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去,澳門電影不是夢——專訪獨立電影協會會長何飛


受訪者簡介:

 

「我們忠於自己,所以會盡力拍出好電影;或者我們人不多,技不精;但我們的誠意與努力會在光與影中交織出來,使它成為一個真實的作品,呈現給觀眾;我們不敢說可以推動澳門的電影文化,但至少在這段青春時刻,我們盡自己的力量,為自己熱愛的電影出一分力,好讓澳門的光影路中曾經有我們的足跡……」

 

一群熱愛電影的年青人,2010在澳門大學創辦了光影工程,製作了他們第一條長片「在路上」,畢業後他們沒有因為現實而放棄夢想,於2011年組成了澳門獨立電影協會。何飛,是獨立電影協會的會長,新聞系畢業後的他,並沒有放棄拍電影,繼續與他的團隊一起參與本澳的電影活動,曾參與文化中心舉辦的「澳門製造」,製作了長片《信箱》,紀錄片《十次方》、《起點》,均有不俗的成績。今年得到文化局贊助,他們的新作《痕跡》,亦即將在明年1月公映。

 

 

《痕跡》

 走出去,澳門電影不是夢——專訪獨立電影協會會長何飛

你何曾試過無意識地記住了一些人、一些事?

你何曾試過拼命地記著些甚麼?卻又偏連零星片段也記不起?

到底擁有記憶是幸?還是不幸?

走過必留下痕跡?發生過的事又可否都留下記憶?

 

繼「在路上」之後,「痕跡」是何飛第二部執導的長片。製作團隊依然是原班人馬,他們並沒有因為畢業之後,而放棄內心的那團為電影夢燃燒的火。這一次得到文化局的贊助,他們找來了臺灣及香港的專業人士協助配樂、特效及技術指導的相關工作,並花更多的心思去鑽研劇本,期望能讓觀眾看到一部有靈魂、有深度的作品。

 

因為不是全職拍攝,製作團隊只能在假期時候趕工,一般商業公司只需要半個月就可完成的作品,因為要遷就演員,遷就大家的假期,花了大半年的時間。他們一邊拍攝,一邊學習,聽取專業人士意見。「因為這次有比較多大場面的戲,對於我們團隊來說都比較有挑戰,但每個人都能克服,因而也吸收了很多經驗。」

 

產業路漫漫……

 

問及澳門電影要發展成產業的難處?何飛說:「即使政府近年推行了不少的資助計畫,考慮到不同層次的影像工作者的需要。但要將電影發展成產業,還有很漫長的一段路。」

首先是技術方面,他認為:澳門沒有一個產業鏈來維持這件事,「先別說發逹,能吃飽飯也很難。」沒有一些恒常工作的人,所以對於很多方面的發展都很難。每一次,每一個工作,大家都需要熱身,很難做到專業。「我們不像其他地區的人把這一份工作當成職業,每天起床就是做這件事,那怕不是專業,但做多了,就算不專業,也變成是專業。對於我們這些有心想要做的,有一團火的,還可以持續去做這件事,但很多人就只是開始時有興趣,很快就會因為他們的職業容許不了他們抽出時間,心裡面的那團火就漸漸熄滅了。」

其次,編劇的能力還有待加強。何飛覺得雖然沒有足夠的資金去造就明星效應及排場是難以吸引觀眾的因素,但並不是所有成功的作品都有這些元素。「歐洲某些獨立片,其實他們都是沒有明星,沒有錢做宣傳,但他們的作品很出色,他們的劇本是很好看的。現在澳門兩樣東西都沒有,所以我覺得我們暫時能改變的就是寫好我們的劇本,再提升自己在鏡頭裡面講故事的技巧。」

第三,就是澳門本身的地理問題——人少,戲院少。「即使拍出來的電影能在四間戲院上映,收益也根本無法與香港、大陸的千萬,甚至是億的票房相比。若找明星來拍,一個要幾百萬的片酬,要放多少場才能有幾百萬?」

因此,何飛希望這一次能嘗試把「痕跡」帶到其他的地方,「雖然不知道會否成功,但我希望可以將這件事帶出澳門。大陸可能難一些,但香港和臺灣有很多獨立電影的戲院,是放一些小型的片,他們都是售票的。縱然票房不可能做到一千幾百萬,但始終算是將這件事帶出澳門,為澳門電影邁向產業踏出一小步。」

 

何飛經常在想:為甚麼澳門的電影無法發展成產業?他發覺,香港跟大陸其實也有很多票房不俗,但網上批評的爛片。而澳門拍的電影,即使不是很高的水準,不俗的作品也是有的。但一談到商業那部分,就不得不承認目前澳門沒有。由此,他希望政府能夠在培育電影人才,鼓勵製作之餘,可以多辦一些產業方面的事。雖然他知道找投資者該是製片人自己的事,不應該由政府插手。但他覺得在澳門,其實很難接觸到外界比較大型的買家。「若政府可以提供多一些買家的聯絡方法,或者,澳門政府可以參加一些電影節,組織一下澳門一些片去參加活動,不管成效大不大,但機會是多了。」

 

無懼嘗試,向產業邁進……

  

「我現在這部片的著眼點不僅僅是澳門,更多的是想做產業的那部分,我會嘗試和其他地區的電影院洽談,就算別人看了覺得是垃圾不幫我播是一回事,但起碼我嘗試過,如果我連試都不願試,我一定不會有成功的機會……」

   

澳門電影發展成產業縱有漫長的路,但正如何飛所說的嘗試。任何事都是從零開始,總得有人踏出一步,才有前進的空間,政府的幫助只能是初步的階段,電影若要走出澳門,還有待一群熱血的影像工作者接棒才可以翻開新一頁。

 

發佈者:主編,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3/10/01/%e8%b5%b0%e5%87%ba%e5%8e%bb%ef%bc%8c%e6%be%b3%e9%96%80%e9%9b%bb%e5%bd%b1%e4%b8%8d%e6%98%af%e5%a4%a2-%e5%b0%88%e8%a8%aa%e7%8d%a8%e7%ab%8b%e9%9b%bb%e5%bd%b1%e5%8d%94%e6%9c%83%e6%9c%83/

(1)
上一篇 2013年10月1日 下午3:24
下一篇 2013年12月1日 下午3:25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