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花的樂章——我讀《小城M大調》有感

文/圖 澳門培正中學 高二級 吳宜臻同學

蓮花的樂章——我讀《小城M大調》有感

「每個城市都有屬於自己的旋律,M城也是」,書中的第一句是這樣寫道的。是的,M城對於我們每一個人,有着獨特的旋律。而每一段的旋律,互相交織而成一首屬於M城的樂章。

然而,各人賦予M城的旋律都是有區別的。可是,這不同在哪裡呢?我想,差異之處在於M城給予各人的記憶不一,隨之光影不一,大海的印象也不一,於是產生不同的旋律。所以,作為原住民的羊豬老師,決定將她心中可口可樂般的旋律化成文字,讓其如酒窖中所散發醇香的葡萄酒。

《小城M大調》記錄作者與M城之間的故事,從那顆來自異鄉的蓮子開出蓮花的歷程,到細說那朵蓮花如何孕育成新的花苞。驀然回首,她初來乍到之時,回憶起自己的腔調從「正宗粵語」到「港式粵語」,以及記述青春時期與可口可樂有關的荷爾蒙往事,到後來搬到加拿大,又輾轉回流澳門的歷程。羊豬老師在書最後的系列——「搖籃曲」中,寫着一個個以M城作背景童趣盎然的小故事。這些是她為人母之後的作品,文字中蘊含對孩子的愛,更隱藏對M城的一份情感,記錄作者與M城的緣份,譜寫她心中M城的旋律。

蓮花的樂章——我讀《小城M大調》有感

作者譜寫那麼多年的旋律,也是我目前的人生之中,同樣都鍾情於可口可樂般青春的淺淺波動。關於我那段獨有的M城旋律,顏色一樣是五彩繽紛。

我有兩個家,一個位於繁忙市區,另一個則坐落蓮花幽靜一角——路環。從前,每年暑假我們都會「舉家搬遷」回去。那是我最喜歡的,因為路環有可口可樂,讓我可以喝可口可樂的外公外婆。

小時候,他們會陪伴我在花園玩球。長大後,我會和他們一起到海濱散步,還有一瓶瓶可口可樂。我最喜歡於傍晚時分,在金烏西沉之時牽着兩老走走停停,感受海風吹動樹的聲音,欣賞那大海的浪花。此時,我也會向可口可樂的瓶子吹氣,看着氣泡升起又下降,大家的歡笑聲綿延不斷。現在,我的學業越來越繁忙,真懷念與他們共同享受既快樂且輕鬆的時光,是我那旋律中的一段明黃。

蓮花的樂章——我讀《小城M大調》有感

看來,步行似乎是我享受M城的一種主要的方式。每逢與朋友外出,大家嘴邊都掛著同一句話:「走路吧!澳門這麼小,很快就到了。」是的,澳門很小,小得我們可以用雙足在這座城巿留下足跡的記憶,記住每一個美好的日子。

我記得去年的四月五日,那天是復活節假期。我和同學在某一間戲院出來,突然就有人提議說:「不如我們步行大橋吧!」馬上得到全員通過,大家便一直從路氹城區走回高士德馬路。此後,嘉樂庇總督大橋便增添了我們的足印,成為只屬於我們青春的足跡。那夜天空並無群星,只有一彎如輕舟般的月亮被銀暈盤繞着,以及月下那三名少年。

蓮花的樂章——我讀《小城M大調》有感

同年的兒童節,那天下着大暴雨,雨水像要吞沒整個澳門。我清楚記得,雨傘下的人,把高士德到雅廉訪大馬路的路程,走成一個半小時。儘管雨落在雨傘的聲音再大,儘管腳下的水窪被划起的水再高,儘管交通燈的聲音再響亮,也無法穿透那一道無形的牆。那日,我們在馬路留下的痕跡,是刻骨銘心的。分離時眼角的淚,是青春的無奈,也是遺憾的篇章。是的,那段故事從未開始,成為我旋律中一段清澈的海藍色。

對我來說,羊豬老師這一段話,最令人印象深刻,「曾以為是苦澀的記憶,卻不知不覺在年月中釀成最香醇的酒。」是啊,人生便是如此。身旁的人雖來來回回,但每一個都有獨特的意義,如旋律中的每一道音符,缺一不可。

這是我尚未完的M城旋律,也是我將傾盡一生譜寫的蓮花樂章。

那屬於你的,又會是甚麼模樣呢?

蓮花的樂章——我讀《小城M大調》有感

發佈者:吳宜臻,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3/01/30/%e8%93%ae%e8%8a%b1%e7%9a%84%e6%a8%82%e7%ab%a0-%e6%88%91%e8%ae%80%e3%80%8a%e5%b0%8f%e5%9f%8em%e5%a4%a7%e8%aa%bf%e3%80%8b%e6%9c%89%e6%84%9f/

(0)
上一篇 2023年1月30日 下午5:00
下一篇 2023年1月30日 下午5:59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