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所寄:賈姝彥、蔡素雄雙個展

澳門,這座位于南中國一隅的濱海小城,也是世界中西文化交流史上不可小覷的歷史名城。隨著都市化進程,澳門由往日寧靜的小城變成了一座充滿喧鬧的人工浮島。越來越多來自世界不同地域的人在此彙聚,“過客”與“原鄉”混雜一起;“本土”和“異域”匯流交融,浮世萬象創造出澳門獨特的城市風景,流露出與別不同的城市氣質。

澳門,這座位于南中國一隅的濱海小城,也是世界中西文化交流史上不可小覷的歷史名城。隨著都市化進程,澳門由往日寧靜的小城變成了一座充滿喧鬧的人工浮島。越來越多來自世界不同地域的人在此彙聚,“過客”與“原鄉”混雜一起;“本土”和“異域”匯流交融,浮世萬象創造出澳門獨特的城市風景,流露出與別不同的城市氣質。

此次展覽的主題 “心有所寄”,是指人的精神有所寄託,既是現時的精神追求,更是未來的精神寄託。賈姝彥、蔡素雄,兩位不同身份的藝術家共同在澳門寫生、創作,“邂逅”於澳門風景寫生中。他們凝視澳門的風景,也是在澳門對自我的凝望,展現出屬於澳門這座城市的多面向感知體驗。賈姝彥 ,出生於內蒙古生活在北京,因求學來到澳門,和她的小兒子“松果”住在橫琴,每日需過關到氹仔的大學上課。對澳門而言,她是一位“過客”。蔡素雄,澳門本地人,熱愛藝術的他堅持在職期間修讀藝術碩士課程,一直不斷精進水彩技法,堅持寫生創作,澳門是他的“原鄉”。我,一位“新澳門人”,家在上海,2008年因任教於大學藝術設計專業來到澳門旅居至今,是生活在澳門的“他鄉客”。“過客”、“原鄉”、“他鄉客”構成了這次展覽最有趣的“對話性”。尊重寫生的價值讓我們,用一個藝術展覽的方式得以和澳門深情地相遇。現場展出的60多幅油畫和紙本寫生作品,蘊含著藝術家最真實的城市體驗,真實記錄著創作者對澳門的觀看方式、切身感知以及理解。透過觀察所棲居的城市空間,記錄自身的境遇和存在,讓作品中的城市、風景、人和故事得以留存,深度浸潤並形成著屬於個體的獨特城市記憶,以成為城市記憶的獨特部分。當更多不同的個體記憶彙聚在了一起,繼而凝化成為珍貴的文化記憶得以留存,終將形成屬於歷史意義的一部分。

“寫生”,是指直接以實物為對象現場進行描繪的作畫方式,既是作為最終創作的草圖收集,也可以成為藝術家的創作方式、藝術體驗的記錄方式。以寫生為創作方式的現代藝術作品更多傳遞出了一種在全球化流動性下,人對於“地方”在主觀情感上的依附所產生的“地方感”(sense of place),即人身體的移動性在空間與時間中相結合而產生出內在性的歸屬感。 此次展覽以“雙個展”的展覽形式,希望透過繪畫藝術作品在同一空間中的展示,產生出一種具有“對話性”價值的表達,強調了藝術作品之間的“表達性”和“討論性”,體現出“喚起式敘述”(evocative narrative)。

藝術作品體現著藝術家個體情感的表達。藝術作品凝結著藝術家現實的精神追求,以及超越現實的精神寄託。繪景寫意、抒情言志,終為心之安然,得以心有所寄。藝術家透過藝術實踐的過程,實現著生命的價值,綻放著生命的光彩。這是最美好的人生狀態。我們每個人的生活都需要藝術。倘若秉持記錄的習慣,保持分享的樂趣以及堅持表達的勇氣。堅持這一份記錄的習慣,且化為生活的樂趣。慢慢地,這種記錄也就成為了一種責任,這也就是當代藝術更為內化的文化責任。

 徜徉在一幅幅作品中常有一些恍惚之意: 將自己帶入一種熟悉又陌生的感受中。風景已不在是描繪的對象,觀看畫中的風景,感受在澳門這座城市棲居的我們。感謝賈姝彥、蔡素雄兩位志同道合的藝術好友,用美好的寫生作品給我們帶來了真的驚喜和美的享受。

新年伊始,祝福每一位朋友都以熱愛藝術的心看到更多更美的風景。心有所動,心有所往,心有所寄。

策展人:孟舒 博士

寫於澳門氹仔

2020年12月10日

發佈者:執行主編,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0/12/28/%e5%bf%83%e6%9c%89%e6%89%80%e5%af%84%ef%bc%9a%e8%b3%88%e5%a7%9d%e5%bd%a5%e3%80%81%e8%94%a1%e7%b4%a0%e9%9b%84%e9%9b%99%e5%80%8b%e5%b1%95/

(0)
上一篇 2020年12月28日 下午12:04
下一篇 2020年12月28日 下午12:12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