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文化遺產日 2020

每年一度的歐洲文化遺產日,是整個歐洲的共襄盛舉,今年活動沒有因疫情而取消,繼續於9月第三個週末(9月21及22日)順利舉行。

文/圖 : 蔣  靜

                                                               (部分圖片來自網上)

每年一度的歐洲文化遺產日,是整個歐洲的共襄盛舉,今年活動沒有因疫情而取消,繼續於9月第三個週末(9月21及22日)順利舉行。在歐盟的推動下,各國在這兩日通過各類型的免費活動向民眾推廣和展示自己國家豐厚的、多樣性的文化遺產,同時也鼓勵民眾主動去了解歐洲的歷史和文化,從而意識到對保護文化遺產的重要性。今次的主題為:「傳承與教育:為生活而學習!」。

每年,法國各地約有成千上萬的古蹟、城堡、政府部門、博物館、銀行、私人住宅等等敞開大門迎接大眾參觀,配合包括工作坊、講座、介紹會、導覽等免費活動,吸引過百萬民眾和遊客參加。尤其在巴黎,參觀人潮不斷,一般需排隊一至兩小時,如熱門景點法國總統府愛麗舍宮(Le Palais de L’Élysée),輪候進場參觀的時間則更長。然而,今年法國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導致有些法國城鎮臨時取消相關活動。很多單位為了控制人流,需於網上預約參觀。一如既往,這兩天我去了不少沒有預約的景點(因那些熱門的景點門票一早就被搶光,在巴黎這個大都會,凡有免費活動,你絕對能感受到那種手快有手慢無的體驗)。

其實談到傳承與教育,除了大學之外,我聯想到的還有蒐集和保存幾千年人類珍貴知識財產的殿堂:圖書館。在巴黎一共有至少75間圖書館,56間是市政府屬下的社區圖書館,還有17間遺產圖書館和專科圖書館。今次我選擇了參觀被譽為世界最美的圖書館之一的法國國家黎塞留圖書館(BnF[1] Richelieu)[2],這也是我寫論文找資料必到的圖書館。位於巴黎市中心二區的繁華之地,鄰近羅浮宮、巴黎歌劇院和日本文化區,在當地有著「法蘭西智慧基石」的美譽。黎塞留圖書館由五所歷史建築物構成,前身建於14世紀,從18世紀開始專為收藏歷代王室藏書而建的國家圖書館。現時館藏超過一千五百萬卷書籍和印刷品,還有大量古代至現代的手稿、版畫、歷史照片、地圖、舞台音樂、紀念幣、有聲資料、古董珍品及服飾等。大眾可以通過電子圖書館(BnF Gallica)查閱超過700多萬册書籍、文獻及插圖等資料。

參觀當日,館員熱心地先向群眾簡介參觀流程和每個開放點的歷史,之後隨著大會安排,參觀路線先為貨幣、紀念章廳、版畫與照片廳、音樂廳、手稿閱讀室、奧古斯特.隆德爾畫廊[3]、表演藝術閱讀室、最後才到整個圖書館區最高雅亮麗的主館—拉布魯斯特閱讀室[4]和其內部藏書中心。第一次踏入拉布魯斯特閱讀室時,被那約有10米高的一個接一個的拱圓頂和歐式拱形門廊所吸引(聽說圓頂的設計靈感來自當時女士禮服的裙邊線)。還有那清雅脫俗的半浮雕金飾紋,兩旁排滿了整整齊齊的古典文學書籍、不斷散發出文學的氣息。牆上的壁畫色調與新藝術風格的台燈、那種介乎天空與湖水的藍色調相映生輝,再加上玻璃的透光度非常好,整個圖書館的格局有種聖潔煇煌感,跨張地說,好像來到了一座文學神殿,高尚優雅讓人賞心悅目、百看不厭。圖書館為了與活動的主題呼應,還舉辦了一個「學習畫畫」的臨時展覽,展出了16世紀館藏有關繪畫教學的書籍和版畫。

每到一個部門的大廳都會有講解員介紹和回答觀眾問題。有觀眾問到,黎塞留圖書館與密特朗圖書館(BnF Mitterrand)的不同之處,館員回答:「黎塞留是收藏國家最全最多、獨一無二的手稿書籍,而密特朗圖畫館則是比較近代,所以會有較多的印刷品書籍。」的確,以古書類,同一作者的同一本書,在兩館找到版本不盡相同。圖書館每年約有15萬冊的文件通過法定送存、購買或捐贈的方式進入館藏。管理版畫和照片的部門負責人還透露,最近花了一筆大款項購買了英國著名藝術家大衛.翯尼(David Hockney)一幅用ipad 繪畫的數碼版畫。

我在法國留學有三分之一時間都到黎塞留圖書館尋找文獻資料,每次當寫作寫到頭昏腦脹時,抬頭觀賞這座由拉布魯斯特所設計的經典之作,細看每一個優美的建築細節,每每會讓我感嘆和舒懷。偶爾會到圖書館入口的咖啡室喝杯咖啡提提神,又或到庭院空地坐靠背椅休息一下。再加上圖書館向讀者免費提供殷勤、全面的服務,有幸在此學習,心感恩惠。圖書館還不時向讀者推廣新書或講座等活動,讓人感到法國政府非常重視文學知識的傳承和推廣。在法國,當作家是一件非常捧的職業,因法國人熱愛閱讀,你會看到在街上、地鐵、公園、咖啡店或其他地方,見到手上拿著書本在閱讀的人們,他們認為閱讀是生活的一部分,增進知識文化的寶物,他們還會購買書籍當禮物贈送親友。

借鑒歐洲文化遺產日,整個歐洲熱衷地向民眾推廣,目的是希望能通過參與活動,引起民眾的關注,好讓這些古蹟接近民眾,增強民眾對保護文化遺產的意識,以至感染那些政客、商人,在城市高速發展的同時,能考慮及保留人類的文化遺產。教育是傳達文化的重要載體,通過教育提升民眾對知識和文化修養,並在文化傳承中不斷產生新的文化。若每個人都有保護人類幾千年文化遺產的意識和負任,這樣才能達到代代相傳的理念。

法國國家黎塞留圖書館 BnF Richelieu

歐洲文化遺產日 2020
歐洲文化遺產日 2020講解人員為在場參觀的觀眾作介紹

歐洲文化遺產日 2020
歐洲文化遺產日 2020 版畫與照片廳
歐洲文化遺產日 2020
歐洲文化遺產日 2020 手稿閱讀室
文本框: 畫廊收藏了表演藝術系的贊助人奧古斯特.隆德爾的大部分藏品,其中匯集了超過40萬本文檔,包括書籍、雜誌、版畫、劇院、舞蹈、馬戲團、啞劇、木偶、電影院、歌曲、歌舞表演、音樂廳等照片和手稿。
奧古斯特.隆德爾畫廊 Galerie Auguste Rondel
歐洲文化遺產日 2020
文本框: Les Escholiers劇團長奧古斯特.隆德爾
喬治.比利亞 Georges Villa
1929
歐洲文化遺產日 2020
表演藝術閱讀室

[1] 法國國立圖書館 Bibliothèque Nationale de France,簡稱BnF。是全法國最大的圖書館,並分佈於巴黎以下的區分:François-Mitterrand、Richelieu-Louvois、Arsenal、Opéra 及 Jean-Vilar

[2] 從2001年開始,加入國家藝術史研究所l’Institut national d’histoire de l’art (簡稱INHA)和國立文獻學校的圖書館,綜合之後,最新命名為黎塞留-圖書館、博物館、畫廊 ( Richelieu – Bibliothèques, musée, galeries )。

[3] 奧古斯特.隆德爾Auguste Rondel(1858-1934),是法國巴賽的銀行家,終身藝愛戲劇,收藏了約有30萬與戲劇有關的所有物品,並於1920年捐贈給國家。

[4] 拉布魯斯特閱讀室 La Salle Labrouste,由當時著名的建築師享利.拉布魯斯特(Henri Labrouste)於1854-1875年建造,取其名稱。

發佈者:執行主編,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0/10/29/%e6%ad%90%e6%b4%b2%e6%96%87%e5%8c%96%e9%81%ba%e7%94%a2%e6%97%a5-2020/

(0)
上一篇 2020年10月29日 下午8:41
下一篇 2020年10月29日 下午8:51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