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肅音樂亦能進入大眾視野 擴大受眾才能連接商業發展

嚴肅音樂亦能進入大眾視野 擴大受眾才能連接商業發展
協會曾經嘗試以迪士尼音樂為主題舉辦音樂會,整場下來都是演奏迪士尼樂曲,吸引不少家長和小朋友出席。
嚴肅音樂亦能進入大眾視野 擴大受眾才能連接商業發展
澳門管樂協會理事長梁沛龍表示,近年本澳的音樂節活動越來越多本地人參與,反應比十年前好上很多。

過去,一些嚴肅的藝術團隊或因為表演不符合市民大眾的口味而受人垢病,這通常是由於這些團隊使用了政府資助,演出的主題和風格並不符市場需求。然而,這種二元區分非絕對的,嚴肅藝術也能夠以大眾口味為切入點,融入商業元素包裝重新出發。這樣的方法並不是屈服於市場力量,是一種推廣和傳承嚴肅藝術的手段,澳門管樂協會便在這個領域中取得不錯的嘗試。

澳門管樂協會是一個以推廣管樂藝術為主的藝術團體,協會成立超過二十年,一直致力推動本地管樂演奏活動和發展,成員包括管樂團指揮、樂器導師和學生等。協會下設有澳門青年管樂團、薩克管重奏團、敲擊樂重奏團、爵士樂團以及銅管、木管、敲擊樂等不同的組合。協會過去的工作主要協助本地發展管樂,例如積極地在本澳多所學校培訓課餘的管樂工作,營運由本澳專業管樂手組成的澳門交響管樂團,專門於每年一度的管樂藝術節中演出。協會亦積極參與國際交流活動,與其他國家和地區的管樂團體交流和演出。這樣的交流活動不僅促進不同文化的碰撞,也有助於提升澳門的國際知名度和地位。

迪士尼融入管樂效果佳

理事長梁沛龍表示,目前協會有兩大發展範疇,一個是嚴肅音樂,也就是傳統的管樂表演與教育工作,協會一直秉持這個初衷和使命;另一個則是推廣大眾音樂,這個部分正在配合社會潮流發展。協會曾嘗試以迪士尼音樂為主題舉辦音樂會,整場下來都是演奏迪士尼樂曲,吸引不少家長和小朋友出席,部分小朋友還穿上公主服飾前來欣賞,整件事像一個音樂嘉年華,既是一個愉快的親子活動,亦能推廣管樂,收得雙重之效。

當問及商業角度與目前協會的關係時,梁沛龍表示,很多人認為管樂就是高雅,一般人會望而生畏,他認為兩者並不矛盾,管樂就是一種發聲器具,如果能夠通過不同類型的活動,吸引更多朋友認識管樂,不一定要深入了解,當個知音人也不錯。當建立了一定的興趣,期望在原有基礎上再了解,或聽更多嚴肅音樂,甚至學習演奏樂器,都是自然而然的事情。近年來,本澳的音樂節活動趨向本地化,反應比十年前好,特別是年輕群眾的支持度大增,證明了文化藝術的普及教育取得了成功的效果。

嚴肅音樂亦能進入大眾視野 擴大受眾才能連接商業發展

當下仍需從 教育做起

最近,本澳迎來文化表演的新機遇,博企特大型商業機構都希望投入資源舉辦不同類型的活動,邀請本地的文化表演團體出演,有指藝術團體能夠以商業形式獨立經營。就目前這個趨勢,梁沛龍笑言仍有一段路要走,主要原因是澳門目前的觀眾基數相對較低,市民不會花費太多金錢購票欣賞文化表演,協會認為當下應先做好藝術教育工作。

其次,協會亦多做一些面向大眾的藝術表演,等土壤濕潤了、萌芽了,就有機會將商業與文化相配合,吸引更多高端旅客來澳。這種方法將有助於推廣澳門的文化藝術,並為澳門的文化產業發展注入新的動力。梁沛龍認為,這是政府和社會大眾都樂見的事情。

近年來,澳門文化藝術事業得到快速發展,政府和社會大眾也對文化藝術事業給予更多的關注和支持。作為澳門重要的文化藝術形式之一,澳門管樂協會通過以大眾口味作切入點的方式,成功地推廣了管樂藝術,其成功經驗,可為其他文化藝術團體提供借鑒和參考。梁沛龍表示,管樂並不是高深莫測的藝術形式,是一種可以讓人們感受到音樂魅力的體驗。通過不斷地推廣和普及,更多的人能夠認識和欣賞管樂,愛上這門藝術。

同時,澳門管樂協會的成功經驗可以為其他藝術團體提供借鑒和參考,並為澳門的文化藝術事業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嚴肅音樂亦能進入大眾視野 擴大受眾才能連接商業發展
嚴肅音樂亦能進入大眾視野 擴大受眾才能連接商業發展

發佈者:Jason,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3/08/25/%e5%9a%b4%e8%82%85%e9%9f%b3%e6%a8%82%e4%ba%a6%e8%83%bd%e9%80%b2%e5%85%a5%e5%a4%a7%e7%9c%be%e8%a6%96%e9%87%8e-%e6%93%b4%e5%a4%a7%e5%8f%97%e7%9c%be%e6%89%8d%e8%83%bd%e9%80%a3%e6%8e%a5%e5%95%86%e6%a5%ad/

(0)
上一篇 2023年8月25日 上午10:23
下一篇 2023年8月25日 下午3:49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