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劇場講述內心的家──走訪零距離“好天氣,壞天氣”社區巡演

自二○一九年開始,零距離合作社以“好天氣,壞天氣”為題,在本澳社區辦了多場“一人一故事劇場”演出,聽到了不同年齡和背景的朋友,分享“親子”之間的相處故事。在今年五至十月,零距離合作社順利開展了“親子一人一故事”劇場社區巡迴演出,坊間反應熱烈。Carol和Annie作為參與今次活動的演員和工作坊導師,一起分享箇中的難忘故事。

Carol表示,“在今次巡演活動中,我所負責的場數並不多,只做了三場,比較難忘的是,有家長透過自己的互動分享,互相支持大家。這本身也是比較難忘。即使我們聽了大家的故事,有了同理心。大家之間會有一些感受,互相明白,所產生的力量,當下也是感動了我。”

親子劇場講述內心的家──走訪零距離“好天氣,壞天氣”社區巡演
Carol和Annie分享演出的難忘故事
親子劇場講述內心的家──走訪零距離“好天氣,壞天氣”社區巡演
透過藝術創作,小朋友說出自己的內心說話。

看到了不一樣的自己

今次“好天氣,壞天氣”親子即興劇場的故事,讓家長分享他們的“家”及其與家人的生活故事,舒緩家長照顧和管教子女的壓力,為他們提供情緒疏導及喘息的機會。Annie作為工作坊導師,認為家長們找到了自己,因為當他們成為了父母,丈夫或妻子之前,他們本身也有自己的身份。他們通過自我介紹,其實本身也是父母的兒女。今次活動中,令到他們回歸到本我,用自己的身份講述自己的故事,其實感覺又是怎樣呢,我們再次代入自己的身份,家庭或者親子關係,這又會看到了不一樣的自己。

親子劇場講述內心的家──走訪零距離“好天氣,壞天氣”社區巡演
親子即興劇場的故事,讓家長分享他們的“家”及其與家人的生活故事。

劇場總監戴碧筠在巡演活動中,引入了不同的表演藝術,在家長的部分,也是加入了戲劇。透過“一人一故事”的劇場方式,參與者都可直接表達了自己的故事,大家都是自由表達,再透過表演的形式,呈現出來。其實可以由第一身表達出來後,再用第三身觀察這個故事。在這個過程中,可能有另一種感受,或者反思,令到參加者再思考,或者是否令他們有更深入的改變。

Carol直言,“我覺得這是表達藝術帶給我們的一種作用,一種先表達抒發出來,我們可以抽離一個小位置,以此再去觀察,這是家長的部分。即使對小朋友而言,可能你單純訪問小朋友,他未必懂得完全開口講,但透過一些藝術創作,大家通過一個過程,好似多了一個平台,說出自己內心說話,我覺得表達藝術這是需要用到一個工具,令參加者容易表達自己。

走出負面情緒

在演員聆聽故事方面,零距離劇場本身有一個留言信箱,錄下了導師的鼓勵性說話,參加者的回饋,當中可能還有其他內容。導師們都可以再延伸少許部分,鼓勵參加者和家長走出一些負面的情緒。“我認為一個活動僅兩小時,這是比較短暫,並不可能解決很多問題。透過表達藝術,令到參與者放下傷感,當他們走出活動場地時,大家就有勇氣面對自己的生活問題,這是一個很重要的面向及想法”。

目前,澳門的小朋友比較特別,很多時被學校老師,家長指導着要做的事情。透過觀察小孩在工作坊的表現,Annie覺得自己會比較看重大家應該要關注小朋友的內心想法,小朋友看到家長都是願意聆聽,他們都是樂意去表達內心的家,以及所想的家,包括自己的“夢想之家”。我們本身也要彎下身段,去聽小朋友的所講所說,這是其中比較重要的溝通方法。

親子劇場講述內心的家──走訪零距離“好天氣,壞天氣”社區巡演
透過表達藝術,令到參與者放下傷感。

今次,“好天氣、壞天氣”巡演的宣傳海報上,帶有三幅標誌性的插畫,這是插畫師梁倩瑜(Sandy)特意為活動所設計的,Sandy的插畫本身是一個很好的範例,告訴小朋友其實家庭可以很抽象,可以是一個樂園、遊樂場,我們的家可能有很多植物陪伴。我們通過這些插畫,引入你身處的家庭,你的家中是否也有很多植物,或者你幻想的家是否像遊樂場,此時小朋友突然之間就有很多創造力、幻想力,他們就很樂意分享自己心中的家。Carol認為,我們在過程中是製造了一個聆聽的機會,不論家長或小朋友,這都是一個比較重要的環節,因為大家有時習慣了比較某些事物,不論是正面信息,或者是一些教育意義的內容,小朋友都可以被聆聽。

親子劇場講述內心的家──走訪零距離“好天氣,壞天氣”社區巡演
我們不會每天都很順利,畢竟天晴的日子,總會多於落雨。

天晴的日子,總會多於落雨

今年五月至九月,天氣比較不穩,有颱風及雨季,與我們的天氣主題都一樣,家庭的天氣變化,好似天氣的預測,讓我們可以做到準備功夫。當要發生時,這也只能讓其發生,這與家庭的狀況相符,驟晴驟雨。Carol認為,“我們表面好似很了解各人的性格、特質,或者是小孩的慣性。畢竟大家都是不同的個體,有矛盾及衝突要發生時,其實與壞天氣一樣,必然會降臨。我會相信雨過天晴,不會每天在風雨間度過,同樣地帶進去社區及日常生活中,我們不會每天都很順利,畢竟天晴的日子,總會多於落雨。”。

同樣地,我們都不要忽視家人的付出,因為家人與你相處得太耐,有很多事情已習以為常。Carol認為,“當我做演員參加‘好天氣,壞天氣’巡演時,我會看到其他的參加者都付出很多,但要反問自己,家人是否一定要為你付出。假設每個人都有一條平衡線,我們都應該為自己的家,付出有幾多呢?現時,大家都在討論怎樣改善親子關係,或者在父親節及母親節的日子,大家會共同做一些小禮物,這都是在營造一段親密的關係。

親子劇場講述內心的家──走訪零距離“好天氣,壞天氣”社區巡演
小朋友用心繪畫,“理想家園”

在澳門,家長會較少關注自我經歷、自我成長。家長也是需要成長的,在這個過程中,親子間都會衍生不同的想法。在擁有了自己的私人時間後,親子間會特別記掛對方,小孩又會過得怎樣呢?小孩與家長在分開之際,彼此間各自有一些心情,大家各自有一個關注自己的時光,這也是“好天氣,壞天氣”所帶出的活動訊息。

好天氣、壞天氣?用天氣比喻人生旅程和家庭生活的辛酸與甘甜,這些都是“一人一故事”和表達藝術的奇妙力量。打開世代溝通的議題,細嘗當中的滋味,“好天氣,壞天氣”這個項目自開展以來,戴碧筠直言大家都看到了活動的價值和意義,未來都希望想繼續辦下去。除了演出及展覽之外,在平日都可以做一些網站及社交媒體專頁,未來亦會做一些“圖文包”,透過Sandy的插畫,將想法轉換成文字,向社會分享更多親子方面的資訊。特別感謝三六九合伙小鎮借出場地,呈現“《Dream House》大人細路展”的親子藝術創作製成品,看到了參與者的“理想家園”,真心做一些對社會大眾有益的事情,這都是一個長遠性的計劃,與社會各界一同探討打開世代溝通的更多方式。

親子劇場講述內心的家──走訪零距離“好天氣,壞天氣”社區巡演
親子劇場講述內心的家──走訪零距離“好天氣,壞天氣”社區巡演

發佈者:靜心,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3/11/28/%e8%a6%aa%e5%ad%90%e5%8a%87%e5%a0%b4%e8%ac%9b%e8%bf%b0%e5%85%a7%e5%bf%83%e7%9a%84%e5%ae%b6%e2%94%80%e2%94%80%e8%b5%b0%e8%a8%aa%e9%9b%b6%e8%b7%9d%e9%9b%a2%e5%a5%bd%e5%a4%a9%e6%b0%a3%ef%bc%8c/

(0)
上一篇 2023年11月28日 上午11:27
下一篇 2023年11月28日 下午4:22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