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藝術最好的詮釋 ——珠海市古元美術館的文化魅力

記者:鄧坤林

 

 珠海是座重視藝術行業發展的城市,而古元美術館的出現,大概就是對城市藝術最好的詮釋。踏入古元美術館的大門,首先映入我們眼簾的是古元先生的紀念銅像,他靜望著這座美術館,似乎也在目睹著每一個匆匆走過的行人,只要你感受著他的目光,就能夠輕易體會到一種深厚樸實的藝術氛圍。除此之外,還有其他一些人物雕塑,為使視覺效果更為突出,更有衝擊力,其雕塑以誇張的藝術表現方式,把人物形體變得更肥胖些或更瘦高些,從而讓參觀者能夠在視覺層面到精神層面,深入感受美術館的藝術氛圍。


城市藝術最好的詮釋  ——珠海市古元美術館的文化魅力

 

美術館的歷史底蘊

 古元美術館於2008113日落成開館,由珠海市政府投資興建,以中國傑出的人民美術家、美術教育家古元之名而命名,是珠海市唯一功能齊全的一所公益性公立美術館。全館占地面積10000平方米,建築面積為8160平方米。館內設有公共教育部、研究策劃部、典藏部、展覽陳列部、辦公室、總務部六個機構。自開館以來美術館就以優質的服務,專業的學術展覽,優美的自然環境以及規範的場館管理,深受廣大觀眾的喜愛。2009年被市委市政府授予第三批“珠海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與多家高校和藝術機構簽訂了藝術教育基地合作協議,成為珠海城市文化的一張名片。年平均接待觀眾30萬人次,年平均接待團體1000多個,接待未成年人710萬人次。成為我市高等院校、中小學校美學教育和大眾愛國教育基地,廣大群眾欣賞高雅藝術和文化休閒的理想場所,以及中外遊客喜愛的文化旅遊景點。


 據瞭解,古元於1919年出生於珠海那洲村,19歲赴延安參加抗日革命,抗戰勝利後前往華北,解放後工作生活在北京,歷任中央美術學院教授、院長,中國美術家協會協會副主席,中國版畫家協會主席等職。古元一生創作了大量反映戰爭年代軍民戰鬥和生活的木刻作品,被藝術大師徐悲鴻稱讚其為“中國藝術界一卓絕之天才”。他一生創作的作品就是中國革命歷史的壯麗畫卷,是現代中國人民生活的形象記錄。


 古元於1 9 9 6  8 10 日逝世,享年77歲。他生前對故鄉珠海懷有深厚的感情,多次回到珠海故居探訪鄉親和寫生創作,並願意把所創作的代表作品捐贈給家鄉。200710月,古元家屬按照古元生前遺願,將古元版畫原作105幅,水彩畫原作70幅,版畫複製品、印刷品58幅,以及書法作品、畫冊、遺物等捐贈給珠海市人民政府,由古元美術館永久收藏。為選擇理想的合適之地建造古元美術館,政府曾多次易地,最終選擇了現在的地方。此地背靠風光迤儷的鳳凰山麓, 四季鳥語花香,有清代道光年進士、珠海山場鄉人鮑俊與文人墨客仿效晉代王羲之蘭亭雅集所建的古亦蘭亭,現有摩崖石刻34處,是省級文物保護單位,古元美術館的建造很好地承傳香山的文脈。


城市藝術最好的詮釋  ——珠海市古元美術館的文化魅力

 

 意義深遠:提升城市文化內涵

 在沒有建造古元美術館之前,珠海要舉辦藝術展覽活動只有在珠海市博物館進行,但由於博物館的展廳是按文物展示要求,以櫥窗式進行設計的,展出的美術作品規格受到很大限制,加上展廳面積較小,大尺寸的展品無法展出,大型展覽難以承接,市民想看高規格、高水準的展覽只能前往廣州、深圳觀看。


 而古元美術館建成後,真正結束了珠海長期沒有專業美術館的歷史,市民在家門前便能夠欣賞到高雅、高水準的藝術作品以及大規模、高規格的展覽,不斷地提高市民的藝術素養,大大地豐富群眾文化生活,同時也進一步提升了珠海城市的文化內涵和品位。


城市藝術最好的詮釋  ——珠海市古元美術館的文化魅力


 多年來,美術館經常舉辦一些對國(境)外藝術交流展覽,特別是對澳門、香港和臺灣的兩岸四地藝術交流互動,都有列在每年的展覽日程當中的,對加強兩岸的文化交流和合作,維護國家的團結統一起到積極的作用。隨著港珠澳大橋的建成通車使用,交通便利使兩岸聯繫更加密切,在常規的交流展覽基礎上,美術館也將與雙方政府部門、藝術機構和藝術家做進一步的聯繫溝通,舉辦更多更好的藝術活動,為推動和繁榮兩岸的文化發展作出更大的努力。

 

藏品展陳:體現出濃郁地域特色

 古元美術館對藏品的選擇主要是以古元藝術作品與其同一時期藝術家的作品,以及他的學生作品為主,同時也選擇我國近現代藝術家所創作的優秀美術作品為收藏對象。近年來,在政府的支持下,設立了專項資金,收藏了一批本土畫家的優秀美術作品。


 在展陳方式方面,首先是突出古元作品的展示,每年會根據當年的有關紀念活動對古元陳列展廳的作品進行佈置;其次是策劃組織學術性的展覽,每年有側重地組織舉辦一些學術性較強、並有一定影響力的展覽;第三是舉辦港澳臺及珠中江的交流展覽,通過展覽交流平臺,以文化的合作帶動兩岸四地和珠中江區域性大發展作出努力;第四是策劃本土主題的展覽,展出珠海畫家所創作的一批貼近生活、貼近實際、貼近群眾的,體現出濃郁地域特色的作品。當然,美術館也曾舉辦過影像類的展覽活動,但基本上不是獨立的影像展覽,只是與其它展品一起進行展示。


城市藝術最好的詮釋  ——珠海市古元美術館的文化魅力

 

 而隨著傳統媒體的轉型,新的科技媒體傳播支柱的廣泛應用,美術館已從當初的傳統紙質媒體轉向新媒體傳播方式,目前,美術館主要有通過手機短信平臺、官方微博號、微信公眾號、官方網站等來傳播推送資訊。在新媒體技術手段不斷更新的今天,美術館一直在嘗試和利用新媒體傳播矩陣,為廣大觀眾提供更便利、更快捷、更全面的服務。


 古元美術館開館以來已經曆了10年的發展,得到業界的認可,並成為群眾喜愛的文化場所。隨著社會大眾對文化藝術需求的日益增長,為了更好地保障美術館事業的持續發展,為大眾提供水準更高、內容更豐富的藝術享受以及更優質的服務,擦亮美術館這塊文化名片,進一步提升珠海城市文化的品位。市委市政府對古元美術館高度重視,計畫在現館設施的基礎上再作改擴建。按計畫建成後的美術館,設施設備將更加完善,將來可承接國家、省級大規模展覽以及國內外高規格的展覽,大眾美術教育空間將得到更有效的發揮,場館休閒環境將會更加高雅、舒適和安全,為創建國家重點美術館創造必要的條件。

 

發佈者:Lin,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9/03/15/%e5%9f%8e%e5%b8%82%e8%97%9d%e8%a1%93%e6%9c%80%e5%a5%bd%e7%9a%84%e8%a9%ae%e9%87%8b-%e7%8f%a0%e6%b5%b7%e5%b8%82%e5%8f%a4%e5%85%83%e7%be%8e%e8%a1%93%e9%a4%a8%e7%9a%84%e6%96%87%e5%8c%96/

(0)
上一篇 2019年3月15日 上午11:11
下一篇 2019年3月15日 上午11:30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