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社區文創

澳門做不到的,就會找其他地方的印刷公司做,希望做出來的是滿意的作品,而非勉強應付了事。

——專訪WWAVE Design

文/訪 Cherry

圖/受訪者提供

公司簡介:

WWAVE Design 由澳門知名設計師何潤建于2014年創立,為商業及文化領域的客戶,提供嚴謹與嶄新的設計方案及諮詢服務。設計業務來自東京、紐約、上海、臺灣、韓國、江西、惠州、廣州、深圳、香港及澳門等10多個城市及地區;除了獲得市場上積極正面的反應外,亦為WWAVE Design贏得眾多本地及十多個不同國家及地區超過200多個重要國際獎項。

設計項目從文化類轉為商業類

WWAVE Design近年主力在發展企業品牌識別、活動形象、產品包裝及多媒體設計。「最初我們是從文化類別的設計開始,近三年轉型為商業設計、品牌包裝等類別。」何潤建認為透過商業設計,能夠加強品牌形象,讓消費者得到滿足,從而將設計的功能性透過大眾平台擴展。「不論文化類別還是商業類別所獲得的認同感是一致的,但最能夠影響消費者的相信是商業設計。」他觀察到隨著社會發展,人們不再滿足於基本需求,追求產品的美觀及小確幸的觸覺,附加的內在感受更為重要。「例如你在一間咖啡店消費,不單是因為食物的味道吸引到你,更是環境與品牌的共同作用,你消費的是整間咖啡店的記憶部分。」

「發展上遇到的最大困難是從文化類設計轉型到商業類型的設計。」WWAVE Design過往的商業設計都停留在商標設計上,直到幫助澳門法式甜品店ROCCA Pâtisserie設計曲奇包裝,才算是事業轉型的開始。

有溫度的設計

「設計可以是無形,但實質是有形的。」過去,WWAVE Design參與《社區文創專項資助計畫》,該專案是以文創打造社區特色店,以零售業及飲食業為主,當中有不少是開業已久、售賣傳統貨品的老店。以店鋪本身的歷史或發展故事為中心,由設計師或文創團隊從中挖掘店的歷史和故事,加入創意元素,突顯老店的特色,帶動社區中的文創氛圍。

增加老店競爭力

當中WWAVE Design負責的老店專案分別是澳門張記制面及澳門品芳餅家。澳門張記制面於1995年經營至今,已逾二十余載,現時父子兩代同堂攜手經營。張記為家庭式生產的面店,主要做街坊生意。「張記的情況是雖然產品很好,但沒有辦法與香港的大牌子競爭,問題在於企業形象跟不上市場的合理期待。」何潤建表示為品牌重新包裝的設計概念取其父子攜手制面為主要核心元素,使用「同心」二字,他解釋道:「澳門有好多間『張記』,未必能留下印象,既然產品叫同心蝦子麺,那不如取『同心』二字。」針對手作制面的特色,何潤建在商標設計上以人手繞面的動作設計圖案,加強手作制面的感覺,而包裝背後為張記的品牌故事,讓消費者容易感受手作制面的溫度。「經過重新包裝後,日後在超市上架,都不會輸給別的大牌子。」

另外,WWAVE Design則為品芳餅家做了一個新的形象設計,由於品芳餅家的舊商標是仙女圖,形象不夠鮮明的圖案無法突出品芳餅家自身。後來何潤建發現品芳一個具有過百年歷史的牌匾。因為朋友讚賞品芳餅家的月餅,特此以牌匾表達敬重之情。了解到背後的故事,何潤建決定將形似芭蕉扇,甚有特色的牌匾作為商標圖案。「品芳受很多香港遊客歡迎,不少人慕名而來,但澳門的年輕人知道的卻不多。如果包裝做得好,相信會吸引到到他們購買。」

張記制面及品芳餅家這兩個項目花費了近一年時間才順利完成。透過這兩個例子,他認為應該把設計落實在消費上,才能夠持續發展整個行業,「希望透過設計可以提升企業形象,幫助他們重新包裝品牌,這個是從事這個行業最大的滿足感。」

走出澳門 往外尋找機會

談及澳門的設計市場,何潤建認為澳門市場比較薄弱,「澳門文化方向做得好的設計作品很多,反而商業設計很缺乏,這是由於澳門經濟結構的問題,無法承載大型廣告,甚少有公司在廣告上有大量投放,所以造成我們商業設計這塊的缺乏。」這亦成為了WWAVE Design為甚麼致力於往外拓展業務,現時設計項目遍及多地,公司的客戶群分佈比例是澳門佔據六成,中國內地兩成,香港、臺灣、日本等地則佔據餘下兩成。「澳門的客戶以餐飲業為主,如果要做其他行業的工作只能向外尋找。」

WWAVE Design的目標是品牌包裝,但他坦言澳門印刷行業有所限制,很多時候未能呈現理想效果。「澳門做不到的,就會找其他地方的印刷公司做,希望做出來的是滿意的作品,而非勉強應付了事。」因此,未來WWAVE Design在印刷方面將會和其他公司合作,令產品呈現更多不同的效果,提升行業產品的水平。

發佈者:Cherry,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0/06/26/%e6%b4%bb%e5%8c%96%e7%a4%be%e5%8d%80%e6%96%87%e5%89%b5/

(5)
上一篇 2020年6月26日 下午5:05
下一篇 2020年6月26日 下午5:23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