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彩虹】——疫情過後,有些事想跟你說

【擁抱・彩虹】——疫情過後,有些事想跟你說

「陰霾過後是晴天,彩虹總在風雨後」被不少人奉為圭臬。但經過三年的疫情陰霾,恍惚彩虹又再一次離我們遠去。「KN95」下的笑容還記得嗎?走在澳門大街小巷商舖閉門似乎已成為再正常不過的街景。路上的行人神色警覺,每個都像是蒙面俠,但還欠缺飛簷走壁的能力。只不過這一次,口罩下的每一張嘴正在因「疫情」被真真切切的堵著。

「躍然臉上」的笑容

疫情突然爆發,人與人之間的正常社交接觸變得危險,恐懼、擔憂、口罩將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拉遠。千變萬化的口罩成為辦別人的社交語言。進入展覽場地,迎面而來就是一個由不同圖案拼齊而成的「HELLO」。施明珠認為作品直接簡單喚起封鎖在記憶深處的情感,一句簡單的「HELLO」是現時難能可貴的心靈療癒。畫作中有不同的泡泡帶有活潑、喜慶的顏色,期望向觀眾傳遞無限的希望及正能量,讓每位觀眾都能從作品中的視覺和精神層面,感受到「希望、快樂和愛」。

施明珠是一名澳門本地的平面設計師。從小就喜歡畫畫及平面設計,繪畫風格多以鮮艷色彩和幾何圖案相結合,電腦繪畫為主,主題以歡樂及喜悅的風格表達,希望藉此為觀眾帶來美好的心靈洗滌及增添生活的藝術色彩。有別於傳統畫作,她所創作的電腦繪畫精準度及統一性會更高。今次的展覽她以不同圖案、加上色彩斑斕的波波、淺顯突出的文字造就出風格整齊的系列。除了「HELLO」,「SMILE MORE」中有微笑圖案,畫作中背面的的不同格仔,仿似一幅牆被打破。就像臉上的口罩被打破展露山歡樂,把微笑「寫」在臉上。

【擁抱・彩虹】——疫情過後,有些事想跟你說

整個系列以8幅作品完成,通過簡單的作品,讓觀眾都能從作品中的視覺和精神層面感受到「希望、快樂和愛」。由「START」開始打開盒子噴發出彩球與觀眾說「HELLO」。展覽分享愛「LOVE」、快樂「HAPPY」、喜悅「ENJOY」。由「SMILEMORE」到「煙花」再多謝「THANK YOU」。一連串資訊直截了當,深深吸引觀眾。她說:「有觀眾留言給我,說感受到作品帶出的生命力及活力。我希望能夠讓作品療癒更多心靈,增添生活中的藝術色彩。」

她認為只要堅持積極樂觀的心態面對生活,所謂「風雨過後總會遇見彩虹」、「希望在明天」,相信在不久的將來,疫情終會消散。施明珠近年開辦了兒童繪畫工作室,同時兼任藝術教育的工作,教授及啟發兒童的藝術創作思維。在未來她會向裝置藝術方向發展,向觀眾提供更多藝術品。

直白與隱晦的碰撞

「疫情過後,有些事想跟你說」很直白但又隱晦。新冠病毒,最直接的影響大概是人際間的「接觸」與「距離」。實體接觸變少,但在網路接觸資訊量增加;實體與虛擬實境空間既遠又近。今次展覽另一位創作者—岑麗嫦認為疫情下的「新態度」提起,本應刻在人們血液中要與大看然和平共處,對世界心存敬畏的大智慧。

展覽場地中,有一邊顯得格外複雜,四幅細小的畫作及一幅大畫作,仿似正在說四個不同的故事,但又能合而為一;由在高空中的小鳥種下種子、「小兔子miffffy」則從小在樹旁食樹葉維生;大象則是喜愛在大樹下乘涼;猴子也是靠樹果成長,構成宗教故事「四個朋友」的四個不同的生活角度分支,又再構成和諧的大整體。五幅畫作集成她的「教義」。

【擁抱・彩虹】——疫情過後,有些事想跟你說

80後的岑麗嫦,生於澳門,熱衷將藝術融入社工輔導工作及社會議題上,期望與專業結合,善用藝術的流動性和療癒性,幫助人們紓解生活壓力及探索自己的內在。在她的展覽作品中常蘊含不同的「教理」。「四個朋友」中的批判與角度,恰好與另一幅畫作西洋墳場的獨角獸所表達虛實相錯的景像截然不同。神話中的獨角獸、現實中的樹與太陽照射下的影子;分別為理想中的自己、別人投射下的我以及真實自我。構成探索虛實的反射自我。

「疫情過後」是等待,是盼進,可能也是一種突破與跨越。對於岑麗嫦,這種寓言畫作是新的嘗試,她認為面對收獲、自然災害或各種紛爭,要超越困境的法則,不是把自己的利益放在首位去爭取,而是彼此合作,在群體中找到自己可貢獻的事,互相協助去追尋更好的利益。喚起內在「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

今次《藝力匯聚之【擁抱・彩虹】Embrace theRainbow》由方舟澳門藝術學會舉辦,於2022年1月至2023年1月在瘋堂斜巷10號瘋堂十號創意園展出,展覽由12位本地藝術工作者帶出6場極具個人風格的展覽。「疫情過後,有些事想跟你說」是其中一場展覽,學會想通過疫情的困局,反思有甚麼要感謝?啟示?方舟澳門藝術學會希望透過舉辦各項藝術活動,如展覽、講座、工作坊等,給予本澳居民一個能學習藝術知識,另一方面,也能通過藝術的渠道,把工作和生活中的壓力和煩悶釋放出來。

【擁抱・彩虹】——疫情過後,有些事想跟你說
【擁抱・彩虹】——疫情過後,有些事想跟你說

在這個隔離時代,人們比任何時刻都更需要來自藝術和審美的慰藉。藝術蘊含著療癒生命的力量,當中那種追求「創造」的精神本質,更能體現藝術創作的價值。「創造」讓生命得以繁衍,也讓文明得以發展、繁盛。這樣來看,創作者的價值便不單單是生命的安慰者,更是協助者、促進者。

【擁抱・彩虹】——疫情過後,有些事想跟你說

發佈者:Justin,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2/10/25/%e3%80%90%e6%93%81%e6%8a%b1%e3%83%bb%e5%bd%a9%e8%99%b9%e3%80%91-%e7%96%ab%e6%83%85%e9%81%8e%e5%be%8c%ef%bc%8c%e6%9c%89%e4%ba%9b%e4%ba%8b%e6%83%b3%e8%b7%9f%e4%bd%a0%e8%aa%aa/

(0)
上一篇 2022年10月24日 下午5:29
下一篇 2022年10月25日 上午11:01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