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澳門民歌演唱家—羅苑薇

聲樂科班出身的羅苑薇,考入湖南師範大學音樂表演專業,其後接觸到中國民歌。對她來說,中國民歌是多元化的,具有濃厚的中華文化氣息,不同地區的民歌有不同的方言,訴說着的故事與情感表達的方式都不一樣,使她為之著迷,決定踏上民歌演唱者之路。縱使擁有眾多比賽和演出經驗,她仍然堅持進修其他課程,為傳承中國民歌的路奠定扎實的根基。

文/曾蔚

簡歷

羅苑薇畢業於湖南師範大學音樂表演專業,其後兩次前往中國音樂學院深造,在粵港澳三地歌唱大賽澳門賽區獲得冠軍。回澳後曾擔任政府及社團的節目指導和聲樂顧問,並在院校中任教。同時兼任新新藝術會會長、澳門教師藝術團副理事長等職務。

與民歌結緣

聲樂科班出身的羅苑薇,考入湖南師範大學音樂表演專業,其後接觸到中國民歌。對她來說,中國民歌是多元化的,具有濃厚的中華文化氣息,不同地區的民歌有不同的方言,訴說着的故事與情感表達的方式都不一樣,使她為之著迷,決定踏上民歌演唱者之路。縱使擁有眾多比賽和演出經驗,她仍然堅持進修其他課程,為傳承中國民歌的路奠定扎實的根基。

首場新民歌音樂會

2017年6月,羅苑薇在澳門文化中心舉辦了第一場個人新民歌演唱會—薇妙之聲,無疑是對澳門音樂文化藝術的新沖擊。音樂會最大特色之一,她結合了民歌和流行歌曲的演唱風格,讓來臨的聽眾體驗新民歌的魅力。對語言有興趣的她,演唱了中國各地不同方言的經典民歌。此外,羅演出了粵語版本《茉莉花》,是「香港兒歌之父」韋然先生專門改編的作品。羅表示,在台上演出時看到現場座無虛席,懷着感動的心要把民歌向大眾推得更廣,希望能帶給澳門人更多民歌音樂會的體驗。首場音樂會的經驗,羅表示場地的設施相較鄰近地區不完善,若想好好發展音樂藝術,政府投放資源為劇院增添配置更好。

結合經驗,屬於澳門人的民歌音樂會

由於首場音樂會大受好評,在2018年8月,羅苑薇於澳門文化中心舉辦了第二場個人音樂會—薇妙之聲2。這次音樂會最大的亮點是把澳門的風土人情和宗教文化結合於民歌之中,並創作了兩首澳門原創民歌《故苑情思》和《澳門美》。《故苑情思》以鄭家大屋為背景,當中有南音、粵曲等元素;《澳門美》以澳門美食和旅遊作為背景,加插流行音樂的元素。承首場音樂會的經驗,第二場音樂會的突破同樣獲得聽眾的好評。羅表示會不忘初衷,堅持在澳門發展民歌演唱和音樂教育事業,傳承和發揚中國民歌文化。

教育路上的堅持

羅苑薇認為澳門大眾對民歌的認識不多,希望能憑藉自己的熱誠與信念,讓更多人能感受到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美。作為一名民歌歌手同時也是一名音樂教育者,羅表示想向青少年推廣民歌的文化,因為每個年代都有屬於他們的代表作,往後就是要由這些年青人創作出屬於澳門人的民歌。在音樂教育的道路上,羅觀察到學生們接觸不同的音樂藝術文化後,都有所成長。這一群青少年學會了專注、沉澱,讓他們在學習知識的路上找尋到另一出口。《奏出夢想》是新新藝術會舉辦的活動,目的是為了提供給具有音樂才華的學員一個展示自己的平台。傳承、推廣、創新,這一切使羅有一種滿足感與使命感,促使她繼續在澳門的音樂藝術領域作出貢獻,弘揚音樂的美。

筆者後記

聽到「民歌」二字,大家會想到甚麼?鍾愛美國音樂的你可能已經在腦海中有Stephen Foster的《Oh! Susanna》旋律、還是Bob Dylan 的《Blowin’ in the Wind》?那麼中國民歌呢?除了著名的作品《茉莉花》之外,你還對中國民歌認識多少呢?在訪問中途羅苑薇推薦了一首作品《牛角彎彎》給我聽,是一首使人感到平靜的歌曲,簡單、純粹、洗滌心靈,予人一種意境空靈的感覺,這就是民歌的魅力吧!望日後在澳門聽到更多民歌的演出和創作,定能使大眾對民歌有不一樣的體驗。

發佈者:執行主編,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0/12/28/%e5%b0%88%e8%a8%aa%e6%be%b3%e9%96%80%e6%b0%91%e6%ad%8c%e6%bc%94%e5%94%b1%e5%ae%b6-%e7%be%85%e8%8b%91%e8%96%87/

(1)
上一篇 2020年12月28日 下午12:33
下一篇 2020年12月28日 下午12:39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