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為社區注入新活力

—專訪澳門文化產業基金委員朱妙麗

 

記者:

文化產業基金剛剛推出了《社區文創專項資助計劃》,請朱委員向大家介紹一下這個政策的目標和想法?

 

朱妙麗:

澳門是多元文化共融發展的城市。四百多年前,葡萄牙人來澳門,帶來西方的文明,通過澳門這個窗口再進一步傳播到各地;近代,大批東南亞各國華僑來澳門聚居,在澳門和平共處,帶著不同文化背景,共融發展。地方細小的澳門沉澱著深厚的多元共融文化。因此,國家也將澳門在粵港澳大灣區中的功能定位“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


推動文化產業發展是特區政府推動經濟適度多元的其中一項措施,而文化產業基金的扶助對象是企業。我們思考如何推動澳門文創產業發展,如何令到澳門發揮多元文化共融魅力,建立可持續的文化創意產業,同時配合特區政府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總體發展定位。經過不同專家學者與業界建議,我們選擇了社區文創作為切入點之一。


文化產業是運用創意,突顯文化內容,提供相關服務和體驗,促進整體生活環境提升的經濟活動。從人文和環境來看,澳門地方細小,社區中的居民與社區經濟息息相關。社區文化和消費模式帶動店鋪按當地居民的特色和需要建立起來。隨著時代的發展,消費模式的轉變,社區需要注入新的活力。


澳門的定位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在發掘社區歷史文化資源,推廣宣傳社區特色,提升居民的美好生活,需要各界的共同圍繞社區營造來打造澳門本土特色文創產品及品牌。


因此,經參考鄰近地區在推動社區文創、特色小鎮,以及文創工作者如何利用文創協助社區和商戶改造等經驗,也參考了有關資助措施,同時考慮到澳門的實際情況,配合澳門發展文化旅遊,以及獲評定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美食之都”,文化產業基金推出《社區文創專項資助計劃(以文創打造社區特色店:零售業/飲食業)》。


這計劃面向社區的特色店舖,期待通過文創企業團隊的協助,以店舖特色發掘故事核心,融合文創元素以形象推廣及空間軟裝改造,將社區的文化故事形象化呈現。


根據文化產業基金的資助批給規章,資助的對象必須為在澳門特別行政區依法設立的企業,其須為澳門特別行政區居民,或法人百分之五十以上的資本須由澳門特別行政區居民擁有。透過這個專項資助計劃,基金希望一些發展較成熟的文創企業為特色店舖提供優化方案的合作及協助,因此,是次計劃的文創企業申請資格訂定需有最少三年的設立年期,特色店的申請資格將設立年期定為不少於八年,主要是考慮此階段的店舖必累積了一定的故事,從文創結合產業角度,會較易發掘故事營造特色。


有關申請由文創企業聯同特色店舖共同向基金提出,資助範圍包括品牌故事挖掘與刻畫、品牌形象推廣(包括商標設計、包裝設計、制服設計、商品/菜單名錄設計、結合文創元素進行宣傳推廣:如平面、音樂、影片、動漫等)及空間軟裝改造(包括門面設計、招牌設計、室內形象設計、空間規劃:如店內商品陳列及流程規劃等)。文創企業的設計師可以跨界合作,根據特色店鋪的需要,結合不同的團隊,營造店鋪特色。


申請店舖需要以獨立商用空間經營的零售業/飲食業特色店舖,若經營的商用空間屬非自置物業,需提供不少於兩年有效期的租約影印本。有關店舖只能就本次計劃獲得一次資助;但文創團隊可以協助多間店鋪設計。


申請者(文創企業+特色店舖)可於申請限期內向基金遞交申請資料,在申請表中,特色店鋪簡單介紹其品牌成立背景、特色、經營現況及優化的理由,文創團隊則介紹團隊成員、優化方案的資料、設計的效果圖和品牌故事,以及有關優化的預算。


有關申請由文產基金的項目評審委員會根據方案創新性、文創企業執行團隊的技術能力、店舖未來發展潛力及計劃的可行性及成本效益作為評審準則作出評分。


獲選企業將獲基金提供10萬元的“設計費用資助”及一半“實施費用”,上限20萬元的資助。通過這個計劃,可助店舖發掘特色,優化營運環境,同時也將文創元素植入社區,為澳門設計人才提供更多的發揮空間和機會,讓他們在地取材,為營造澳門社區特色作貢獻。


有關項目需在規定的六個月內完成,申請獲批者(文創企業+特色店舖)需與基金簽訂協議書。項目實施期間,基金會監察實施過程,也會聘請專業顧問向企業提供意見。在完成項目後,企業需提交結案報告和支付憑據,基金會按實際情況支付資助的餘款。


更多詳細的申請條件,大家可以上我們的官方網站查看細則,或者辦公時間致電文化產業基金查詢。

 

記者:

      我們看到此次專項資助名額只有三十個,而且有限定的申請時間,與之前文創項目可以隨時向基金提出申請的情況有別,為什麼有此安排?如果申請了這個《社區文創專項資助計劃》,會不會影響到文創企業申請其它的項目?

 

朱妙麗:

首先,《社區文創專項資助計劃》是一項單獨的專項資助計劃,文創企業申請了此計劃並不會影響其再就其他文創項目提出申請,每個項目均是獨立審批。由於《社區文創專項資助計劃》是一項新的專項資助計劃,在實施的過程中,經深入了解及總結具體情況,再進行細則優化。因此,先定三十個名額作為先導計劃。特區將持續推動社區與文創結合,而具體的資助細則,將根據收集的反饋意見,總結經驗再優化。

 

記者:

      基金將如何監察資助的成效?


朱妙麗:

文化產業基金一直對資助項目公帑應用和資助產生的成效十分關注。我們對資助項目的監察有一套完整的系統:包括項目申請時的第三方評委會合議審批;項目實施過程中的過程監察。這次的《社區文創專項資助計劃》,基金會聘請一些專家作為顧問,向獲批項目在實施過程中提供一些意見和輔導。項目實施完成後,我們會審核申請單位提交的報告,同時也會實際了解店家在項目實施後,生意是否有所增長,社區文化環境是否有所提升。

 

記者:

      文化產業基金除了《社區文創專項資助計劃》,未來還會有什麼新的政策動向?

 

朱妙麗:

      文化產業基金成立四年多以來,政策措施都是圍繞如何推動澳門的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我們常年接受文創項目提交申請,希望推動澳門文創產業加速發展。這次的《社區文創專項資助計劃》是著力推動文創力量與社區經濟結合,讓社區更有魅力,社區經濟更有活力。我們正在思考的另一個政策方向是如何支持有競爭力的澳門文創企業和澳門品牌走出澳門,結合國家粵港澳大灣區總體規劃和一帶一路政策,澳門的文創品牌和企業衝出澳門到更加廣闊的市場上去參與競爭。例如澳門的時裝設計與服裝品牌,可以面向更大的市場作推廣;澳門的影視創作相關企業,可以參與到更廣泛的合作中;澳門的設計創作團隊能否走出澳門為其它地區提供創作服務呢?推動澳門的文創產業和文創品牌走出澳門是我們未來重點考慮的政策方向之一,目前還在蘊釀當中,也希望社會各界向我們提出更多建議,共同來推動文創產業持續發展。


《社區文創專項資助計劃》簡介

文創為社區注入新活力 

文創為社區注入新活力 

文創為社區注入新活力 

文創為社區注入新活力

發佈者:老驥,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8/05/02/%e6%96%87%e5%89%b5%e7%82%ba%e7%a4%be%e5%8d%80%e6%b3%a8%e5%85%a5%e6%96%b0%e6%b4%bb%e5%8a%9b/

(2)
上一篇 2018年5月2日 上午9:51
下一篇 2018年5月2日 上午11:49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