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期編者語

專題引進,創造藝術話語。《瘋》藝術雜誌自上年疫情首次以專題形式探討藝術家們的生存狀態後,在單月印刷版均會在澳門的藝術風口上思考創作的動機,本期專題「視覺藝術」實質上是為了悼念上年11月仙遊的繆鵬飛先生。

49期編者語
資料來源:馬若龍建築師事務所:1992

專題引進,創造藝術話語。《瘋》藝術雜誌自上年疫情首次以專題形式探討藝術家們的生存狀態後,在單月印刷版均會在澳門的藝術風口上思考創作的動機,本期專題「視覺藝術」實質上是為了悼念上年11月仙遊的繆鵬飛先生。坦言,筆者與繆鵬飛並不熟悉,但是繆老作為澳門現當代藝術的創新者,他所來的影響力確實不容置疑。

慶幸的是,在本次專題上獲得了眾多藝術家、記者及專欄作家的支持,讓筆者能夠與婆仔屋文創空間主席馬若龍先生(繆鵬飛生先的好拍檔,澳門文化體‧現代畫會的共同創辦者)進行對話,撰文《藝術家的一生 – 記馬若龍記憶中的繆鵬飛》把繆先生過往不為人知的一面展現出來,讓讀者以平易近人的話語感受到他的幽默;與牛房倉庫的吳方舟,作為繆鵬飛先生的高徒進行對話《“曇花一現”的藝術創作》;幸得旅居紐約的澳門藝術家林小雯撰文《澳門現代藝術筆記》、於柏林自由大學修讀博士學位張健文的《講「東」講「西」》、於法國的蔣靜華撰文《重新認識大師繆鵬飛的藝與毅》、對考古充滿熱誠的曹凱雲撰文《古.融.畫意》及較常寫影評的李㼆穎撰文《敲響新東方主義的第一人》,這些文章都成為了本期紀錄繆鵬飛的藝術貢獻不可或缺的一個又一個環節。

辦藝術雜誌其初心並不是名成利就,主要就是享受藝術被討論,共同分享的樂趣,走在藝術前沿總是令人興奮莫名,希望藝術的討論能夠引起人們對生活多樣性的關注,期待更多熱愛藝術、對藝術充滿興趣的志同道合共同產生火花,在藝術風口上一起探索。

發佈者:執行主編,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1/04/26/49%e6%9c%9f%e8%80%85%e8%aa%9e/

(0)
上一篇 2021年4月26日 下午7:04
下一篇 2021年4月27日 上午9:45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