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劇的傳承與發展─朱振華細數澳門粵劇文化

11月22日,澳門管樂協會舉辦的《表演藝術沙龍》邀請到《瘋》藝術雜誌主編張少鵬先生作主持人,澳門粤劇名伶朱振華先生進行粵劇講座《粵劇的傳承與發展》,細數粵劇歷史文化,更聯同學生即席表演武打戲,令觀眾目不暇給,聽出耳油。

文/ Christy

圖/Christy、編輯部

粵劇的傳承與發展─朱振華細數澳門粵劇文化

11月22日,澳門管樂協會舉辦的《表演藝術沙龍》邀請到《瘋》藝術雜誌主編張少鵬先生作主持人,澳門粤劇名伶朱振華先生進行粵劇講座《粵劇的傳承與發展》,細數粵劇歷史文化,更聯同學生即席表演武打戲,令觀眾目不暇給,聽出耳油。

朱振華先生作為澳門粤劇名伶,同時是廣東省曲藝家協會副主席、澳門振華聲粵藝會創會會長、《粵劇大典》澳門特約顧問,近年作品有《風雨同路》、《鏡海魂》及《倩女幽魂》,並創作抗疫粵曲”澳門齊奮戰”獲邀澳門回歸祖國20週年百人專訪。

粵劇歷史悠久,與澳門淵源深遠

活動中,朱氏提到粵劇2009年起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為中國傳統戲曲劇種之一,表現手法主要為唱、做、念、打。自幼在佛山粵劇院學戲的朱振華憶起初來澳門,不禁讚嘆澳門粵劇界水平之高,資深唱家林立,許多粵劇名伶的首次登台都在澳門。抗日戰爭時期為澳門粵劇界的全盛期,當時內地很多戲班來到澳門,當中不乏名家名旦。隨著時代發展,粵劇雖然影響力不復從前,但時至今日,永樂戲院和金碧文娛中心仍時有粵劇演出。無可否認的是,粵劇深植於澳門文化,是最接地氣的市民娛樂。

花腔演唱,聽出耳油;功架十足,喊好聲不絶

朱振華在講座中講解粵劇歷史、曲藝發展和化妝特色等,又提到粵劇唱腔有多個流派,為各名家經過幾十年努力逐漸形成的獨特唱腔,各有特色;他更即席示範了十多個粵劇名家的唱腔,當中包括薛腔、新馬腔、凡腔、蝦腔、妹腔、紅腔等,維肖維妙,觀眾紛紛拍手叫好。

除了表演粵劇唱腔技巧外,朱振華亦帶來徒弟展現粵劇武功功架,表演武打戲、耍槍及耍扇,令人眼花瞭亂,非常精彩。「大家要互相配合,每個動作都要記要練好久。」朱振華一邊在旁解說,演員如何配合不同的腳位、身位、轉扇、收扇來表達人物的內心感受,例如偷聽說話、高中狀元等等;一舉手一投足盡顯其紥實功底。

記語活動,發揚粵劇文化

朱振華指在疫情下開辦藝文推廣活動實在難得,儘管粵劇在澳門可算是家傳戶曉,但民眾對粵劇的歷史文化卻所知不多,開設講座是有必要。他亦有感粵劇的傳承仍需不斷努力,尤其年青一輩對粵劇的參與度仍然不足,希望政府能幫助加強對年青一輩的粵劇推廣,例如提供場地以用作對青少年的培訓。粵劇,作為澳門的特色劇種,又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產,實在非常珍貴,需要年青人的貢獻努力,將其發揚光大,同時勉勵各位粵劇愛好者在學藝路上勇於攀登。

活動持續進行,靜候觀眾支持

為普及廣大市民對藝術的認識,澳門管樂協會舉辦《表演藝術沙龍》系列活動,邀請藝文界多位傑出藝術家,以沙龍形式,與主持人進行訪談,配合即席的藝術表演,期望能拉近觀眾和藝術之間的距離,深化市民對本地藝術作品認識,更希望以此帶動民眾對藝術的意識,培養欣賞藝術的習慣。接下來11及12月有豐富的活動進行,由於疫情關係,每場活動能容納的觀眾有限,請有興趣的朋友,盡早到澳門管樂協會的臉書專頁上報名。

發佈者:Christy,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0/11/27/%e7%b2%b5%e5%8a%87%e7%9a%84%e5%82%b3%e6%89%bf%e8%88%87%e7%99%bc%e5%b1%95%e2%94%80%e6%9c%b1%e6%8c%af%e8%8f%af%e7%b4%b0%e6%95%b8%e6%be%b3%e9%96%80%e7%b2%b5%e5%8a%87%e6%96%87%e5%8c%96/

(2)
上一篇 2020年11月27日 下午4:14
下一篇 2020年11月27日 下午4:24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