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台灣的藝術教育老師

午後時間,我們和蔡老師在城市大學的圖書館輕松暢談。蔡寬呈助理教授是2014年來到澳門開始在澳門城市大學擔任教職的,原來他一直在台北從事藝術教育工作。

來自台灣的藝術教育老師

蔡寬呈助理教授

蔡老師說他的父親也是學校的美術老師,他的繪畫就是跟著父親學習而來的,後來發現自己對美術很有興趣,也喜歡從事藝術教育工作,於是大學就報讀了台北市立師範學院(現改制為台北市立大學)的藝術教育專業,畢業後就在台北的小學擔任美術老師。工作几年後,他赴美國攻讀溝通與多媒體碩士,碩士完成後回台北工作一段時間,又再度赴美攻讀博士學位。完成博士學位後,機緣巧合之下來到澳門城市大學擔任教職。


分享台灣的藝術教育經驗;

蔡教授在台北從事基礎教育里的藝術教育多年,他和我們分享了台灣藝術教育的一些情況。台灣的美術課是貫穿整個基礎教育,基礎教育里的美術課,老師可以根據教材商提供的學習包進行教學,也可以自己作為一些創新活動帶著學生做。

台灣的學生一樣面對升學壓力,對美術這類課程相對沒有中英數等主科那麼重視。他自己在教學過程中,如果發現有學生在藝術方面比較有天賦,會重點關注和鼓勵該學生,以至於學校老師和學生有時候都說他對有藝術天賦的學生較偏心。他希望學生有不同的發展機會,有些學生在主科上成績未必很優秀,但是很有藝術天賦,他就要給予更多的鼓勵,讓學生獲得自信,看到有其它的發展機會與可能。

在台灣,一般學校(小學到高中)可以向教育局申請開辦美術班,美術班除了基礎教育以外,會强化學生的美術教育,以培養有天賦的學生更深入學習美術,發揮藝術天賦。如果大學要考藝術相關專業,以前是需要考素描,水彩,國畫,書法總共四門課,隨著近年教育改革,基礎教育的藝術教育偏向藝術鑒賞教育,現在還增加一門理論考試。

來自台灣的藝術教育老師

蔡寬呈助理教授作品-《樹》

澳門學生

來到澳門教學已經三年,蔡教授教過不少澳門本地學生和內地學生。內地學生一般基本功較為紮實,澳門學生則基本美術功底相對薄弱,很多沒有受過正統畫室的訓練;但在面對主題創作時,澳門學生會比較有想象力,天馬行空一點,內地學生則相對有較多自我約束,經常要問老師想要什麼東西或者揣測老師想要什麼樣的設計,而不是集中構思自己想要做出什麼設計,表達出自己什麼想法。

現代的藝術理論更加多元包容,對藝術的表現手法和表現方法更加開放。雖然澳門學生和內地學生在大一入學時基本功區別較大,但經過大學四年學習,如果對藝術設計抱有熱情和追求的,到最後表現出來的設計水平不會差距太大。所以蔡老師勉勵學生開放想象力認真學習。

蔡教授希望他的學生找到心中真正想要的東西,再努力去追求實現,通過學習緞練掌握必要的專業技能和知識來將自己內心的想法和創作表達出來。同時他希望大家有機會可以出國留學,或者把握機會出外交流,以開拓自己的藝術視野,避免局限自己的想象力。

澳門感想

來澳門之前,蔡教授以為澳門和香港是差不多的城市,來到之後才發現澳門和香港是完全不同感覺的城市。澳門的生活節奏比較慢,比較悠閑,不象香港那麼緊張,學生競爭意識也相對較弱。

對於澳門政府近年大力推動文創產業,他很有期待。他覺得澳門的旅遊產業發展很好,台灣應該向澳門學習旅遊產業發展的經驗,而澳門可以借鑒台灣發展文創產業的經驗。台灣文創業者通過將本地元素結合設計,賦與新的現代氣息與表現手法,成為受歡迎的文創產品。澳門也是很有歷史與文化積澱的城市,可以發掘出更多的本地文化元素。

來自台灣的藝術教育老師

蔡寬呈助理教授作品-《山》

城市交流,匯聚人才

平日課餘,他有時會去紅街市那里買東西,感受那里的澳門生活氣息,隔一段時間會回去台北老家一趟。澳門台灣兩地看似遠隔重洋,又如近在咫呎。未來有機會,他希望可以在澳門舉辦他個人的畫展或者組織活動促進澳門與台北兩地的藝術教育工作者深化交流。

澳門的開放與發展,正不斷匯聚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才,類似蔡老師一樣來自不同地方的創意工作者一定會為澳門帶來更多多元發展的可能性。我們期望澳門的文創產業持續以開放包容,融匯學習態度隨經濟發展持續成長。

發佈者:老驥,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7/09/07/%e4%be%86%e8%87%aa%e5%8f%b0%e7%81%a3%e7%9a%84%e8%97%9d%e8%a1%93%e6%95%99%e8%82%b2%e8%80%81%e5%b8%ab/

(1)
上一篇 2017年9月7日 下午8:40
下一篇 2017年9月7日 下午9:18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