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滄桑》— 王受之藝術作品展

Macao Vicissitudes – Art Exhibition by Wang Shouzhi

《澳門滄桑》— 王受之藝術作品展

由深圳小燕畫院與望德堂區創意產業促進會、瘋堂十號創意園共同主辦,澳門文化發展基金及澳門基金會贊助的《澳門滄桑》— 王受之藝術作品展將於2023年4月15日下午3時正假澳門望德堂區瘋堂斜巷10號-瘋堂十號創意園花園舉行開幕式及瘋堂名人匯:“速寫澳門”王受之創作分享會,為我們分享其創作歷程與心得,簡介速寫的方法和工具,談談在澳門用速寫記錄的所見所聞。並於2023年4月6日至30日期間假瘋堂十號創意園C01、C02室展出共 35 幅水墨淡彩寫生作品。

是次展覽作者王受之先生為美籍華人,現代設計理論和歷史專家,中國現代設計教育的奠基人之一。2022年該展覽在深圳小燕畫院巢·美術館舉辦時深受大眾歡迎,並獲得各界人士讚許。本次展覽移師澳門,將全數展出王受之教授在澳門走街串巷的景象中通過照片拍攝、文獻資料蒐集而紀錄及創作的35幅建築和城市水墨作品。作品色調凝重,線條鏗鏘有力,極具歷史感、厚重感與使命感,能讓觀者瞬間置身於畫中世界。這次把畫展移師至澳門舉辦,希望能喚起當地人的共鳴,並與繪者共同感受到一種城市與畫中建築、現實與虛擬的激烈碰撞。

王受之教授表示“我之所以動手畫這一套反映澳門歷史的作品,主要在於對澳門歷史建築的極度珍惜。不管是在內地,還是港澳地區,城市發展的腳步越來越快,倘若不將澳門過去或現在發生的城市形態記錄並保留下來,很可能在以後都將無人見證。”在中國,幾百年來從來沒有經歷過戰亂的城市幾乎沒有,而澳門既保存了明清以來的各種民居、廟宇建築,也保存了葡萄牙從巴羅克以來的各個歷史階段的作品,恰如一個中外建築的時間囊。 最典型的是《大三巴立面的含義》這幅作品,俗稱“大三巴”的聖保祿教堂是中國第一座巴羅克式建築,其前壁在建造時將東方的裝飾圖飾與歐洲的古典元素相結合,屬於東西方藝術交融的結晶,代表了天主教藝術在遠東的成就,也反映了澳門在歷史上的東西文化交融及其獨特性。
從媽祖閣、聖方濟各斜巷、西望洋教堂等標誌性建築,到各小街與狹巷,從15世紀葡萄牙人在澳門定居,到新時代的文明發展,都將澳門縱橫交錯的空間與橫跨五百年的時間交織在一起,再現一個真實的滄桑澳門。

展期:2023年4月6日至4月30日
開幕式及創作分享會:2023年4月15日(週六)15:00-17:00
開放時間:上午11時至下午6時(逢週一休園)
展覽地點:瘋堂十號創意園 (澳門望德堂區瘋堂斜巷 10 號,C01、C02展室)

瘋堂名人匯:”速寫澳門”王受之創作分享會
2023年4月15日(週六)16:00-17:00

《澳門滄桑》— 王受之藝術作品展

講師:王受之教授
設計理論和設計史專家
美國藝術中心設計學院教授
上海科技大學創意與藝術學院副院長
光華龍騰獎中國設計貢獻獎金質獎章獲得者

講座內容:
王受之教授認為自 1553 年到 1999 年間,澳門這座小城市歷經太多,然而歷史滄桑,澳門卻保留文化多樣性,從宗教信仰到住宅建築,歲月都沒能磨滅其痕跡。為了讓創作更加真實,王受之教授蒐集大量文獻資料,創作了“澳門滄桑”藝術展,呈現最真實的澳門光景,對澳門 500 年曆史文化做一次梳理和記錄。

王受之教授將親臨瘋堂十號創意園,為我們分享其創作歷程與心得。簡介速寫的方法和工具,談談在澳門用速寫記錄的所見所聞。

《澳門滄桑》— 王受之藝術作品展

發佈者:10Fantasia,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3/04/03/%e3%80%8a%e6%be%b3%e9%96%80%e6%bb%84%e6%a1%91%e3%80%8b-%e7%8e%8b%e5%8f%97%e4%b9%8b%e8%97%9d%e8%a1%93%e4%bd%9c%e5%93%81%e5%b1%95/

(0)
上一篇 2023年3月31日 下午4:10
下一篇 2023年4月7日 下午3:22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