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部全國藝術考級落地澳門

琴棋書畫自古以來是中國人的文化修養象徵,相信不少家長們在孩子的課餘時間,必然建議他們一個學習上述專案。學習後如何證明自己呢?這時代正所謂「一證在手,後路無惱。」

文旅部全國藝術考級落地澳門

無論是中國舞、芭蕾舞還是弦樂等,均有專屬的國際考級系統。藝術考級,悄然落地在澳門。中國文化和旅遊部藝術發展中心澳門美術考級辦公室總監王軒妮介紹澳門在二○二二年下半年成為全國藝術考級的考點,她所經營的一家教育中心則成為考試場地。她認為,可在澳門考國家級的考試,更有抱負培養專業的人才。辦公室工作委員會主任委員許宏輝說道:「因為社會上存在形形色色的教育中心,教育水準固然參差不齊,沒有一個標準化的考試系統。藝術考級落地澳門,就知道學生去到某個級數,分辨出畫面的線條感,以及如何分佈色彩。」

許宏輝口中的「級數」,代表著不一樣的考試標準,好比素描三級考試為例,考生需要在指定時間內畫出「兩個簡單幾何體」,要求是一個簡單幾何體與一個複雜幾何體組合在一起,材料則是鉛筆或碳筆、八開素描紙。當中的考核標準分別為構圖安排得當,形體結構基本準確,三個幾何體位置和大小關係準確,合理的表現明暗和空間。澳門考點首次考試是在二○二二年回歸日舉行,當時逾一百二十人報名,反應熱烈。問及澳門的教育中心怎樣才可成為考場,許宏輝提到:「考場一定要是教育及青年發展局認可持牌的教育中心才符合,我們會找不同的考試場地成為合作夥伴,現在有四間分別分佈在澳門半島及氹仔。」

文旅部全國藝術考級落地澳門

中國文化和旅遊部藝術發展中心美術考級的範圍包括書法、硬筆書法、中國畫(山水、花鳥、人物)、素描、速寫、水粉、水彩、油畫、漫畫、兒童畫、篆刻等,讓考生發揮藝術才能。通過考級者可獲具編號、註冊。考級是在規範的程式下,通過統一的評判標準對考生的藝術能力作評比。王軒妮表示,一開始是就想找專業的畫室合作,知道許多個人畫室的導師都是美術專業出身,合作起來相對有信心。「最主要的是跟畫室或教育中心合作,透過多樣的途徑,令學生和家長得知有藝術考級這個選擇。」

常言說道,藝術不應與天馬行空存悖。在藝術考級的系統下,是否扼制了學生的發揮?許宏輝直言兩者之間不存在矛盾。以教育中心為例,教青局規定要持牌的人士才可以在中心從事教育工作;第二則是如果有這樣證書,考生可以選擇升讀相關的科目,像國內的藝考生一樣,在錄取條件上有相當的優勢;或許日後求職面試有一定的好處。「好像我有一位朋友是本地畫家,卻不是師範專業畢業,若然他日後想從事藝術教育工作,他是需要證書的,我認為這是一個對自己的證明。」許宏輝認為。

文旅部全國藝術考級落地澳門

考試分為十個等級,即使有美術實力的學生,要從三級考起。王軒妮表示,備考三級至少兩至三個月,假如一周需要一節課,要八至十個課時。「從報讀藝術相關課程的學生數目中,看到他們越來越重視藝術,相信對於學生日後的生涯規劃,更有規範。」

美術考級在內地推行十年,基本上每一個省市均發展成熟及普及率高。對於學生該如何看待這個考試。王軒妮認為,這是學習中有鞭策性的階段目標,不只是一個無止境的學習過程,更希望通過統一的評判標準,認定參考者的藝術水準;相信對未來本地的藝術發展有一定的動力,盼望未來兩年澳門社會或教育當局,越來越重視藝術考級的存在。

文旅部全國藝術考級落地澳門

發佈者:鄭 清琳,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3/04/26/%e6%96%87%e6%97%85%e9%83%a8%e5%85%a8%e5%9c%8b%e8%97%9d%e8%a1%93%e8%80%83%e7%b4%9a%e8%90%bd%e5%9c%b0%e6%be%b3%e9%96%80/

(0)
上一篇 2023年4月26日 上午11:40
下一篇 2023年4月26日 下午3:06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