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家”的秘密──訪零距離“好天氣·壞天氣”社區巡演視覺插畫師梁倩瑜尋找“家”的秘密

尋找“家”的秘密──訪零距離“好天氣·壞天氣”社區巡演視覺插畫師梁倩瑜尋找“家”的秘密

近年來,各類型的社區藝術計劃在澳門陸續展開,由零距離合作社主辦的“‘好天氣·壞天氣’親子一人一故事劇場社區巡迴演出”今年載譽歸來,活動包括社區巡演、“《Dream House》大人細路展”及延伸講座、工作坊等。梁倩瑜作為今次活動的平面設計及插畫師,在兩年前已與零距離合作,看了“一人一故事”劇場後,覺得很豐富,他們所回饋的故事每次都有驚喜。

梁倩瑜(Sandy)現時旅居英國工作,她的作品關注個人歷史與集體回憶的聯繫,尤其喜愛探討“家”與身份的狀態。“每一次幫零距離設計時,覺得畫面豐富,因為每一次,一人一劇場雖然有特定的主題,每次都有不同的參加者,本身也會影響當中的氣氛。我每次看後,都覺得有很多元素可以抽取,所以我每次替他們的設計品都是多樣性的,這也與我本身的狀態也有一定關聯,零距離每次都給予我很大的創作空間。”

尋找“家”的秘密──訪零距離“好天氣·壞天氣”社區巡演視覺插畫師梁倩瑜尋找“家”的秘密
尋找“家”的秘密──訪零距離“好天氣·壞天氣”社區巡演視覺插畫師梁倩瑜尋找“家”的秘密

天馬行空想像家

有人認為,最溫暖的家,是與家人零距離的感知,大家按照最喜歡的方式,隨心地生活。在設計“好天氣·壞天氣”的插畫上,Sandy特別關注單親家庭、雙職家庭,可能有祖父母照顧的家庭,或者有工人照顧的家庭,更多的是探討家庭的組成方式。“其實,我們對家庭的想法,是否可以像小孩那樣天馬行空,特別當只有一個人獨處時,就會想到與原生家庭的關係。無論原生家庭,以及新組織的家庭,大家都可以保持不同的關係,所以我就將他們轉變為一個雙親家庭。在插畫的設計上,我特別模糊了某些圖像,例如爸爸媽媽是否像我們平時所看到的樣子,爸爸是否一定載眼鏡,很嚴肅,媽媽是否很溫柔,或者是其他的情況。”

尋找“家”的秘密──訪零距離“好天氣·壞天氣”社區巡演視覺插畫師梁倩瑜尋找“家”的秘密

家庭本身也是多元化,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色,希望都可以保持下去,零距離“一人一故事”所要揭示的,就是家的轉變過程。Sandy運用了圖案的多面性,在“好天氣·壞天氣”的宣傳插畫上,表達了每個人當下對於家的感覺。“我們可以見到插畫的右上角,這是一架飛機,大家都知道近十年間,所旅居的方式都是以飛機為主。這一架飛機,裡面的人想要離開家,還是去旅行呢,我都是給予觀眾思考這一件事,或者在下邊,我們看到有一個人在釣魚,旁邊有一間小房子,這也是尋找自己怡然自得的方式。

細心的觀眾也許在“好天氣·壞天氣”的宣傳插畫上,在右上角見到了一個月球,這看似天馬行空,小朋友可能覺得我們都可以居住在月球內,人類現時都在研究怎樣居住在月球。我們往右下方看,見到一個露營帳篷,裡面有一個人在看書、煮飯,做着自己喜歡的事情。在與大自然接觸中,以此產生了家的聯繫,這也是家庭相處的聚合點,我們是否需要一個規整的家,思考更多生活方式。Sandy在插畫的左邊,則從較為傳統的思考角度出發,我們也許需要買一間屋,一家人可以溫馨地生活。再往上處的地方看,這是一張抽象化的沙灘床,我們可以安靜地居住在別人的家,若大家的想像力更高一些,有時則不希望住在樹上。在此過程中,揭示出每一段的親子關係,爸爸怎樣與小朋友相處,他們其實也可以跳出家中框架,他們是如何想像自己的家,或者怎樣構思自己的家,每一個元素本身都是家庭的狀態,包括爸爸、媽媽及小朋友。

尋找“家”的秘密──訪零距離“好天氣·壞天氣”社區巡演視覺插畫師梁倩瑜尋找“家”的秘密

夢想之家内容豐富

Sandy從事藝術教育多年,特別在與小朋友或者下一代相處,無論作為家長,或從上一代的眼光看待他們,小朋友所了解的信息比我們更多,有時候這一代的人也會覺得很迷茫。“我就會覺得可能需要提供更多的選擇,令他們想像將來與家人的關係,現在的家庭組成方式也是很豐富,有時甚至過於複雜,有一些人都是由祖父母照顧,有些人更不是由家人照顧。”

Sandy表示,在今年十月舉行的“DREAM HOUSE”大人細路展中,通過三幅視像圖,大家一起完成這個展覽及工作坊。在一個家內,我們可能有滑梯,或者孩子通過怎樣的方式上學,他們可能是坐飛機、直升機,或者是通過一條河流上學,其實我希望小朋友發揮他們的想像力,想像一些我們長大後會去建構的DREAM HOUSE。小孩透過豐富的想像力,幻想未來會有這一種形式的家出現,我們今次都是以小朋友做主導,成人則是以一個輔助的形式,幫助他們怎樣完成自己的“夢想之家”,不希望設定太多的框架。

家包含不同的人生經歷

家的故事,有時也會令Sandy回到自己的創作方向,這可能與我的家,或者思考家的主題有關。“我在十年前開始創作,本身都是關注家人這一主題,或者當中包含不同的人生經歷,於是就出現了不同的作品。之前,我也構思一個家的飄流狀態,有一本自己獨立出版的書籍,叫做《飄流的家》,那時恰好在英國讀書,對於家的想像,都是處於一個飄流的狀態,這時我又會構思建立自己的家,包括怎樣聯想家的圖像,現在我則花更多時間從事教育,希望想多與小朋友合作,或者做一些可以啟發小孩想像力的故事,多謝零距離透過這一方式,能夠在澳門做一些互動,用‘一人一故事劇場’探討相關的主題,我自己在英國也從事相關的工作,除了從事藝術教育外,也在做一些小孩的故事,以繪本、獨立出版的形式,多以網上展現,我們都是在說家的主題,當我們拋開本身的文化及語言障礙時,任何人對於家的想像,都是一樣的。”

Sandy認為最難忘的事,在每一次做完設計,參與零距離的活動,當他們用了我的元素,放進現場演出時,我會覺得效果很好,這雖然不是自己的作品,但我會有一種抽離的狀態,不知怎去形容,好似變成了他們演出的一部分,這也融入了一些家庭的故事。因為每個人在現場分享故事,又會與一些設計元素產生脗合,我覺得這個狀態很有趣,其實也是我意料之外,因為我大概看到了綵排後,已知道他們做甚麼,或者現場都有不同插曲發生,“零距離一人一故事”本身就有很多突發性,現場性故事,當與設計元素有碰合時,我會覺得這是一個很珍貴及有趣的部分。因為每一次都有不同,我所看的也並非是全部,因為他們本身私隱問題,不會完全地公開,即是你通過現場參與,這才會聽到,我每次做設計時,都會想到怎樣吸引觀眾入場。在今次設計上,我在顔色上也做了思考,今次會以淡色調為主,希望帶出明亮的視覺效果,特別選用了強烈的黃色,當中有很有隱晦之處,希望觀眾有興趣地參加“好天氣·壞天氣”的劇場活動,講述心中理想的家。

尋找“家”的秘密──訪零距離“好天氣·壞天氣”社區巡演視覺插畫師梁倩瑜尋找“家”的秘密

發佈者:靜心,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3/07/28/%e5%b0%8b%e6%89%be%e5%ae%b6%e7%9a%84%e7%a7%98%e5%af%86%e2%94%80%e2%94%80%e8%a8%aa%e9%9b%b6%e8%b7%9d%e9%9b%a2%e5%a5%bd%e5%a4%a9%e6%b0%a3%c2%b7%e5%a3%9e%e5%a4%a9%e6%b0%a3/

(1)
上一篇 2023年7月28日 上午10:15
下一篇 2023年7月28日 上午11:00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