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館煥古祠——珠海手工紡織傳習館

新館煥古祠——珠海手工紡織傳習館

珠海唐家灣作為嶺南首個國家級歷史文化名鎮,自唐朝設文順鄉以來,迄今逾千年的歷史,雖然時過境遷,但在唐家灣的十六條自然村中,各保留了一片明末清初的建築群落,青磚灰瓦的百年老屋,隱約可見氣勢恢宏的屋脊圖騰、工藝精湛的飛魚挑簷。穿梭在綿長深幽的古巷中,時間仿似慢了下來。

玉我唐公祠是古鎮上的一座百年祠堂,位於山房路上,始建於清朝同治五年,是紀念唐家唐氏第十三世祖唐玉我的祠堂。為珠海市不可移動文物及文物保護單位,與廣達唐公祠、菊莊唐公祠、憲堯唐公祠、巨川唐公祠組成唐家廣達房唐氏祠堂群。

新館煥古祠——珠海手工紡織傳習館

後因時代變遷逐漸沒落,公祠歷經多次改建,曾作為實業公司、衛生院、醫院門診部、解放軍隊駐地、廠房、倉庫、工廠、古董店、食肆等用途。2018年,珠海高新區開展玉我唐公祠保護修繕,委託無用品牌創始人、著名設計師馬可女士開展文物活化工作,在保留原有壁畫、雕塑與修繕保護外觀結構的前提下,設立“無用手工紡織傳習館”,將唐家古鎮深厚的文化底蘊與民間傳統手工技藝保護、傳承相融合、相碰撞。

新館煥古祠——珠海手工紡織傳習館

作為珠海首家手工紡織傳習館,其於2021年2月迎來了開館儀式,正式對外免費開放,公眾可以在傳統建築和字裡行間讀懂唐家灣,在傳統紡織工藝中感受一梭一線之不易。衣食住行,衣為首,手工紡織可說是中國最早的民藝之一,或為眾多傳統手工藝的源頭。

紡織傳習館中,從棉、麻、絲、毛等原料,到紡織機杼,再到裁剪縫製、刺繡染印等工藝,一應俱全,你可在這裡聆聽每種原料工藝的歷史故事,領略完整的傳統手工紡織製作流程,感受傳統手工紡織技藝之美。

新館煥古祠——珠海手工紡織傳習館

如果有幸趕上“百年故衣區”開放,還可以觀賞到唐家灣及嶺南地區,近百年來精美手作衣裳的展示,展品包括清代嶺南官員的常服,各階層百姓的華服與便裝,感受唐家百年民俗風貌和歷史底蘊。

無用手工紡織傳習館策展人、主理人馬可女士介紹,傳習館以手工紡織和服飾文化為主題,卻隱藏一條暗線,貫穿對自然環境和手藝匠心的守護。傳習館中每一件展品,取材和工藝,環保天然,最終都可降解,不會污染大自然。手藝人因材施用,把自己的情感理念傾注於手工藝中,將天然材料蛻變為一件件手作衣裳,完美表達了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生態理念。

新館煥古祠——珠海手工紡織傳習館

無用手工紡織傳習館是玉我唐公祠的傳承與蛻變,古建築與民間傳統手工技藝的完美結合,不僅豐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有利於中國傳統文化的活化傳承。

無用手工紡織傳習館

開放時間:周二至周日10:00-19:00(逢周一閉館)

地址:珠海市唐家灣鎮唐家村山房路玉我唐公祠

新館煥古祠——珠海手工紡織傳習館

發佈者:Mel,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3/03/29/%e6%96%b0%e9%a4%a8%e7%85%a5%e5%8f%a4%e7%a5%a0-%e7%8f%a0%e6%b5%b7%e6%89%8b%e5%b7%a5%e7%b4%a1%e7%b9%94%e5%82%b3%e7%bf%92%e9%a4%a8/

(0)
上一篇 2023年3月29日 下午4:54
下一篇 2023年3月29日 下午5:26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