方面的情感,一種是用以隱喻中國傳統陰陽五行哲學的思想。例如人們常說的“金、木、水、火、土”,綠色代表木,藍色代表水,紅色代表火,黃色或啡色代表土,金箔色或銀色代表金。這些顔色之間的踫撞和混搭最終形成這個系列的作品,表達出五行之間的生克關係。其實顔色在中國的風水學上也確實起著重要作用。它會產生與其所相應的五行的氣場,影響環境。


“寶石”與“五行哲學”——當代藝術家鄭宇的藝術之路自述

 

澳門需要有一間“美術館”

澳門是一個小城,但它有著深厚的文化底蘊。幾百年來中西交匯的文化和歷史背景,造就了澳門具有深厚的文化傳統及藝術氣息。澳門雖然地方不大,但喜愛藝術甚至是從事藝術創作的藝術家卻不少。澳門大大小小的藝術展覽每年不計其數,唯獨可惜的是,澳門卻缺少了一間專業的美術館。


澳門需要一間美術館。它不但可以從學術上提升澳門的藝術水平,還可以有系統地梳理澳門的藝術史,專業地呈現出澳門藝術發展的面貌,使澳門的藝術能在中國的藝術發展史甚至國際藝術舞臺上佔有一席之地。作爲澳門的藝術家,我只能盡己之力創作好作品,期望通過作品向外界宣揚中國哲學,宣揚澳門的藝術。


發佈者:鄭 宇,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9/06/26/%e5%af%b6%e7%9f%b3%e8%88%87%e4%ba%94%e8%a1%8c%e5%93%b2%e5%ad%b8-%e7%95%b6%e4%bb%a3%e8%97%9d%e8%a1%93%e5%ae%b6%e9%84%ad%e5%ae%87%e7%9a%84%e8%97%9d/

(0)
上一篇 2019年6月26日 下午5:26
下一篇 2019年6月27日 上午9:46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