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裡·戲外:一個更好的自己

——專訪澳門演員梁建婷

 

記者胡曉穎

 

“梁建婷”這個名字和“澳門演員”離不開關係,戲裡,她可以是電影《痕跡》裡的書店職員,可以是舞台劇《肺人》裡的女主角;而戲外,她,是梁建婷。


 戲裡·戲外:一個更好的自己

受訪者:澳門演員梁建婷


人們常說“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梁建婷(Kate)這一條“戲劇之路”走得從一而終,毫不猶豫,她說因為戲劇賦予了她“演繹其他人的人生”的機會“我‘梁建婷’的一生,一輩子可能就這樣,但如今,我有機會經歷別人的一生……那種感覺,實在無法用言語形容,太‘正’了!”她說,在新加坡結束演出的《茱莉小解》中,她飾演的“茱莉小姐”,便讓她切實經歷了一段非常痛苦、常人所不能承受的人生。


戲裡·戲外:一個更好的自己

剛在新加坡落幕的《茱莉小解》中,由多人共演一角 


Kate在電影和舞台劇中演活過不少角色:知性的、無所畏懼的、憂鬱的……當問及擔任“舞台劇演員”和“電影演員”有何不同,她感觸良多“表演上是共通的,都是如何演繹“梁建婷”之外的另一個人,但處理上卻有很大不同。舞台劇就是在這麼大的舞台,呈現一個小角色;而電影剛好相反,在一個小鏡頭裡,將角色放大去呈現 ”她一邊說,一邊用手比劃著“兩者都很講求‘生活感’,舞台的人生是一氣呵成的,對手有怎樣的反應, 自己便有怎樣的演出;而電影的張力則著重‘由內而外地滲出’。”她笑言,剛開始接觸電影時也有很多趣事,舞台劇演員要求說話的時候“字正腔圓”,但初入電影界,導演卻經常要求她說話要“Lur”(含糊),她說:“自己回看的時候,又發現說話“Lur”(含糊)一點確實更自然、更具生活感


與舞台劇相比,Kate覺得在電影中演繹的角色,有時會和自己想像中的角色很不一樣,正是這個緣故,使得電影在最終播出前充滿未知,令人期待。她說:“每次自己的電影上映,內心都會十分忐忑,會想在電影中自己變成了什麼樣的人?會不會和自己想象中的角色有出入?在演技上有沒有什麼問題等等……”而舞台劇呢?Kate說,在舞台上,演員是一度創作,很多時候從排練到演出的過程中可以仔細揣摩角色的內涵,是由這個演員去架構角色的精氣神;而電影剛好相反,主動權在導演那裡,有時導演所選取的鏡頭,可能正是與自己所想象中不一樣的那一面……


戲裡·戲外:一個更好的自己

電影《見光》劇照 

在電影演員和舞台劇演員二者中,Kate會比較喜歡當舞台演員,她說,舞台劇的魅力在於——當你在舞台上做十場戲,每一場看著對手的眼神都不一樣,所演繹的情感、角色塑造也不一樣,那種效果是“即時”的,你可以馬上就知道自己哪裡不足,哪裡需要增進。她笑說,無論是舞台劇演員或是電影演員,最大的滿足,是能夠讓觀眾在劇中得到反思和共鳴,這是Kate一直在追求的戲裡人生。


戲裡,Kate經歷了許多不同的人生,同時又為“梁建婷”帶來了不少人生感悟。Kate認為“藝術源於生活”,她在揣摩角色的時候,會將這個角色放到現實生活之中,她說,“我會穿認為‘她’會穿的衣服,出外感受‘她’的生活;嘗試想‘她’的思想,尋找‘她’的節奏”作為一個演員,Kate認為需要不斷補充知識,吸取養分,所以她會去觀察生活中的一事一物,以及哪些人會穿著什麼樣的服裝,會說怎樣的話,為自己的演藝事業累積素材。


戲裡·戲外:一個更好的自己

《肺人》劇照


戲裡·戲外:一個更好的自己

《肺人》劇照


當角色還原得這麼真實,就像是生活在自己身體的另一個靈魂時,總會有抽離不了的時候,這彷彿是演員難以避免的事實,Kate說,“當對所演繹的角色有情感投射,確實會影響日常生活。我常常跟演員朋友說‘演員’是一個很痛苦的職業,所有東西只有自己知道,在揣摩角色的時候,所有對她的感覺,那些傷痛都會在自己身體遊走;記憶、傷痛進入自己身體,並不會一時三刻就忘記”她坦言,有些時候只有時間能讓自己抽離角色。

 

演員五光十色的生活,背後所附帶的光環,有時難免會模糊了路向。而難能可貴的是,阿Kate依然在演藝路上忠於自己,純粹地“喜歡演戲”,她一直不忘恩師的一句話—— “愛你心中的藝術,而不是藝術中的你”。她說,有一段時間確實面臨有廣告拍攝,或是幾個角色將會在同一時間開展,那段時間所飾演角色的思想一直在她身體裡存在、糾結并充滿矛盾,她一度認為自己堅持不下去了。“不少前輩和我說,不要因為想更多人認識, 就去做一些另類的事情。若是真心喜歡一樣東西,是值得花時間為她耕耘的。


戲裡·戲外:一個更好的自己

教授課程 – 工聯職業技術 圖片來源-梁建婷FACEBOOK


知道自己“紅褲仔”出身的她,閒時會去外地參加一些工作坊, “早段時間去俄羅斯,俄羅斯影響中國戲劇很大,去觀摩別人做戲 ”;她知道自己的聲音是她演員生涯的弱項,聲音的變化、發聲的力度等都是值得她去深造研究的,於是她又拜師澳門南音說唱的唯一傳承人區均祥先生,她要學習南音。


澳門全職演員是一個龐大的群體,Kate常常慶幸自己是被看見的一群“澳門‘演員’一行的路走得十分艱難,現時澳門的戲劇也不是最成熟的時候,講得難聽一點,全職的演員有時就是‘散工’。”Kate戲說道。


澳門這個小城,越來越多劇團、本土電影在誕生,而某些大學也準備開設戲劇學科,戲劇文化氛圍亦逐漸濃厚“相比起剛踏入‘演員’一行時,配套設施的發展確是有不匹配的地方”,她感慨著說,“幸好有一班人很想做,而且是很想做好,只要這一班人依然健在,戲劇的路便不會停


戲裡·戲外:一個更好的自己

戲劇排練照


她認為,澳門的戲劇和電影,除了可以獲得本地人的支持,更可以走出去;一些本土電影參加影展,不見會比其他電影差“像剛剛成功演出的新加坡電影《茉莉小解》,可能他們未必認識澳門這個地方,甚至認為澳門未必有戲劇,但合作之後,他們對澳門演員的實力感到很驚喜


作為一個全職演員,Kate常常思考這個狀態可以持續多久,但她始終記得這句話——“點亮他人 ,首先要燃點自己”,她說,“戲劇改變了我的一生,我同樣相信它可以改變其他人的一生”遇到想踏入全職演員這條路的年輕朋友,她都會毫不吝嗇的分享自己的一點一滴。她說,趁著年輕,就應該找一個自己真心喜歡的興趣,這足以影響一生。


    無論是在戲裡,還是在戲外,梁建婷都在追求飾演一個更好的“自己”。



發佈者:胡 曉穎,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8/07/04/%e6%88%b2%e8%a3%a1%c2%b7%e6%88%b2%e5%a4%96%ef%bc%9a%e4%b8%80%e5%80%8b%e6%9b%b4%e5%a5%bd%e7%9a%84%e8%87%aa%e5%b7%b1/

(0)
上一篇 2018年5月9日 下午1:46
下一篇 2018年7月4日 下午3:02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