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情下藝術療癒的重要性

<瘋堂名人匯>系列講座(2021)之<聲音療癒——漫談聲音對情緒的作用>(Sound Healing: Discussion on the Effects of Music on Emotions)由望德堂創意產業促進會、瘋堂10號創意園主辦,澳門喜悅之道協會、中央音樂學院澳門校友會協辦,澳門基金會贊助,2021年11月27日下午4時在瘋堂10號創意園舉辦。  

主講者及三位嘉賓分別是音樂創作人、澳門喜悅之道協會會長李宛真;集樂澳門協會理事、音樂導師李冰;澳門中樂團笙聲部首席、澳門演藝學院老師、中央音樂學院澳門校友會副會長賈磊和澳門本土瑜伽師、音療師蔡淳子。瘋堂十號創意園藝術總監、藝術家孟舒博士擔任學術主持。

英囯當代著名文藝評論家阿蘭·德波頓(Alain de Botton)在《藝術的慰藉》(Art as Therapy)一書中說“如果將藝術視為一種療愈,可以為人生的許多問題找到解決的辦法。”此次活動分爲講座對談和音樂體驗兩個部分。李宛真以講座的形式全面介紹了聲音療愈以及聲音對情緒的作用;李冰介紹音樂的產生、音樂對情緒的影響以及音樂與宗教的關係;專業器樂演奏家賈磊先生介紹中國傳統樂器笙的藝術發展和音樂體驗;孟舒從視覺藝術角度理解繪畫和音樂的聯係理解藝術療愈;蔡淳子介紹療愈的作用、療愈缽藝術的由來,並現場邀請觀眾體驗缽音的震動療效,感受聲音療愈與情緒控制。 第二部分由主講者、賈磊及蔡淳子以人聲、樂器聲和缽聲共同表演了兩首原創聲音曼陀羅。22名觀衆參與在放鬆而靜謐的親身體驗中共同探索音樂療愈這一古老又全新的領域:開啓音樂與身心的對話,以音樂和聲音開啓智慧,感受生命之喜悅。

孟舒介紹,疫情的全球化讓今天的我們必須更為積極地去適應新常態化的生活狀態,快節奏高密度的城市生活更容易使人陷入焦慮和諸多情緒當中。藝術療愈作為人文學科的研究方向,在現代社會具有不可替代的優勢。在眾多發達國家已成共識並發展了多年。中國的中央音樂和中央美院均設立美術療愈和音樂療愈的研究專業。如何通過藝術安撫情緒,尋求心靈慰藉是社會共同需要面對和探討的話題,也是藝術作爲人文教育(Liberal education)的意義所在。此次的講座是一次以全新的嘗試,通過學術性的活動策劃,邀請澳門專業音樂人士和澳門從事身心療愈的社團聯手澳門瘋堂十號創意園,以沉浸式體驗的形式開展面向公眾普及藝術療愈的功能及意義,具有特殊意義。

全球疫情下藝術療癒的重要性

圖1 嘉賓和部分觀眾合影

全球疫情下藝術療癒的重要性

圖2 現場四位嘉賓對談

圖3 現場聲音表演

發佈者:Advertising,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1/11/29/%e5%85%a8%e7%90%83%e7%96%ab%e6%83%85%e4%b8%8b%e8%97%9d%e8%a1%93%e7%99%82%e7%99%92%e7%9a%84%e9%87%8d%e8%a6%81%e6%80%a7/

(0)
上一篇 2021年11月29日 上午6:27
下一篇 2021年11月29日 下午2:53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