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畫觀韻 以書育德──專訪大瘋堂藝舍蔡傳興先生

人物簡介


蔡傳興先生生於澳門長於澳門,是澳門本土的書法文化大家。早在一九八九年,先生作品就成為了全澳書法冠軍。在一九九一年自政府公職退休後,蔡先生選在荷蘭園瘋堂斜巷七號,自己投入物力和時間開辦各種文化活動。在二零一一年,他在上址創辦“大瘋堂藝舍”。大瘋堂的“瘋”字來源於這個街區,因過去曾是麻風區得名“瘋堂”。而“瘋”中的“癡迷,瘋狂”之意,也表達出了書法愛好者對於藝術的追求態度。


近二十年來,蔡先生曾無數次在澳門及外地舉辦個人書畫展,收穫普遍好評。今年三月受到南京書法協會邀請,蔡傳興先生率領大瘋堂藝舍一行六人赴南京舉辦書法作品展。南京市孫中山紀念館展出先生新創作的九十五幅書法作品,其中孫中山嘉言四十幅,梅花詩四十五幅,都被該館收藏。南京市政協,市台辦領導應邀出席,也有許多市民朋友駐足欣賞。

 

堅持不懈勤之以道


受訪中,蔡先生言談低調樸實,謙虛有禮,稱自己並非“書法大家”,而只是一個書法老師,教導別人學習書法。蔡先生一手妙字源自他的苦功,先生沒有名師指導,靠的是自己臨摹古代大家,勤練不輟,最後才能自成一體。蔡先生說練習書法沒有快捷方式,只有數十年如一日地每天練習,才能夠掌握過硬的基本功。很多人學習書法,但堅持一生練習的人並不多。練習書法需要耐得寂寞,忍得艱苦,這些在當代社會十分匱乏的品質成就了蔡先生。


先生每日練筆不輟,哪怕一個小小的空閒,先生也會用來練習。能夠支持先生勤練書法的,是他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癡迷熱愛。澳門濃厚的傳統文化氛圍,先生生長于斯,對傳統文化中的道德觀和生活態度有著欣賞之情。尤其是《弟子規》中的“孝,弟,信,眾,仁”,是一種立身處世的基本規範,通過疏密得體,剛柔並濟的書法表現出來。在蔡先生眼裡,書法是一個載體,在一次次的描摹中他能夠感受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可貴精神。而隨著年齡的增長和閱歷的增多,每一次練習書法,都有不同的體會。北宋書法家黃庭堅有句話是“凡書畫當觀韻”,蔡先生幾十年苦練不僅僅是精進基本功,更是將自己人生的沉澱源源注入筆下,只有注入了學養思想,書法才有了自己的風格。

 

 

以書育德有教無類


蔡傳興先生作為澳門的書法大家,他在澳門也擔任著書法課程導師,弟子從幾歲稚童到鬚髮皆白的老人,從中國人到歐美人,各個年齡階層都不缺乏。來到蔡先生的大瘋堂藝舍,通常會看到幾個小朋友放學後前來學習書法。


先生還會抽出時間前往婆仔屋,向婆婆們“傳業解惑”。蔡先生表示自己教授學生像練習書法一樣,都本著勤懇態度。練習書法時,不論有沒有回報,都要堅持不懈每日休息。教授學生時,無論學生有沒有時間,是想進行專業學習還是用來調劑生活,蔡先生都會盡心盡力,傾囊相授。他認為書法可以陶冶性情,希望學生可以在修習書法的過程中修正思想的偏差,培養光明磊落的品格。對蔡先生來說,“有教無類”,書法之外,傳授的還有為人處世的道理。


當代社會節奏越來越快,壓力使人迷惘浮躁,書畫之韻也仿佛留在了過去,成為拍賣行裡或牆壁上的魏晉風情。但蔡先生認為書法的價值在於怡情,練習書法更重要的是讓筆墨間的沉靜導正人的心靈。先生桃李滿天下,不分老幼,不分種族,他希望教授書法不僅僅是教導學生何為“術”,更要讓學生懂得為人之“道”。


不為名利逐品格書道銘於心


蔡先生說書法與人生密切相關,書法能為人帶來的並不是名利,而是清平雅正的性情。每天的練筆不為名利,也不受外界約束,但當拿起筆的時候,自有樂趣在其中。“書道正,心則正;心正,則書道正。”融入書法的生活,不僅收穫精神上的樂趣,正直坦然的品格也永存於心。


蔡先生每日練習最多的是《弟子規》,這也是他最鍾愛的文章之一。《弟子規》原名是《訓蒙文》,作者李毓秀為清朝康熙年間秀才。《弟子規》由《論語·學而篇》第六條編纂而成,“弟子入則孝,出則弟,謹而信,泛愛眾人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 《弟子規》用五部分具體列出學生在家,出外,待人,接物,學習是應該遵守的行為準則。
蔡先生愛解讀《弟子規》, 講述其中的“孝,悌,信,眾,仁”。“弟子”並不僅僅指學生,在家指孩子,在學校指學生,在公司指員工,在社會中則指公民。而“規”則是規範。“泛愛眾人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這句話說明比起知識,人擁有品德更加重要,當做到了“孝,悌,信,眾,仁”,再學習有益的學問,才可以真正地擁有有品質的精神生活,也才能用學問來造福社會。蔡傳興先生認為現在社會重視學生的學習成績,卻忽視了對德行的要求,這一點與弟子規的精神相悖。


先生指出,修習書法雖然需要長期積累,但並不是說學習時間長就可以學有所成,重要的還有心境和悟性。當代社會節奏快壓力大,人心難免浮躁,而書法要求氣定神閑,心中沒有壓抑,腦中不存雜念。因為書法無法投機取巧,成功之道唯有踏踏實實地練習。因此學習書法至小有所成,收穫的將不僅是一手好字,更多的還有不為功名利祿迷眼,光明磊落俯仰無愧的道德品格。


發佈者:馬 駿,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3/07/29/%e6%9b%b8%e7%95%ab%e8%a7%80%e9%9f%bb-%e4%bb%a5%e6%9b%b8%e8%82%b2%e5%be%b7%e2%94%80%e2%94%80%e5%b0%88%e8%a8%aa%e5%a4%a7%e7%98%8b%e5%a0%82%e8%97%9d%e8%88%8d%e8%94%a1%e5%82%b3%e8%88%88%e5%85%88%e7%94%9f/

(2)
上一篇 2013年7月1日 下午3:17
下一篇 2013年7月29日 下午2:20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