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繫澳門藝術界 – 澳門中華文化聯誼會青年委員會

聯繫澳門藝術界 – 澳門中華文化聯誼會青年委員會

濠江之春中,澳門曲藝名家朱振華等獻上精彩的粵劇與鋼琴跨界演出


      中西文化與藝術的交流源遠流長,而澳門作為一個中西文化交融的都市,曾是殖 民地的澳門,自回歸以來又如何與祖國的藝術與文化界接軌?而澳門青年新一代對國 學藝術又是否存在抗拒?新一代的青年藝術家與年長的一輩又是否存在衝突?本次我 們邀請到澳門中華文化聯誼會青年委員會梁嘉明主任為我們解惑。


聯繫澳門藝術界 – 澳門中華文化聯誼會青年委員會

每年的濠江之春活動,促進兩地藝術家交流的同時,亦讓澳門市民更認識國內的藝術文化


     協會簡介

        澳門中華文化聯誼會青年委員會於201711月正式成立,為澳門青年藝術家提 供一個交流平台,現有會員105人,成員均來自澳門藝術界裏的中青年群體,其會員 挑選與其個人藝術及社會影響力為門檻,作為與中國文聯在澳門的交接團體,每年 「濠江之春」晚會均邀得來自國內及澳門享負盛名的藝術家同台演出,互相切磋。


      澳門中華文化聯誼會旨於弘揚中華文化

        澳門中華文化聯誼會創立於201010月,其明確宗旨為弘揚中華優勢文化,並加強兩岸四地及世界文化的藝術交流合作,推動澳門文化藝 術和文創的發展。梁主任表示聯誼會於每年會舉辦兩項大型活動,包括「春節大聯歡」雲集澳門不同層面的藝術家,提供交流聯誼與演出的平 ;以及已舉辦十年之久的「濠江之春」大型活動,邀請國內不同界別包括影藝、書畫、音樂、戲曲、舞蹈等著名藝術家,與澳門文化藝術家共 同演出,讓澳門人更能認識及欣賞國內的文化藝術,亦為兩地的藝術家提供一個難得的交流機會。而於今年的「濠江之春」亦會與上海文聯合 作,邀請上海不同範疇的著名藝術家來澳演出,至於在演出名單上梁主任在這賣了一個關子,並承諾屆時將為大家帶來一個驚喜。


聯繫澳門藝術界 – 澳門中華文化聯誼會青年委員會

內地蒙古青年歌手烏蘭雅圖於濠江之春大型活動中獻唱


      青年委員會為本澳青年藝術家提供更多的機會

        為了進一步強化年輕新一代藝術家的發展,青年委員會於201711月正式成立,為澳門青年藝術家提供一個交流的平台。並由起初委員會 成員只有15人,發展至今已有105人加入,成員均來自澳門藝術界裏的中青年群體,尤其以具有一定社會影響力為人所熟悉。近年澳門市民無論 在廣泛度或對於藝術認識的深度其實亦在不斷提昇,尤其在澳門特區政府的帶領下,澳門年青藝術家不論在澳門或是國內外均具有不少的機會, 舉辦各方面的藝術演出及展覽活動。更進一步,在文化信息的宣傳上,線上及線下的宣傳及推廣尤為突出,讓市民從多方位獲得更多澳門文藝活 動的資訊,豐富市民的精神生活。這些都激發了青年委員會銳意多使用新媒體的方式作為推廣藝術的渠道。

        2019年,青年委員會為慶祝澳門回歸20週年以及70週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創作了音樂影片「往前走」於兩地各熱門平台進行播報,這 個成就亦歸功於祖國對澳門文化藝術發展的大力支持,令澳門的藝術作品能夠唱響四海,讓國內的同胞能夠從藝術的角度了解到澳門,讓世界從 歌聲中了解到澳門。「往前走」勉勵澳門要敢於創新,發展嶄新的一頁,作品導演易華雄、製片人林文斯及歌手梁嘉寶、郭家駿等更表示四位歌 手的出生貫穿兩岸四地,象徵著祖國於特區政府之間的交流與融合。


聯繫澳門藝術界 – 澳門中華文化聯誼會青年委員會

青委會的文創項目「澳夢咖啡」,場地提供空間舉辦文化創意及藝術活動,以期推動本澳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


        傳統創新,新舊融合

        當提及到年輕一代如何看待中國國學藝術時,梁主任坦言新一代青年對國學的確存在一定的抗拒,故此希望透過青委會的創立能讓年輕一代 認識和了解更多,近年青委會亦加強了走進本澳學校的活動,使廣大市民尤其是青年學生能夠親身觀賞內地藝術名家的精湛演出,真實感受中華 文化的博大精深與絢麗多彩。

        另一方面,梁主任讚賞澳門很多青年藝術家成功地將中國國學重新包裝,更符合年輕人的興趣。當然,這種融合亦引發起年長與年輕一輩藝 術家之間的不同意見,部份年長一輩,或許偏以最為純粹的方式呈現國粹,認為國學藝術是整個民族的文化傳承; 然而,年青一輩想法可能不太一樣,而且有更多想法,希望貼近現在社會的口味。由此,青年委員會希望提供一個讓青年藝術家共同交流的平台,同時,亦讓兩代藝術家彼此交流,互相學習,讓澳門的 藝術素質能夠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聯繫澳門藝術界 – 澳門中華文化聯誼會青年委員會

青委會與中聯辦宣文部部長萬速成先生會面並贈畫,加強交流合作



 

發佈者:Freddy,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0/02/29/%e8%81%af%e7%b9%ab%e6%be%b3%e9%96%80%e8%97%9d%e8%a1%93%e7%95%8c-%e6%be%b3%e9%96%80%e4%b8%ad%e8%8f%af%e6%96%87%e5%8c%96%e8%81%af%e8%aa%bc%e6%9c%83%e9%9d%92%e5%b9%b4%e5%a7%94%e5%93%a1%e6%9c%83/

(0)
上一篇 2020年2月29日 下午4:00
下一篇 2020年2月29日 下午4:58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